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學生居留證申請流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一天那一刻,牙一咬,繳完一大筆錢之後,真得覺得離維也納愈來愈近了。我好期待上維也納大學的巴爾幹研究、東方學、社會學、人類學課程等等。並且學校語言中心開的各式各樣語言課程更是令人著迷:)
奧地利現在費用全面上漲,從5/17號開始實施,文件公證從40歐變成80歐,申請簽證從100歐變成120歐。申請奧地利居留證,感謝「小刺刺大冒險」造福了多少迷失的羔羊XD 然後也見證了奧地利台北辦事處的規則不停地在變動,過去連譯本都要公證,現在則不需要了。
以下,我以申請奧地利學生居留證為說明:
首先先下載學生居留證表格
主要注意一開始的簽名一定要簽在兩條線以內,以便他們製作簽名檔掃瞄,簽名則以跟護照本上為主,我是簽中文。這份文件共有九頁,看起來很嚇人,但如果你是親自送件、沒有家人陪同、沒有當地保人、沒有犯罪紀錄,這份文件填寫時間很快就可以結束,請不要怕,就把檔案打開來XD。關於H項目(經濟來源),我則是填寫了Bank Konto,並填上存款數字即可。
當天我繳交的資料有:
1.護照正本與護照影印本(封面封底及空白頁數不需要影印)
2.申請表格並貼上大頭照
3.戶籍謄本英文版、出生證明中文版附上德語翻譯、良民證英文版,皆經過民間公證、外交部公證(注意!譯本不用公證唷,只要公證中文版的正本)。
4.維也納大學的錄取通知。
5.保險證明。我交的是一般的海外醫療險,但被拒絕了,所以要補交專門的「申根地區保險」(請參考文底的圖片)。保險日期只要從你抵達那國家開始算起,但對方沒告知說要保多久,他們也不清楚。最後我選擇國泰的「申根地區專屬保障」,年費8224元,約兩天內可以拿到電子檔的英文保險證明(事後補充,到維也納當地之後,我才發覺這保險證明只是過台灣這一關,來到奧地利之後都還要加保當地保險才行。)
5.財力證明(我依照友人的建議放超過11000歐元)。我是請父親轉一筆金額至我的郵局帳戶,隔天即可開立英文財力證明(需攜帶存簿、存簿印章、身份證,另外我沒有被要求出示護照,自行填寫英文名字,但帶著比較保險)。郵局的錢是可以隨時再轉回其他帳戶,其他銀行則有可能會需要凍結這筆錢幾日,以防洗錢。如果是跟別人急借金錢來開證明並需立即回款,郵局可以列為考慮唷。
6.住宿證明。我請朋友擔保我的住宿,寫了一封信(Bestätigung),然後附上朋友的護照及奧地利居留證,並且跟對方說明到奧地利才能補上合約。承辦人員則願意先幫我送件,之後等歐洲奧地利辦事處那邊的決定。
接著就是交出三份文件(戶籍謄本、出生證明、良民證)的公證費用80*3=240歐,再加上申請簽證費用120歐。我遇到的承辦人員相當親切,他會很仔細幫你檢查文件,同時跟我閒聊讓我不要太緊張(嗚嗚),接著就是幫我製作指紋掃瞄。他們辦公室裡的老大看過文件之後,承辦人員就會寫一張清單告訴我需要再補什麼文件,並以電子郵件傳遞即可,不需要親自跑一趟。
奧地利的辦公時間很短,早上九點到十二點而已,另外要注意他們的放假日!因為奧地利放假,他們也會跟著休假唷。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朋友們一起討論。最後附上申根保險的公司。祝福大家申請學校跟簽證都順利。
    5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學外文怎麼用Google查證自己所說的寫的道不道地?人就是懶,尤其遇到要查證,甚至是查單字,往往會下意識不想查,就憑自己的印象「幻想」出自以為道地的外文。學外文的人,尤其是考試分數越高的「小老師」,往往容易發生「烏龜笑鱉沒有尾巴、五十步笑百步」的窘境。我常提醒自己,但也常被「小老師們」困擾到,怎麼說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8-16
    教你快速上手 #奧地利奶奶給孩子的居家芳療小藥鋪教你快速上手 #奧地利奶奶給孩子的居家芳療小藥鋪 𝕝𝕖𝕥'𝕤 𝕘𝕠 ! ⓵先翻第三章:這一章將孩子的成長過程分區設計配方,可以在這裡找到孩子年紀會遇到的幾個問題及適合他們的照顧方法。 ⓶第四章的急救箱:這章設計成類似家庭急救箱,很多疑難雜症都可以在這找到:夏天出門玩的驅蟲、防曬配方,不小
    Thumbnail
    avatar
    芳療練習生
    2021-06-25
    奧地利奶奶給孩子的居家芳療小藥鋪為了希望版面清爽易讀,配方能輕易參照之外,也不失閱讀的趣味(畢竟這書真的很奶奶意識流,到處收錄了奶奶她孫兒們的murmur,還有歐洲人的植物童話),越南來的設計蜜蜂大人抓破了腦袋,依照每一章節量身訂做規畫成了現在的樣子(對,每一章結構還落差很大)
    Thumbnail
    avatar
    芳療練習生
    2021-06-25
    時間和關注,是大自然送給孩子和我們最好的禮物──《奧地利奶奶給孩子的居家芳療小藥鋪》給孩子使用精油和藥草製劑?這真的可行嗎?幾歲才能開始用呢?對小孩的嗅覺會不會太過刺激? 劑量又要如何拿捏呢? 我一直遇到許多諸如此類的提問。我的回答是:可以,精油甚至可以用在嬰兒身上, 前提是你用對精油,而且慎選品質。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5-07
    吃巧也吃飽:在地人的第二個胃要留給甜湯──綿綿鬆鬆花生湯(上)甜湯,是老一輩人看戲、電影散場後的小點心。這次我們以甜湯作為主角,在風城裡找尋在地人也愛不釋口的甜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第一站就要帶大家拜訪西大路橋旁經營一甲子的早點甜湯,「油花」set可是內行吃法,一起來吃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1-03-26
    (26)好好地回應讀者留言,讓你的讀者社群穩定成長文章裡的留言,哪些該或不該回應?如何增加回應人數?本文會好好介紹。 方格子和許多平台一樣,讀者都可以在文章裡留言給作者,或是透過留言彼此討論和文章主題有關的延伸話題;而這是創作者用來逐步建立忠實讀者群的重要工具之一。 在「方格子創作成長學院」的這篇文章中,我們就來討論幾個和留言相關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2-18
    墓地竟然還有導覽團!在嚕嚕米博物館逛到差點忘記辦芬蘭居留證│芬蘭JAMK大學交換 05墓地建於1880年,是在坦佩雷戰役(Tampereen taistelu)中紅軍(蘇俄支持的芬蘭紅軍)和白軍(芬蘭獨立後芬蘭王國政府軍)交戰的地點之一。 今天是個大日子,要去另一個城市辦芬蘭的居留證。目前芬蘭在台灣的機構只有「芬蘭駐臺灣貿易及創新辦事處(FINPRO TAIWAN, FINLAND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