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樂悅讀趣】什麼是借殼上市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摘自《散戶兵法-祖魯法則》探討有關「借殼上市股」的內容:
借殼股:
通常經營規模很小、平平無奇、無足輕重的業務,最重要的是,借殼股已經在股市掛牌交易。企業新秀入主借殼股,目的只是讓自己的公司走後門上市,企業新秀自己的公司歷史通常太短,或是有其他缺點,不能夠走比較正常的道路,在股市中掛牌交易。
舊經營者通常會在很短的一段時間後,迅速退出,而且賣掉跟新經營者主要業務比較沒有關係的原有業務,讓新經營者有效地控制整個公司的董事會,得到借殼上市的機會。
這種股票的價格經常會巨幅上漲,因為大家寄望公司會大舉出擊,然後公司會利用高漲的股票,推動若干併購案。因為股價會再度上漲,市場預期公司會有更多行動,這種過程一再持續,形成最完美的借殼上市遊戲。
借殼上市股投資原則:
1.新經營階層的背景要找幹才、找重量級董事加入羽量級公司的例子,注意他們過去輝煌的成就,作為你對公司未來寄予厚望的基礎。
2.確定看到新經營階層購買公司的可觀股權。借殼公司幾乎總是這樣,但是要密切注意董事的買賣狀況,把董事大幅賣出當成跟著照樣大賣的明確信號,幾乎不必理會相關的解釋。
3.因為借殼公司未來的進展大致上要看新股發行的情形而定,公司的股務代理商、投資銀行與投資機構的能力如何,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一流的新經營團隊通常會吸引大力的支持。
4.注入借殼公司的業務必須有獲利與每股盈餘成長的紀錄,不動產公司當然是例外,要適用不同的考慮因素。
5.購併案完成後,要確定借殼公司因此得到的每股盈餘,足以為公司提供合理的起步基礎。
6.避開很大的借殼公司,堅持只選跳蚤,因為大象不會狂奔。
7.避開沒有完全上市或沒有在興櫃市場掛牌的借殼上市股。
8.公司的流動性:確定公司擁有淨現金餘額,或是有限的債務。
借殼上市股的投資組合原則
1.至少要把投資分散到十檔股票上,最好每一檔股票的金額相同!
2.與你的成本相比,股價下跌40%要停損!
3.要讓利潤成長
借殼上市股賣出原則:
讓獲利累積一年,一年時間到了以後要評估基本面,評估每一檔股票真正的價值,有疑問時可先賣掉一半持股。
小樂分享:幾年前買過的借殼股有龍巖和詩肯,在經營上算是不錯的公司!不過我是不大建議大家去碰這一類的借殼股,畢竟買這些股票是賭公司在借殼後有所轉機!

我寧可買股價合理但確定是具有強大護城河的公司喔!

延伸閱讀
新聞點點看:
2018年07月30日 04:10 工商時報 呂淑美/台北報導
借殼上市案近年絡繹不絕,帶動上市櫃公司更名潮。據統計,近5年(103~107)年更名家數各在11~19家不等,而今年前7月就至少有13家,且約半數因股權異動、經營權易主,另也有因應產業趨勢變化、產品轉型等而更名。
以今年來說,在13家更名的公司中,就有元炬科研、重鵬生技、地心引力及新華泰富等4家公司,分別在這2~5年內,第二度更名。撇除經營權易主因素,因公司更名頻繁,頗有給外界改名求改運的印象。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103~106年,約各有17、19、11、17家上市櫃公司更名,以今年來說,前7個月已有13家公司公告已更名或即將更名,兆勁、誠美材、皇龍、御頂、地心引力、中茂能資等均與股權異動或經營權易主有關。
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表示,近年來,上市櫃公司掀起更名潮,有很大一部分是因股權轉移,或是股東結構改變,更多是因經營階層更換,即所謂的「借殼上市」,這種情況在這幾年很明顯出現。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也指出,上市櫃公司近年更名原因,主要都是因股權發生變化,有些公司是因經營不善,有些是原本大股東淡出,如奇美材淡出董事會,更名為誠美材。
市場人士表示,近年來有很多公司因為經營不善,但產品仍具有一定的利基,剛好有些財團有心多元化經營,引進專業經理人整理後,公司營運有機會觸底回升,透過「借殼上市」入主成為最佳管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700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DJ crafts|2-6.1 四大樂團為什麼是這四大而不是其他熱門樂團?D’arienzo, Troilo, Di Sarli, Pugliese 依照發跡時間排下來,這四位作曲家所領導的樂團,在全世界都被公認,是探戈黃金年代的四大樂團。But Why?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4-27
    快樂是什麼?之前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我整個人像溺水一般,沈没在悲傷的大海裡,但時間是最好的療傷劑,我慢慢地回到事發前的狀態。忽然覺得可以無憂無慮快樂地過日子,是多麼幸福的事,也開始思考什麼事情會讓我覺得快樂,而快樂是什麼? 快樂是今天早上出門時,在紅磚道上忽然右腳差點踩到狗時,即時把腳收回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0-10-21
    「快樂是什麼?」小朋友遇到這類哲學思辨作文題,爸媽可以怎麼教?「快樂是什麼?」對於國小年紀的孩子來說,這是比較抽象的哲學性題目,如果能夠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深度的思考、討論、論辯,這樣最好。但,如果這是暑假作業,孩子寫不出來,甚至越寫越不快樂,爸媽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8-26
    黃小雞:請問什麼是「學術」? 「學術價值」又是什麼?什麼是「學術」?「學術價值」又如何判定? 請聽千杯驢、無休和尚、招財㹴、采風耳、紅柿質子為黃小雞解惑。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7-25
    什麼是小我 (Ego)?人,有一個腦,腦有記憶,分析,學習的功能,出生之後,人開始和外在世界接觸互動,腦會開始接收五官的訊號,很自然的,腦知道人是一個單獨的個體,於是乎主體性出現了,一般我們稱呼的“我”,就是腦認定的獨立主體,一路走來,我我我我我,這個“我”是堅實無比,我是最重要的,所有的想法通通以自我為中心打轉,這是自然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08-23
    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為什麼是我? 有看我們與惡的距離的人我想對這句話應該不陌生吧 為什麼是我? 我也問過我自己,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要經歷這一些 如果有個人對我說,我想是因為你比較勇敢吧 那麼我會好一點嗎?我的疼痛會減少一點嗎? 我不知道,但是我卻很希望也有那麼一個人可以這樣對我說 但是我卻忘記了,我根本不敢大聲嚷嚷說我有憂鬱症
    avatar
    一九八捌
    2019-04-23
    什麼才是真正吃的樂趣在無窮無盡的選擇面前,憑什麼要一定堅持唯一。
    Thumbnail
    avatar
    許億
    201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