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植物插畫小旅行(二)

2018/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清晨五點多就起床,帶著色鉛筆工具和簡單的旅行必備品,先搭巴士到曼哈頓,再轉搭從紐約到紐澤西的東北走廊線(Northeast Corridor Line)火車,前往Princeton。火車有上下兩層,坐在上層可以欣賞沿路景色,座位也很寬敞乾淨,雖然要坐一個多小時,但在美國坐火車總有種浪漫的心情;再加上好久沒旅行了,雖然是一個人,依然滿心雀躍和期待。
到了Princeton Junction站,還得換乘通勤列車Princeton Branch,這是只有兩節車廂的小火車,往來於Princeton Junction站和普林斯頓大學之間,開始於1865年,是普林斯頓大學很有歷史感的象徵。她最有名的乘客要算是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了,更因為出現在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的小說中而不朽。當地人對她有個暱稱,叫做Dinky(這支影片裡的Dinky好可愛)。
Dinky小火車
Dinky一路開進了普林斯頓大學校區,下車後首先看到的是新建的藝術中心。這天早晨陽光明亮,入秋的天空好藍好高,走在普林斯頓大學校園中,放眼望去是一座座古典美的建築,彷彿自己也沾染了些許貴族學院風的氣息。若不是要趕著去上課,普林斯頓校園倒是個文青氣質一日遊的好地方。
小火車站出來就是新建的藝術中心
Princeton University連松樹都長得像古時候的文人
Princeton University
Princeton University如城堡的建築
Princeton University如城堡的建築
工作坊的地點在普林斯頓市的Morven Museum & Garden,由美國獨立宣言簽署人之一Richard Stockton在1750年代所興建,當時只是作為私人住宅,後來歷經大火重建、美國獨立戰爭的普林斯頓之役,在20世紀也曾為五任紐澤西州長的官邸。官邸在1982年遷址後,這座莊園經過長時間的修復和考古研究,在2004年重新開放,成為一座古蹟、博物館和花園。(美國有很多博物館和花園都是從名人的豪宅演變來的)
Morven Museum & Garden
Morven Museum & Garden
穿過普林斯頓大學的廣大校區,來到這座幽靜的博物館花園。從大門進去,穿過草坪上一條林蔭小土徑,遠遠見到一位有著小捲髮、小個子的女士,正彎著腰在栗子樹下撿著落葉和板栗。
早安,溫蒂! 你是溫蒂吧? 我跟她打招呼。
是啊,我是溫蒂。她朗聲說。我正在撿東西等下要給你們畫喔。
初次見面,感到她是個親切而隨性的人呢。
上課的教室在新建的教育中心,有一整面的落地玻璃窗,我挑了個面對著窗的座位,可以看到花園裡的樹和松鼠。
(一隻黑松鼠正忙著在花圃裡挖個洞,把栗子埋在裡面。)
這班學生只有八位,教室的座位也剛剛好,讓每個人有足夠的桌面空間,可以把畫材工具很自由的在桌上攤開。學生大都是銀髮族,只有兩位女士估計跟我差不多年紀。在大家輪流自我介紹後,發現這些老人家真是臥虎藏龍,有書法家、平面設計師、語言學家、童書作者等等。
老師為我們蒐集來許多植物,有各種葉子、果實,還帶了一些她的農場產出的梨。她首先示範了栗子的畫法,因為栗子表面光滑沒有複雜的紋路,適合做暖身的上色與立體感練習。
在正式畫植物之前,老師讓我們分別用油性和水彩色鉛筆,先做簡單的上色漸層練習。我對色鉛筆繪畫已是非常熟悉了,上色漸層也難不倒我,可是當我看見老師隨筆一塗,一筆下去就可以畫出由深到淺的明暗漸層,顯得渾然天成毫不費吹灰之力,心裡馬上浮起八個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從那一筆就可以看出她數十年用色鉛筆畫畫的功力!
以往我畫植物(或動物)大都是參考照片資料,很少用寫生的方式來畫。溫蒂老師則絕大部分是拿真的植物來做模特兒,只有在無法取得實物時,不得已才參考照片。
「如果看照片,我得要去找很多很多資料,才能了解要畫的對象的全貌,因此得花很多時間在資料的搜集;如果有真的植物在眼前,就省事多了!」她說。
因為照片是平面的,只呈現了一個視角,並且是經由攝影者「剪輯」過的資訊。實際的植物,你則可以從任何角度觀察,甚至將植物拆解、切割去了解由內到外的構造,也可以觸摸它的質感和形狀,這些資訊都可以幫助在描繪植物時更為準確,是照片萬萬比不上的。
小小一顆栗子,雖然沒有複雜的紋路和構造,但其實要表現出它光滑的質感與立體感,也非易事。手中握著這顆栗子,觸摸到栗子光滑的表面和起伏的弧線,我能夠完全了解老師說的。我感覺到與眼前這個栗子產生了連結,我熟悉了它,而且可以決定從哪個角度來描繪它。
我的工具和進行中的作品
各種植物素材
Wendy Hollender老師在介紹各種植物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18內容數
人生是一段靈魂在地球的華麗冒險,我在旅程中學習、創造、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