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克服殘缺與病魔的創業家:成功如果全看運氣,他早該倒下了吧?

2018/1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些人聽到別人成功,就自己騙自己說「哈!他只不過是運氣好」,或說這人一定是很會攀龍附鳳、拍馬迎合;甚至說「老子比他更棒,只是不屑去做而已」。
這樣的態度,正是阻擋每個人自我突破的最大障礙。失敗者當然有他一萬個方便的理由,但成功的人更有他的獨到之處。
我在矽谷從事天使投資40年,看過形形色色不同的創業家與企業家,也培養過不少成功的新創事業;但就算我這種長期經歷起伏、沉浮多年的老鳥,一生中看過不知多少好壞與成敗,先前還是深深地被一位企業家朋友所感動。

那天光彩一瞬間,數十年辛苦誰人知?

數年前,華爾街傳出一項光纖科技界的大消息,就是全球玻璃材料暨光通訊大廠康寧(Corning)以3.05億美元(約99億元台幣)現金,收購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光通訊元件廠AFOP(逢源科技)公司全數股權。
這個消息出籠的時候,大家注目的焦點都放在AFOP背後的大股東鴻海集團,爭先恐後地描述郭台銘如何因為這項投資,一夕之間有14億台幣入袋。
但我要說的重點是,大家知道AFOP創辦人章啓僑(Peter Chang)的故事嗎?
章啓僑與我一樣,都是來自台灣、住在矽谷的科技人。他比我小幾歲,一手創辦AFOP,篳路藍縷、慘淡經營超過20年,將公司從無到有地帶到股票上市;這段經歷,大家可以想像有多麼辛苦。
讀者們可知道,章啓僑一歲就患了小兒麻痹症?雖然撿回來一條命,但一條腿幾乎報廢。章啓僑的一生就在一拐一拐中長大,但他從來不會怨天尤人,也練就了吃苦耐勞的毅力。
28歲的時候,章啓僑決心這一生一定要創業;但也就在這個時間,醫生發現他得了鼻咽癌,而且已經到了第三期。
鼻咽癌是何等恐怖的絕症,完全影響了他的正常飲食、呼吸、說話;然而一邊忙著準備創業、一邊又要對抗這如同晴天霹靂般可怕病症的章啓僑,說什麼也絕不屈服,毅然決然接受了手術與化療。

三克病魔,以技術、毅力熬過泡沫與海嘯

過了一年左右,他如有神助般地竟然完全剋服了第三期鼻咽癌,第二次撿回來一條命。不過,鼻咽癌在章啓僑身上也留下了一定的創傷。到今天,章啓僑口腔牙齦都還薄弱,導致咬合困難;說起話來,也因為咽喉受傷而無法清楚發音。
然而,這些問題絲毫沒有讓章啓僑卻步;他還是鼓起勇氣、抱著飽受摧殘的軀體開始創業。
章啓僑憑著毅力決心、以及超强的技術本事,帶著團隊將從事光纖事業的AFOP建立成一家廣受業界讚賞的新創公司。在20年之中,他經歷了達康泡沫破滅、金融海嘯等一次又一次的重大打擊。
在其他光纖同業風雨飄搖的時候,AFOP始終以「小而美」的特點堅持站立著,任何打擊也無法摧毀它,終至將公司經營到成功上市,傳為佳話。
讀者或許以為,故事大概就到此為止了?
不是的。在章啓僑為事業努力奮鬥、AFOP公司仍然慘淡經營的時刻,醫生檢查出他得了腎癌。
1歲的小兒麻痹度過了。
28歲的鼻咽癌也熬過了。
40來歲的腎癌又怎樣?章啓僑照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繼續與癌症奮戰──他經歷多次治療、割掉了一顆腎,第三次撿回來一條命,以剩餘的一顆腎繼續在人生與事業的舞台上奮戰。

不勞而獲的成就?至少我從未看過

章啓僑的故事,就先說到這裡。大家要先在心中澄清一個事實:每位憑藉自己力量從無到有而成功的人,都有一定的本事與特質、也有一定的篳路藍縷歷程。有本事的話,你也去努力奮鬥,用不著老是說別人「只不過運氣好」。
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同一個市場,一個多次罹患癌症、體質衰弱的工程師可以成功,為什麼你就不能?
除了自己以外,還有誰說你不能成功?
請停止自慚形穢,不要再自圓其說啦!
每每聽見有人發言說「某人運氣真好,沒做什麼就平步青雲」,或說「某人其貌不揚也能成就大業?」,其實那都是自我安慰、自圓其說的規避想法。
我自己多年實戰,累積了真確的看法;我非常肯定,天底下真的沒有那種不勞而獲的所謂成就……,至少我沒看過!


:可嘆的是,章啓僑在售出AFOP股票後因內線交易等罪嫌遭到調查。他在今年認罪,並被判刑兩年。但即使他犯了如此錯誤,若不是一路打拚、努力打造的企業有了相當成功,又怎麼會陷入這道人生關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會員
59內容數
<p>我是林富元,矽谷天使投資人,也是一生從事搖滾樂團表演的音樂家。在未來世代,若你仍是個墨守成規的乖寶寶,當心機會從你身邊溜走!透過我的人生分享,一起破解走在他人前端的秘密吧。</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