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Shadow - 陰與陽之間的平衡

2019/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 台灣上映日期:2018.12.20 傳影互動 發行
影音導讀 | 120秒評電影:
一改過去鮮艷色調的影像美學,《影》可說是張藝謀回歸簡約樸素,卻又不失華麗攝影風格,展現大師風範的作品。黑與白、陰與陽兩者的二元共存關係,藉著本尊與影子兩者虛實對比,簡單的水墨影像風格,讓我一步步進入這個權力鬥爭、柔美之中又帶點奇幻色彩的故事之中。
《影》讓我喜愛的理由很多,讓我不禁嘴角失守的地方也不少。但就整體的電影表現而言,《影》作為一部張藝謀的導演作品,將故事的輪廓回歸簡單、乾淨是我沉醉其中的重要關鍵。撇開過去張藝謀鋪張又華麗的視覺走向,故事一昧追求大格局而忽略了細節構思、前後邏輯;《影》它的目的明確,且清楚條理了兩個國家爭奪土地的權力轉移過程,以及真身與影子間的矛盾關係;就本次的敘事而言,流暢、完整,讓我找不到討厭本片的理由。
圖片來源:傳影互動
除此之外,我喜歡這次張藝謀利用多重對比關係,闡述了有關陰陽平衡、善惡真假的共存性。特別是全片在前半段鋪陳兩國的緊張關係,一來一往看似追求和平,檯面下暗自算計權謀的對比關係;緊接著帶到鄧超一人分飾二角,與孫儷的三個角色間的情感拉扯,摩擦出微妙的化學作用。簡單的主從關係:沛良之於子虞、子虞之於境州、境州對上小艾和子虞的複雜情緒,馬上描繪出沛國的主觀視角以及面對敵國威脅的局勢。
劇中鄧超和孫儷的互動,表面受道德束縛而彼此恭敬對待,同時又需要隱藏內心澎湃情感:「表」與「裡」、「虛」與「實」、「真」與「假」的抽象概念,藉著影像中的太極圖、黑與白、關刀與沛傘兩兵器的剛與柔兩相對照,具象化表現了這個從替身「影子」出發的故事發想。
圖片來源:傳影互動
以《三國演義》中蜀吳兩國爭奪荊州的故事為發想,《影》的概念相當迷人:荊州即境州、子虞即周瑜、楊蒼即關羽,故事中的角色人物設定和一般我們熟悉的三國故事互相對照,並在當中加入虛構幻想的元素,使整部電影散發一種極具魅力的質感。
就電影的整體表現而言,《影》讓我彷彿進入了一個簡樸中帶點華麗色彩的美學世界。電影足以證明張藝謀身為導演的執行與統合能力,對故事的敘事掌握,以及營造動作、武打和攝影間的拿捏,情緒上的流動隨著黑白光影的轉換變化,令人驚艷。
當然,劇情在後半段超展開的劇情,以及千奇百怪的裝備、兵器,雖具創意但也超乎常理。我喜歡電影玩轉歷史的創意表現,也喜歡電影中同時進行多條人物敘事的手法,以及美到雞皮疙瘩的美術設計。囊括金馬的美術與視覺技術獎項,《影》的技術成就確實令人驚艷;但腦洞大開的沛傘陣形以及女裝上陣的士兵,則是讓我嘴角不小心失守的詭異畫面。
圖片來源:傳影互動
但這讓我不禁反思,為何一整個城市能夠移動的電影,我並沒有質疑其合理性?為何吸血鬼結合林肯總統的故事,我會看得爽快又樂在其中?又為何張藝謀的《影》,武俠小說般的武打、戰爭場面卻讓我感到違和?或許這是因為我們對概念具象化、影像語言的習慣不同,往往導致對白作為解釋性功用,以影像思考、敘事的能力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但整體而言,《影》這些看似違和的畫面並不影響我進入這個奇幻色彩的中國故事,也讓我隨著層次感十足的劇情,一步步沉浸在這個想像世界之中。它的美術設計存在著令人陶醉其中的氣質,隨著水流動的變化,雨水混合著墨色的色調,人物關係、故事架構彷彿像是水墨畫般的慢慢渲染而開。
至於結局,諾大的宮殿門闔上,從縫隙間尋找光影的小艾到底看到了什麼?在她背後人們沒有看到的一面,是否正說明了我們正如同小艾處在一個時代的轉捩點,無法回頭,端看要不要打開那扇門出去,還是繼續在開與不開之間搖擺。張藝謀這次並沒有把很多情境設計說死,劇中許多留白給予觀眾的想像空間,就像是水墨畫般沒有固定型式,給我一種無限餘韻的體驗感受。
圖片來源:傳影互動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影》我給★★★★ 4顆星
正如同電影中使用正反共存的概念,這部電影本身就存在著好與壞,端看觀眾怎麼感受。
電影預告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8會員
339內容數
XXY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