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我是誰?我要學哪個程式語言?

2019/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楓舉起右手『啪』的壓爆零食袋,幸福的啃著巧克力棒,看著螢幕上正在順利執行的程式,心情無比暢快,可惜這好心情也不能維持多久了。
「楓,這是實習生新人小颯,就交給你帶了。」無良上司露出燦爛的微笑,把一個明顯還是學生的人帶到楓的桌旁。
「好的,嵐哥,請問這位要接下哪個職位呢?」楓接過新人履歷,瞄了一眼,上面寫明她還在讀大一,是真正新鮮的肝呢。
「嗯⋯⋯她是利用暑假這二個月來實習的,所以妳看哪裡需要她就讓她幫忙那邊吧。」
『喀嚓』小颯看到楓手上的巧克力棒碎掉了,悄悄地往後退一步。
「這樣啊,我瞭解了,我會處理的。」
嵐聞言滿意的離開了。
嵐走了之後,小颯有點緊張的開口,「楓姊,」楓舉起手阻止她,「呃,別這樣叫我,感覺會和萬年石頭那樣『風解』了。我也是CH大學出來的,叫我楓學姐就好了。」
「嘻嘻,學姐還滿幽默的。」小颯眨了眨眼,繼續說:「楓學姐,我想學寫程式,可是不知道要學哪種程式語言。」「啊哈哈哈哈,全學不就行了,現在不是流行說什麼『小孩子才做選擇題』。」旁邊一直在偷聽的颶忍不住插口。
楓微笑著回應:「好呀,颶,那這個月的兩個專案都交給你啦。」「別別別,我說著玩呢。」颶趕忙戴上耳機專心開始工作。
「問別人要學哪個程式語言這件事還滿詭異的。」楓回頭看向小颯。「程式語言畢竟只是個工具,妳想做什麼才是重要的。」楓開啟了教學模式,「而且幸運的是,我們生存在這個時代,有很多高階語言。」「什麼是高階語言?」小颯問。楓尷尬的搔搔臉,說:「嗯⋯⋯其實一般人都學的是高階語言,不知道也沒太大問題,不過我還是解釋一下吧,程式語言按思考的方式可以大致分成三類,第一類是機器語言,只由0和1組成,超級大神和機器才會懂的語言,所有程式語言到最後都會翻譯成機器語言;第二類就是組合語言,機器語言向人類進化後的初階版本,已經有了一些基礎指令,學了它你可以比較理解機器的思考模式,但是因為只有基礎指令,所以高階語言可以一道指令解決的,組合語言要用多道指令才能解決;第三類就是高階語言,提供不少人類常用的指令,對人類來說簡單多了,只是翻譯完後的機器語言對機器來說就可能多了不少累贅的指令。」
小颯聽了之後猶豫的說:「那我是不是該學一下組合語言?」「如果妳將來是去硬體公司的話就學一下吧,不過我們這裡只會教你高階語言,因為我們公司是應用開發只需要用到高階語言。」楓聳肩。
「那我應該學哪個高階語言呢?」小颯覺得自己好像傻瓜,什麼都不懂,嗚嗚。
「官方說法是:學哪個都可以,畢竟有共通性嘛。但我覺得呢,就是換雙鞋子都會有段適應期,所以今天妳的工作就是好好研究一下妳到底想做什麼,和哪個程式語言最搭配,這方面資料網路上都有,好好研究,明天妳再找我。」楓打開一台電腦,示意小颯坐到那個位置。
小颯小心翼翼地坐上聽說很貴的人體工學椅,仰頭望著網頁搜尋引擎的空白輸入框,手指做下了決定。
Kate
Kate
女性工程師,以 Kate 之名出沒於科技社群,喜歡設計程式、解難題、看小說和塗鴉。 鐵人賽得獎的作品已經整理擴寫出書《老姐要用Kotlin寫專案:從 Server 到 Android APP 的開發生存日記》,歡迎購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