編輯嚴選
【夜谷電臺誠徵實習】體育館的巨大坑洞

2018/11/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體育館的所有地板幾乎都消失了,剩下一個深邃的坑洞,周圍的看臺座椅仍在,學生四散在周圍。兩名學生抱在一起,臉頰已經哭腫了。他們將手放在彼此的肩膀,低頭不發一語,身體仍然緩慢地顫抖。另外一群孩子幫忙清理殘骸,碎裂的木頭地板,還有籃板破裂之後的樹脂玻璃碎片。幾名秘密警察正在審問學生,想要蒐集完整的報告,他們提出的問題包括:「你什麼都沒看到,對吧?」以及「你的精神狀態不穩定,對吧?」三名學生在旁幫忙修復一臺壞掉的輪椅。
  壞掉的輪椅,尼蘭珍娜馬上想起珍尼絲。她的臉色發紅,雙眼疼痛,想要保持正常的呼吸,卻不自覺地揉著自己的胸口。她又想起珍尼絲,連忙觀看體育館的四周,發現卡洛斯、西賽爾、史帝夫和亞碧站在走廊。史帝夫巨大的雙臂抱著卡洛斯的肩膀。西賽爾的手臂圍繞在卡洛斯的手腕,想要偷偷地擠開史帝夫。尼蘭珍娜連忙繞過看臺座椅,跑向他們。
  「珍尼絲呢?」她問卡洛斯。
  卡洛斯太驚嚇了。他張大嘴巴,無法說話,尼蘭珍娜覺得自己內心的某個東西死了。幸好,亞碧並沒有被巨大的心理創傷擊倒,她保持冷靜,將大家拉回現實。一直要等到幾個小時之後,亞碧獨自待在浴室洗澡,才崩潰地痛哭失聲。亞碧指著手球場。珍尼絲坐在那兒,不發一語地望著手球牆壁。
  「她沒事。」亞碧說:「至少身體沒有受傷。地震弄壞了輪椅,幾位孩子正在想辦法修理。」
  「我很慶幸。」尼蘭珍娜知道自己聽起來太冷靜了,但她真的不曉得如何表達心中的高興。
  「我們也是。」史帝夫完全能夠明白尼蘭珍娜的心情。
  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之後,尼蘭珍娜開始仔細檢查周圍環境,想要蒐集新的研究資料。幾名家長和學生正在哭泣,巨大坑洞裡湧出沙子,還有一隻奇異鳥。她非常驚訝。奇異鳥並未走動,只是靜靜地凝視體育館裡的人類。她慢慢地走近,想要仔細觀察。不可能,奇異鳥不是夜谷本地的動物,甚至不是美國地區的動物。但是,尼蘭珍娜眼前的動物就是奇異鳥,千真萬確。
  奇異鳥轉過頭,看著尼蘭珍娜。
  「嗨!」奇異鳥居然開口說話了。「我是喬許,大里可披薩的員工。」
  「喬許!抱歉,我不知道……上次我看到你的時候,你的外型不太一樣。」
  「我也不知道,我最近想要嘗試變成鳥類。」
  「很酷。」她說:「你剛剛很酷,鳥類看起來很酷。」
  「也許吧。」他看起來似乎不太相信,但仍然因為尼蘭珍娜的讚美而高興。
  「你還好嗎?」她坐在喬許旁邊。
  「應該吧,至少身體沒有受傷。地震時,球隊正在熱身,一些球員還在更衣室,我坐在看臺。我男友是籃球隊員,但還沒上場。假如他……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他正在幫忙修理同學壞掉的輪椅。嘿!格蘭特!」
  輪椅旁的一位男孩望著看臺,他環顧四周,卻找不到喬許。喬許只是坐在原地,沒有任何反應。
  「糟糕了!」他說:「我忘了變出看得見的翅膀,他根本看不到我揮手,還有,早上一起來學校的時候,我還是一隻棕熊。」
  尼蘭珍娜對著格蘭特揮手,再指指喬許。格蘭特懂了,雖然短暫地笑了,立刻恢復相當驚恐的表情。
  「喬許,體育館的地板怎麼了?」
  「當時,我可以感覺到整棟體育館開始震動,地板變得非常熱,甚至到了沸騰的程度。我坐在看臺,但震動開始傳到四面八方。我什麼都沒說,因為我以為只是錯覺,我往下看,發現球場上的男生都在盯著地板,瘋狂地揮舞四肢。我嚇壞了,根本動不了,沒有辦法即時反應。我本來可以拯救他們的。」
  「喬許,遇到這種情況,很容易手足無措,不要苛責自己。」
  「珍尼絲‧帕馬可以即時反應──她在那兒。她開始對著球員大喊,要他們快點跑上看臺。她真的很拼命,竭盡全力地把所有人拉出球場,後來地板都消失了,珍尼絲剛好在坑洞的邊緣。我原本以為她一定會掉下去。麥可‧舒馬克救了她──他很高,是籃球隊的中鋒──他伸出手,珍尼絲抓住之後爬上看臺。麥可和格蘭特正在一起修理珍尼絲的輪椅。」
  「坑洞出現的時候,你有沒有看到任何生物移動?或者不尋常的跡象?」
  「移動?」
  「就像生物、機器或任何東西在地底下移動,才會造成坑洞?」
  喬許若有所思地敲打鳥喙。
  「不,我沒看到。一切發生得太快。我聽見某個聲音,然後地板就消失了。」
  「什麼聲音?你聽見了什麼?」
  「就像──」
  「喬許!」一個女人的哭泣聲從底下傳來。她年約三十五歲,從看臺區的第三排座位往喬許奔來。「老天啊,太好了,你沒事,過來這兒。」
  「媽!」女人抓起奇異鳥,緊緊地抱在自己的胸前,喬許不悅地抗議。她用力揉揉喬許的頭。「媽!」他的語氣相當不高興。
  「我不是小孩子!」他很難為情,居然讓一個大人看到這種景象。他們剛剛才進行了一場非常成熟的對話。
  「第二次了,喬許,這是你第二次逃過巨大坑洞。」她轉身看著尼蘭珍娜。「妳好,我是黛安‧克雷頓。」
  「我是尼蘭珍娜‧席達。我是一名科學家,想要調查巨大坑洞的起因,我正在詢問喬許。」
  「我知道妳。妳在卡洛斯的實驗室工作吧?我猜我們今天都很幸運。謝謝妳陪伴我的兒子。」黛安又抱了兒子,親吻他長著羽毛的鳥頭。「我之前說過,沒有大人在你身邊,不可以長出翅膀,也不能飛行。但如果你遇到坑洞,就要長出更大的翅膀,飛在空中,可以嗎?」
  「好,媽媽,先把我放下來。」
  「你先答應我?」
  「媽!」他繼續抱怨。
  就在這個時候,賈姬衝進體育館,抱住黛安和喬許。
  「老弟!太好了!你沒事。」她說:「對不起,我太晚來了。我真是糟糕的姊姊。我剛剛開車載羅拉去辦事情,前幾天就答應她了。我很高興看到你這個長滿羽毛的臭小子安然無恙!」
  尼蘭珍娜覺得自己應該讓他們享受家庭團聚的幸福,除此之外,體育館外的柏油路也傳出一陣喧囂。
  潘密拉站在頒獎臺上,準備召開記者招待會。尼蘭珍娜和其他人一起走近,聆聽潘密拉的演說。現場亮起幾道閃光燈。
  「請各位不要拍照。」潘密拉說。閃光燈消失了。她皺著眉頭。
  「不對,這樣不對!我站在頒獎臺時,通常會有很多閃光燈和快門聲,但我現在看不見閃光燈也聽不見快門聲!」
  崔絲‧西曲是潘密拉的女助理。她走到潘密拉身邊,用悄悄話的語氣大聲說:「妳要求他們不要拍照,閃光燈跟快門聲都是相機的功能。」
  「原來如此!」她對著麥克風說:「請各位不要拍照,但繼續使用閃光燈並且按下快門。我需要快門聲和閃光燈才能繼續召開記者會,但絕對不能拍照!」
  攝影師聚在一起討論應該如何處理。過了一陣子,記者會終於開始了。
  「夜谷的居民,你們好!地球的居民,你們好!天堂的鬼魂、地獄的鬼魂還有處在兩者之間的鬼魂,你們好!藏在陽光藍天之後的夜空諸神,你們好!我今天召開記者會……」
  她突然停住了。
  「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太陽是黃色的?天空應該是黃色的吧?」潘密拉聽起來非常沮喪。「不對勁。崔絲、崔絲!請妳立刻徹查,找到原因之後,無論我在做什麼,立刻打斷我,向我報告。就算我正在召開記者招待會、睡覺或者快死了,都沒關係!」
  「方才偏離了主題,我向各位道歉。我在哪兒?噢,我原本在家,坐上汽車,然後就到了夜谷高中,我現在還在夜谷高中。我懂了。各位知道我在做什麼嗎?我在回顧歷史,理解現代。就像那句名言說的:『無法理解歷史的人注定死亡,理解歷史的人也一樣會死。』艾瑪‧高德曼肯定非常理解這個道理,因為她最後真的死了,而且我們不知道她和今天的悲劇有何關連。」
  「山姆警長和他的秘密警察部隊正在努力地調查今天的災難。他們不停對著巨大坑洞吶喊,我相信警長本人甚至朝著坑洞開槍。市長和市政團隊做得很好。每個人都盡忠職守,各位可能也是,但我還沒開始充分地調查各位。」
  崔絲靠近頒獎臺,對著潘密拉耳語。
  「她說我必須回答問題。」潘密拉嘆息。「請各位提出問題吧。」
  一位記者問:「夜谷高中體育館的地板為什麼會被摧毀?」
  「我怎麼知道?下一題。」
  「現場的目擊證人是否描述了這場意外?」
  「我很相信他們已經提供了自己的證詞。倘若你親眼目睹一切,難道不會想要告訴別人嗎?」
  「市政府的下一步計畫是什麼?」
  「我無法替市政府發言,我個人很想找時間閱讀中國作家劉慈欣的《地球往事三部曲》。」
  「妳的工作就是市政府的發言人!」
  「提問時間到此結束。」
  潘密拉看見尼蘭珍娜站在人群裡,一陣激烈的眼神交會之後,她對尼蘭珍娜做出手勢,先用手指比出剪刀、點頭,再用舌頭觸碰脖子(潘密拉輕而易舉地辦到了)。尼蘭珍娜完全無法明白手勢的意思,於是潘密拉隔著人群,對她大喊:「請妳到學校草坪,無關緊要的人比較少,我就能夠私下和妳討論。」
  「妳到底做了什麼?」兩人獨處之後,潘密拉要求尼蘭珍娜坦承。她非常尖銳地靠近尼蘭珍娜的身體,甚至伸出手指對著她的胸口,距離只有幾英吋,但並未進一步觸碰。
  「我做了什麼!?妳才做了什麼!」尼蘭珍娜指著整座夜谷小鎮和居民。「妳想要阻止卡洛斯的研究,害死這麼多人,值得嗎?」
  「我們當然想要阻止卡洛斯,才能避免他恣意妄為的舉動,導致那個玩意兒跑進夜谷。」
  「妳是指那隻蜈蚣?」
  「我不懂妳說的偉大科學詞彙,總之,就是字匠警告我們注意的那玩意兒。」
  「達羅?」
  「妳方才說是一隻蜈蚣。」
  「不,我是指達羅,達羅就是字匠。」
  「噢,沒錯。」潘密拉用力拍打自己的頭,耳朵上方因此流血了。「字匠比較好記。達羅這個名字太弱了。弱弱的達羅,嗯,真不錯,還押韻呢。弱弱的達羅。」
  她又打了自己的頭,一道血從脖子流到上衣。
  「妳說達羅曾經警告你們注意科學家,他到底說了什麼?」
  「他什麼都沒說,也不必說。我們能夠詮釋。他以為自己到市議會傳教,讓我們閱讀描述微笑之神的小冊子。但市議會的成員是異世界的怪物,他們很快就發現了微笑之神也是。他們從小冊子裡發現一個可怕的生物住在異世界的沙漠,立刻禁止任何人與異世界互動,或者從事任何行為,導致可怕生物進入夜谷。妳剛剛說那個生物的名字是什麼?達羅?」
  「蜈蚣!達羅只是人類。」
  「無所謂,那個生物和異世界,隨便它們。」
  尼蘭珍娜必須根據新的訊息資料,建立新的假設。
  「等一等,所以市政府想要阻止微笑之神攻擊夜谷?沒有任何一個坑洞是你們造成的?」
  「當然沒有。」潘密拉說:「我們想要阻止那個奇怪的巨大生物進入這個世界。妳覺得我喜歡看到小孩被怪物吃掉?妳以為我是怎麼樣的人?」
  「我不知道。」尼蘭珍娜說:「我其實完全不知道妳到底是哪種人。」
  「如果妳認為我會眼睜睜縱容這件事情,真的很惡劣。」潘密拉似乎受傷了。
  「那麼,我們的立場相同,都想阻止可怕的生物吞沒夜谷。」
  「讓政府處理就好。」她說。
  「妳們已經處理了兩個星期,民眾還是繼續死去。就是因為妳們的無能,他們才會平白無故地犧牲。」
  潘密拉的臉色一沉,她想要整理思緒,保持冷靜。
  「妳說話很傷人。」潘密拉小心翼翼地深呼吸之後,轉身離開。
  真是一個奇怪的女人,尼蘭珍娜心想。倘若市政府確實想要阻止異世界蜈蚣的攻擊,那麼只剩下一群人有興趣引發這些地震了。歡樂團契教會和怪物蜈蚣想要蠶食吞沒夜谷。她要結束一切,阻止教會和微笑之神。
  她回到體育館察看卡洛斯的情況。他和西賽爾獨處,身旁沒有其他人。他緊緊地靠在西賽爾的胸膛。尼蘭珍娜決定不打擾他們。
91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