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的情感】收藏玩具,也有回憶

2018/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感而發,我收藏SD三國傳系列已經有六年時間,終於把商品化的武將全部集全,我覺得收藏玩具就是一種心態,一個想把這些東西佔為己有,然後好好呵護的感覺,我熱愛這些模型,偶爾拿出來把玩擦拭,然後將模型換個姿勢放回原處,或者拿出來看一下,在回歸盒裝。
有人利用吃吃喝喝來紓壓,有人看電影唱歌紓壓,我的紓壓方式很簡單,就是把之前做好的模型拿出來,然後回憶一下當時製作這隻模型的過程點滴,在不同年份買到的模型,都有著我對於當年的回憶在。
我現在自己是積木玩具商,我都會告訴客人,玩具買回去不要把他當玩具亂丟,把玩後好好收藏起來,只要不玩壞掉,這個玩具就會存在著你的回憶,當你看到他時,回憶自然就會湧現,我永遠記得我第一個樂高玩具,是一隻騎著黑馬的中古騎士,他的盒子我都還留著,價格還保留著當年的一百元,這個就是指標,一種象徵,當時一百元可以買到的玩具,如今變成多少,就是一種歷史回顧,我也收藏了許多不同的BB戰士模型,每個模型都有著自己的故事,以前我要買模型,除非考試前三名,否則家裡沒有多的錢可以購買,於是當我看到那些比較特別的大將軍系列時,我就知道當時我考試有達標,所以父母特別買來送我。
有一隻新世代大將軍BB戰士,當時老媽帶我和老弟去百貨公司逛時,看到玩具部有在販售,因為是新推出的稀有角色,於是當時我拼了命想買下它,印象中當時售價是六百元台幣,在那個時候,我一個星期零用錢是五十元,怎麼可能買下六百元的玩具,於是我不斷吵鬧,直到回家好幾天還跟老媽鬧脾氣,但後來大了我才知道,那時候家裡經濟狀況不穩定,又有房貸壓力,家裡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做娛樂花費。
這隻後來在我上高中時候自己存錢買下它,現在我每次看到它,就會想起這一段經過,但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學會了解每件事情背後的原因,而不是靠鬧脾氣去當手段。
我還記得我有一隻黑色的 機獸新世紀 (那時叫做洛伊德)系列機械恐龍,當時是裡面最大隻的角色 - 黑鷹,那時候還是去當時台中的來來百貨購買的,當時一路上,我還和家人聊了許久,因為考試成績有達標,所以這是獎勵,我現在才知道,當時這隻的售價,可是讓父母省吃儉用好一段時間,這就是最美好的回憶。
這些回憶,我想不起來當時自己多大,但我記得當時發生的情境,我收藏的每個玩具都有存在這些紀錄,很懷念,也很感慨,能夠和家人一起出去逛街買玩具,是多麽幸福的一件事,然後買回家和家人一起製作,最終完成品的那種喜悅,很扎實的情感聯繫,如今我已進入而立之年,這些小時候的場景,和家人的歡樂,當我拿出來這些收藏玩具時,都會有滿滿的感動。
我們收藏玩具,都會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在,好在當時的女友沒反對,結婚後也沒反對我買玩具,她反而會鼓勵我收集,但不是全部,偶爾她會自己掏腰包買幾隻送我,我就很開心,因為這些模型,我可以玩上好一陣子,暫時放掉壓力和工作,沈浸在自己的模型世界裡,我在臉書看社團裡,看到不少人提問,要如何說服老婆和自己一起收藏玩具,但我想了想,我好像沒這煩惱,反倒是老婆會主動買來送我,我已經知足了。
我覺得,比起現在玩手遊都要刷卡消費抽角色,我不如把錢投資在模型上,遊戲刪掉就沒了,而且營運商結束你什麼都會化為烏有,模型不會壞掉,妥善保存收藏,是一輩子的禮物,在這個智慧手機發達的年代,靜下心來好好製作一隻模型,比玩一小時手遊還值得。
個人淺見,純屬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5會員
191內容數
熱愛創作,喜歡閱讀,更愛奇奇怪怪的事物,收藏著來自各地的新奇物件,穿梭在各遊戲、小說、動漫、LARP領域,這裡提供我的生活發現、各類趣聞、資訊知識分享、歡迎各路冒險者一起交流,又或是可以一起旅行,將這個世界的新奇之處帶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