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鍋子唱歌的時候1 葉燦如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我寫序?但我想,我還是寫吧!什麼是序?我都不懂!我傳Line問妳,妳說:「序就是前奏的意思,就像一首歌一樣,妳的人生如果像一首歌,它的前奏是什麼?」
哈哈哈哈哈,你他媽的這位死文青,妳真知道妳在說什麼?現在誰的人生不是一齣鬧劇?誰還會活得像首歌一樣? 誰能活出一首歌來?
「……米粉湯、米苔目、豬舌、豬心、豬肺、大腸、黑管、白管、透抽、嘴邊肉、滷豆干、海帶……」 燈火蒼白,雲層低矮,風速慢滯。那個時候,我確實曾經想起這一首歌。
老麵攤的紅燈籠在不遠處晃啊晃的,紅色的細節在夜色裡模糊了,唯有老陳那顆泛著油光的頭皮依然清清楚楚,站在一旁的陳太太,應該還是拿著濾杓上上下下進出大鍋,鍋裡的蒸氣和她嘴吧上的碎唸一樣從裡頭吹吐出來,字字句句細碎悠晃和進了這幾街幾巷來往鄰人的日常瑣事,然她嘴吧裡再吐出來的是被她打圈打叉非關己事的家庭正義⋯⋯
「他怎麼可以這樣對他老婆。」
「你不知道她女兒的學費她老公一毛都沒出嗎?」
「她婆婆就被丟在安養院啊~你說這樣對嗎!」⋯⋯
一句一句的,都拌在燙熟、黃澄澄的油麵麵條裡,配上一匙肉臊、油蔥酥、豆芽菜和韮菜、一片汆燙肉片或滷鴨蛋,全放進深紅色的美耐碗裡。
這幾年,陳太太的樣子也變了,早年她在這條巷子算是美人,眼睛又圓又亮,皮膚吹彈可破,還有人會為了她停下車來吃碗麵,現在她眼睛像是有人從她背後打了一拳突出了許多,但依然仍不放棄骨碌碌繞著人打轉,似乎是說了太多話,上嘴皮子尖尖地長出了像小指頭第一截的東西,讓她像是不經意地噘起嘴,永遠有一種吃了好大一驚的樣子,而陳老闆眉毛總是和藹地往下放,嘴角笑起來兩側還有個小梨窩,兩個人似乎挺懂和氣生財的道理,麵啊小菜啊什麼的,總是陳老闆送上桌的。
夜晚,這條街最熱鬧的地方就是陳記黑白切,但街上走動的人卻很少,我和這些左右鄰居擦身而過,沒有人認出我……
因為稍早,我戴上假髮、黏上假睫毛、描了眼線、用正紅色幫嘴唇細細地給描繪出像韓星那樣浮誇的樣子,接著我拿出手機的鏡子確認了數十遍,「真是挺好看的,」這句話我對自己說了數十遍。 這個空氣靜止的夏夜,整個世界就是蒸氣室,汗水猛地從身體裡泌出,所有的衣服都溼黏黏地伏在皮膚上,連小腿肚上的關節處也溼了,頭髮附在臉上讓臉多了幾行線……我的韓系偶像風妝馬上變成了京劇臉譜風,出門時的自信頓時變成了尷尬。
還有五分鐘就到家了,撐著被熱氣搞亂猶如鬼魅的面孔,卻對離我越來越近的陳記傳來陣陣香味開始難耐,食慾開始撩撥著我生命裡遠方的記憶,那首用佳餚編的歌馬上從腦子裡迸了出來,一遍又一遍地播放著:「米粉湯啊米苔目啊,真好吃,真好吃!小菜再來一盤,豬舌、豬心、豬肺,真正棒!真正棒!大腸、黑管、白管、透抽,真好吃,真好吃!嘴邊肉來二盤,葉記小吃最棒,真正好!真正好!」 這首歌是我爸教我唱的,他用「兩隻老虎」的旋律,教會我認識他攤子前賣的東西。
而這陣子以來,我已經失去食慾很長一段時間了……
「三期了,」那天,醫生告訴我…… 我認為全世界的醫生都有一種毛病,他們永遠以為自己明白患者的心情。 「你還年輕,或許一年,或許六個月……。」他指著那些照片裡小小的、模糊的、不成形狀的黑影,語調故意放慢,語氣輕柔地對我解釋著我身體內正在發生的事,我看著他油亮的鼻頭,被眼鏡鏡框壓出線條的鼻樑,嘴唇趴搭搭像能打出字一樣,東翹西翹的頭髮……我一直不懂這種唸到醫學院的優等生究竟在想什麼,要說什麼話之前,是不是要看一下對方是不是真的想聽?他告訴我接下來的療程,約莫是要開刀、要做化療、標靶藥也等等。
「謝謝,」我不太想往下聽,我只想快點離開:「療程的部份,讓我想一想。」
「等一下護士會告訴你治療流程……你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再問她!」交給下一棒後眼前的醫生感覺鬆了許多,面對著電腦前我的病歷,他點選了這個和那個,我們中間有一段靜默,突然,他又想起了什麼偏過頭對我說:
「那個……」
「嗯?」我感覺這時候他倒吸了一口氣。
「情緒,對於病情有很大的影響。記得,要保持心情愉快!早睡早起,多接近大自然……」
突然這麼一段佛系的話,開朗如他的樣子正像是送給了我一個免死金牌,他把單據交給了我,拉高唇線擠出公式化的笑容,診療間候診數字跳到下一個。
事實上這診療間我並不陌生,幾年前我也曾經走進這裡要求他拿掉我的子宮。 說也好笑,別人的太太想捉住丈夫的心,會希望自己變瘦變美、做整型手術、或是用金錢來威脅……不說現代女性,就說那些古代妃子好了,哪一個不是爭著把肚皮搞大留住皇上的心?但我卻是像以死明志般,用「拿掉子宮」來證明我對丈夫的愛。
「你的子宫真的沒問題,為什麼你會想拿掉它?」
「我不想生小孩。」
「避孕就好,保險套,吃避孕藥,甚至輸卵管結紮……都可以,你一定要選擇這麼激進的方式?」
「我不想要任何有小孩的風險。」
「你無緣無故要拿掉子宮,你的身體風險才大,這你知道嗎?」
你不懂,我的身體不重要,我的幸福才重要--那時候我在心裡這樣對醫生說,但是我想試著跟他用另一種人生大道理溝通,可能比較實際比較有效。
「那依你的判斷,我的子宮這麼健康,最多可以生幾個小孩?」
「我跟你保證,你的子宮生五個孩子都沒問題。」
「那簡單,你幫我做好這個手術,我馬上付給你生五個孩子的剖腹紅包。」
我依照計劃拿掉了我健康的子宮,醫生戶頭裡同時存了一筆。也許是因為這層秘密關係,醫生或許認為我身上的派咪呀(台語)是他造成的,現在說那些什麼情緒派的安慰術語,對他來說可能是想贖罪的一種反射吧!「你才早睡早起,你全家都早睡早起!」我在心裡默默掄起了拳頭。
在此時,我想唱歌了,便對著醫生開始唱了幾句,嘴吧也停不下來,你要問我唱什麼嗎?我唱的是喬琪姑娘,我就是想起了這首卡通主題曲,我就是想唱。
「你可以不要唱了嗎?」他皺著眉頭對我說。
「來看病不可以唱歌嗎?」我回答。
「沒有不可以!」他說。
「喬琪姑娘,心地真善良……」 我管他三七二十一,我唱到拿到藥單為止。
我會活下去,但是要用我自己的方式,所以,我說,妳真的要看我寫的序嗎?因為接下來的事,是一個女人得到重生的故事,這完全是一個整個人被歪掉,人生全被壓成碎片的故事,你的前男友,我的老公,我們愛過的那個渣男,他親手毀掉的一段人生。
這樣的人生,會是首什麼樣的歌呢?
幾小時以前,我把自己打扮成另外一個人,我走到這扇門面前側耳傾聽,門內已傳來微弱且熟悉的呼救聲,如昔日他像孩子般對我的依賴……站在生命邊緣的呻吟聲,喚起我對他曾經的愛戀,我眼眶熱了起來,腦中演算過千百遍的計劃變模糊了,我想用力把門撞開,我想再次拯救他……
突然來了一陣大風,電燈罩裡的大水蟻斷掉透明薄翼被吹開了,如細雨般的昆蟲翅膀和身體落在我的臉上,那感覺讓人想尖叫,我遮住了自己的嘴。
我慌張的拍拍臉、拍拍身體,定睛一看,眼前那扇門上有一把鑰匙,鑰匙上頭還結了個可愛的卡通吊飾,那是一隻破蛋的企鵝,正歪著頭甜笑,他故意把這把鑰匙插在門上,但卻搞不清楚這支鑰匙的主人不會回來了……房間裡熱氣逐漸瀰漫,瓦斯味緩緩地從臥房、翻到客廳、快從大門裡竄出到外頭了, 我打開皮包,翻找著手機。手機裡的我,留著妹妹頭,皮膚細緻,眼睛還是黑得探不見底,只是臉頰有些瘦削,唇色略顯蒼白……
我拿起口紅,把嘴唇細細塗滿,這是我,這是另一個的我,雖然知道自己剩沒多少日子可以活,但這不表示我沒有權利重新開始。 闔上皮包,我在門口前蹲下來,把鼻子再次湊近門縫,吸著從那些門縫裡翻出來的味道,這幾年來,這樣的味道早讓我熟悉—那是痛苦與死亡混雜後的味道,它像是把全世界最臭的味道擠到你跟前來,那是全惡的味道,足以摧毀一切,而當你習慣湊近鼻子,把它吸進你的身體,你也逐漸的會被這味道改變,你也會變成惡魔。
往常,這個味道只能讓我想吐,而今天,我卻想讓它也停留在我體內多一些……
漸漸的,微弱的呼救聲停上了,這世界轉頭變回了那一個最黑暗的原點,什麼都沒有的那個原點──1980年。(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月下飄零的白雪絮語》第五章 -- 小矮人與肉鍋將近中午時,我們抵達了森林。由於樹木繁多,到處都是灌木叢,我們便索性牽著馬步行。一路上公主步步緊隨,一言不發。我憑藉記憶,找到了以前差遣建築工隊所搭建的雙層木屋。越往那靠近時,我驚覺木屋裡外都有人。
    Thumbnail
    avatar
    姜元
    2024-06-11
    剴剴案繼續追 郭昱晴:改善報告避重就輕立法委員郭昱晴今(10)針對兒福聯盟在剴剴案以後的改善報告,向教育部提出「財務捐款」、「內部控制」與「董監事人事」三大問題,表示兒福聯盟的缺失改善避重就輕。
    Thumbnail
    avatar
    郭昱晴
    2024-05-22
    煮一頓情緒大悶鍋自從失望來了,幸福常去流浪,他說要尋找活在的真理。他回來時會帶些新奇有趣事物跟我們分享,只是不常回來。
    avatar
    艾美乐的记忆城堡
    2024-04-07
    【太和殿鴛鴦麻辣火鍋】老字牌原形食物主為的湯底無限續麻辣火鍋麻辣火鍋的靈魂就是湯底及肉拉!湯底中辣味的爽度、香濃程度、麻的感受,肉質部位、油花分布,食材的新鮮度,若是有特別的加工方法會是一個非常加分的地方。 本章魚一般吃微辣的程度,對於食材新鮮度非常敏感,吃一般火鍋有七成的機會吃完會直接跑廁所,但也有部分是因為貪吃且不喜歡吃太熟過硬的肉質,都會比較急著吃不
    avatar
    貪吃章魚
    2024-02-07
    新莊美食:韓式料理《金大韓國豆腐鍋專門店》小菜、飲料免費續《金大韓國豆腐鍋專門店》之前很常吃他們的烤肉炸雞便當 最近天氣轉涼,很適合吃熱呼呼的鍋類暖暖身 藥膳豆腐鍋 170元,配料種類多、份量充足、吃的很飽!
    Thumbnail
    avatar
    誠實牛牛
    2023-11-24
    [桃園美食]連續四年獲得台灣美食獎項、桃園市政府金牌好店獎項,東北之家酸菜白肉鍋,如此好滋味就獲得許多企業指定合作店家酸菜白肉鍋相信是許多火鍋控很愛地火鍋吧。酸酸滋味吸引許多人喜愛,有人說是在明朝由居住在東北地區的朝鮮族所傳入,但也有一說是由滿人帶入。要知道其實很多大陸菜一進到台灣,整個口味都會變的比較台式,這不是壞事,是因為這樣會比較符合台灣人的口味唷。這家東北酸菜白肉鍋就是十分道地符合台灣人的口味。 東北之家酸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2-18
    關於學習歷程的雜感【續2】:Kobe Bryant《親愛的籃球》、郭強生《作家命》——教學思路分享迷霧之中,抓住那一條可見的線 愈來愈難看見,課堂座位裡所能散發出來的專注與懇切。 當主責教育制度的單位試圖拆掉過去那些束縛創意與思考的框架,如今在教室所能看見的畫面,卻是群魔亂舞和茫然無措,多於人們所期待的適性揚材與獨立自主。 對於新課綱的理念,我其實是
    Thumbnail
    avatar
    日日樂讀手札
    2022-12-12
    【閱讀紀錄】#03 破鍋自有爛鍋蓋的幸福 — 讀山本文緒《自轉公轉》《自轉公轉》顯然是一本談論愛的小說。不同於辻村深月以尖銳的筆觸辯論愛的傲慢與良善,山本文緒則是透過小都與貫一處理關係的各種挫敗,試圖傳達唯有了解到「自轉公轉」才是生活的常態,降低期待值之後,自然能感受到「破鍋自有爛鍋蓋」就是幸福。
    Thumbnail
    avatar
    企鵝圖書館
    2022-08-03
    211/365天持續寫作 - 麻辣鍋惹的禍 這件事說來好笑又丟臉。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