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丹麥西蘭島的人文之旅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位於丹麥西蘭島的凱倫‧普麗森博物館,攝影:陳之華
每次開車到丹麥,總會沿著哥本哈根北邊西蘭島 (Zealand) 的濱海公路走走,除了途經讓人無比心曠神怡的蒼鬱翠綠皇家森林狩獵區之外,沿路一座座面海、獨棟的美麗莊園院落,和氣勢開闊的海灣景色,讓我總是目不轉睛。
夏季時分,沿海沙灘上總是擠滿了享受豔陽的北歐人群,一時之間,總讓我不知該眺望著精彩房舍,還是該觀賞灘上悠哉逐浪的人們。
冬季的西蘭島沿岸,少了夏日時節那一批又一批萬頭鑽動的「追日族」,卻多了一陣陣呼嘯奔襲的海風。而每每遇上陰雨天時的呼嘯勁風,總吹得我刺骨而寒。面對這般嚴酷的氣候,卻絲毫不減我遊逛此地的濃郁興致。
西蘭島北邊的沿海地區,隨處可見的迷人景致,而讓人情不自禁沉浸其中的,卻是俯拾皆可遇的人文、藝術與生活風采。不論是從南往北走,還是從北向南行,處處皆美。
丹麥作家凱倫‧普麗森博物館入口,攝影:陳之華
不論是莎士比亞筆下哈姆雷特戲劇背景的克倫堡 (Kronborg Castle) 世界遺產,還是摩登感十足的露易西安那現代美術館 (The 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或是距離哥本哈根車程半小時的魯斯登 (Rungsted),都讓我實地經歷了從中古到現代、從視覺到文學、從莎翁到肯亞的各種精彩故事洗禮。
來到丹麥,總要換點她的克朗貨幣,五十元面額的克朗紙鈔上,印著一位帶著寬邊大圓帽的優雅仕女。這圖案,老早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她,正是著名電影「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 的原著作者凱倫‧普麗森 (Karen Blixen)。
我一直想去她家走走。
臉書粉專陳之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95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轉角即是南北半球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0會員
36內容數
朋友笑稱,我家是酷熱極冷地都待過,搬遷澳洲前,又有朋友說,你們五大洲都去了。最初想以澳洲為專題,以為南北半球就在轉角處;去年再度重返非洲,遷移旅居、東瞧西看、多元多樣已然是我一直以來的日常。專題暫以橫跨世界不同角落的各類觀察、行旅生活、藝術文化、在地研究、跨洲觀點等為主,也包括生活的其他面向與各式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