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無性生殖的玩具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年前的蘋果日報報導
三年來玩具一直不停地挑選、淘汰、新增。
2019年兩個孩子一個才兩歲一個才三個月,當時他們的玩具都很好處理,哪像現在有很多自己的主見,很多事情都必須經過他們的同意。
我很訝異的是,有些玩具他們竟然不要?
我認為好的玩具跟他們自己愛的玩具好像不太一樣?

大人的捨不得

很多時候,其實是大人的捨不得
例如很貴的玩具!
又例如誰誰誰送的玩具!

先集中分類

確認家裡所有的共用玩具全部都集中在一起後,我請他們分類玩具,有車子類、積木類、氣球類、樂器類、玩偶類、拼圖類、特殊玩具類等等。
大車小車無論新舊都全部集中起來

後挑選

用選的心情會好一點,如果是對他們說:「哪些你們不要?」
聽起來就是一種艱難的功課,因為我都要!

小孩子才做選擇

我很驚訝他們的選擇,我以為他們會選那個大的、平常就在玩的,沒想到會選那些很久沒出現的朋友,「這車你竟然還要?!」我在心裡OS。

選擇的彈性

「這些車你們一個人選5台你們最喜歡的。」
「選完了嗎?那...再讓你們多選一台。」
為了避免任何後悔及意外,看情況讓他們多選幾個,大人小孩都沒有遺憾,選擇上放得彈性一點,讓挑選的步驟氣氛愉快一點。

兩個孩子很努力在挑選他們萬中選一的車

暫時分開

用一個袋子把沒挑到的玩具立刻馬上及時收起來,暫時收在看不到的地方
如果有一天有人突然想到某一個玩具,真的很想很想很想要的時候
再拿現有的玩具來交換,至少還有一個解決情緒問題的好方法
把現在喜歡的和不太喜歡的分居一下

層板+盒子

正在玩的玩具收納方式最好是好收好拿,層板是水平放置,盒子是分類使用
對於不常玩的玩具,我們可以先放在儲藏室收著,收起來的玩具可以採用堆疊方式省空間

玩具的使用規則

玩具如果放置在公共空間,訂定使用規則可以保持空間的秩序,平撫大家煩躁的情緒,例如睡前收拾,一次只玩一種,不收拾就是沒收,想拿別人的玩具要先問,玩具被搶要自己想辦法討回來等等。

私人玩具與共用玩具分開

孩子越大越容易有私人玩具,無論是別人送的、學校送的、夜市得到的,將私人玩具與共用玩具分開來方便管理,也容易掌控數量

減量、總數量控管

雖然說,這次也沒有淘汰很多玩具,但經過集中分類→挑選→頻率分類→收納上架,把所有的玩具再看過一次,總讓人有安定的感覺,就像朋友說的:「原來我這麼富有!」

慾望的無底洞

人的慾望總是沒完沒了,但深刻了解自己的需要與想要,我想就是極簡生活的一種表現吧!
#當媽後的極簡生活
#玩具整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的自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怎麼維持家的整齊才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ove To Heaven 我是遺物整理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可以同時是無性戀,也同時支持性解放嗎?這種反問法標題根本猜都不必猜,當然是可以啊(゚∀゚) 問題是,什麼是無性戀?什麼又是性解放? 而無性的同時又要放浪的性,不矛盾嗎? 如果你有以上疑惑,那就太誤解無性戀跟性解放啦!
    Thumbnail
    avatar
    吳貳說
    2021-09-13
    總是不明白毛孩在想什麼?那就來一趟動物溝通的旅程吧!!雪怪跟雪糕,做一樣的動作 兔孩不像其他毛孩會發出叫聲 但有些兔孩在痛的時候會發出很小很小像嬰兒的哭聲 可是生氣的時候就很明顯了會跺腳、撲人、咬人的哦! 這時候就要對兔孩有耐心哦~ 但是要記得每個毛孩個性都是不一樣的哦!! 我家雪怪跟雪糕其實都是寵物店帶回來的 可是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領養代替購買!
    Thumbnail
    avatar
    是兔也是貓
    2021-09-10
    總是忍不住和別人「比較」?如果想停止,你需要的是先回過頭正視自己如果你問我,有什麼事是一直很想擺脫但卻擺脫不了的,「比較」絕對是我的答案之一。 好多事情都可以激起我的比較心,當旁邊的人表現得比較優秀的時候、當別人口中讚美的對象不是我的時候、當實質上的肯定沒有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常都會有「我是不是表現得很糟糕」的念頭出現,好像「沒有受到肯
    Thumbnail
    avatar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2021-09-03
    #來認識無性戀 - 戀愛只是支線任務人生之中有這麼多可做的事情,戀愛任務對無性戀者來說,可能比較像是「也許某天會跑去解看看也說不定」吧~
    Thumbnail
    avatar
    PrideLab HK
    2020-10-04
    #來認識無性戀 - 不是你的問題是我的問題在感受不到性吸引力的情況下進行親密身體接觸,就好比蒙著眼睛開車一樣,運氣好的話或者還能全身而退。如果有點指示可能會比較好,但如果沒人告訴你的話,就很難知道是否已經到終點了...... 要注意的是,單純感受上有所不同並不是問題,但如果是在感受不同之外,還一直缺乏溝通跟相互理解的情況下,那就可能造成問題
    Thumbnail
    avatar
    PrideLab HK
    2020-09-26
    為什麼男人無性生活是“可憐”?男人的性生活究竟真的重要嗎?文/空心二胡 跟隨英國媒體BBC有很長一段時間了,而最近這二三年,我們經常會看到有“男人步入中年仍無性生活”的報導,幾乎以每三個月的頻率出現在BBC的中文臉書上。 而後續的回饋也是以很高的頻率在BBC的媒體上曝光。 但由於出現的頻率實在是太多太頻繁了,作為一個被社會以不可慾羞辱的32歲女子,我終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