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咒語的「布拉提斯拉瓦」之越南社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斯洛伐克的首都名稱像個哈利波特的咒語,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是一個離奧地利維也納搭火車一個小時內會到的城市,人口50萬、土地367平方公里(台北是271.8),但它也是當今經常被遺忘的所在(按編:除了常常被與斯洛維尼亞搞混)。說到在歐洲歐家幾個據有越南社群的地方,像是法國、德國,再來就是過去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Česká republika ),成立於1918年,瓦解於1992年。
越南社群出現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背景,在巷口仔社會學中有專文介紹。在過去1970年代同屬共產黨國家的兩國有簽署條約,除了開放留學生之外,更使得越南移工可至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工作,而這群越南移工或留學生在1992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瓦解後,並沒有回到國內,而是留在了當地。多數留在了捷克,另外約有5,000名越南人留在了布拉提斯拉瓦。
拉提斯拉瓦市區街景,筆者於2014年9月攝影
有趣的是我在歐洲各地尋覓中國餐館時,多半是遇見越南人出來開設餐館。有一次在波蘭的台灣餐廳,老闆更是說著他們原先想吃中國餐館的客人,都跑去了越南人開的「偽中國餐館。」在布拉提斯拉瓦有一家越南餐廳「河內花園」(Hanoi Garden)的菜單,不僅有中式料理,還有日式壽司出現,一口氣滿足歐洲人的胃口?
在loa線上廣播的「廣播越南」(Broadcasting Veitnam)的專題:「來自斯洛伐克越南社群的明信片」(A Postcard from Slovakia’s Vietnamese Community)提及到了這些越南社群的居住地是早期共產時期遺留下來的化學工廠宿舍,後來被越南企業主承包給越南社群。
在地人類學家 Miroslava Hlinčíková 表示透過這些「看(不)得見」越南新二代的出現,有希望能打開當地對外國人封閉的氣氛。
備註:Miroslava Hlinčíková 用刮號說明看得見,看不見。表示越南人會因為他們的外表被看見,但在整個城市中又被忽略,不被當成公民。期刊論文為:The Social Integration of Vietnamese Migrants in Bratislava: (In)Visible Actors in Their Local Community.
下次有到布拉提斯拉瓦的朋友,不妨去吃看看越南河粉,看是不是跟你印象中的滋味一樣:)影片為在布拉提斯拉瓦的越南新年活動。
    5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尋找意義的終點嗎?那是死亡-《小王子》作者思考人生之作《航向阿拉斯》如果說《小王子》是人性思考的晶華,那《航向阿拉斯》就是紀錄那結晶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4-29
    《卡裡加裡博士的小屋》《玩家馬布斯博士》(下)| 博士(Doctor)是如何被妖魔化的大家都知道女博士現在是被妖魔化的。但是人們普遍沒有注意到,女博士被妖魔化是建立在博士本身就被妖魔化的基礎之上的,並不是所有頭銜前面加上個“女”字之後,都會讓這個頭銜和這種性別同時陷入尷尬。
    Thumbnail
    avatar
    沉舟
    2020-10-21
    影響一生的咒語:言靈,談自我否定、親子教育、勞工框架 #賽斯 #巴夏 #催眠 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今天要談 影響一生的咒語:言靈 如果你是勞工階級、求職者 或者你對人生感到迷惘 自我懷疑 自我否定 沒有自信 還有身為父母 要教育小孩的人 我會特別建議你可以收聽這集 我將會講很多故事跟生活實例 來跟大家分享這令人戒慎恐懼的威力 正在影響著我們每個人的命運 一、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探索日記-神沒 談心世
    2020-07-07
    俄羅斯史上最惡名遠播的「妖僧」拉斯普丁,事實上是個怎樣的人物?在歷史上,有過這麼一個人:他衣著寒酸潦倒,留著鬆散的長髮和鬍子,牙齒不整泛黃,而且懂得巫術,雙眼擁有蠱惑人心的能力,皇帝皇后對他深信不疑,許多上流社會人士卻被他深深吸引著,更有貴族女子向他獻身。
    Thumbnail
    avatar
    seayu
    2020-01-25
    讀詩2首:《我不是你的》、《愛過之後》/莎拉‧蒂斯黛爾女詩人雖然不斷言明,說:「我不是你的」,我就是我,但到了最後,黑暗終歸戰勝了光明,愛情戰勝了理智──我,終於迷失了,甘願臣服在巨大的力量之下,哪怕這股力量可能帶來徹底毀滅的結局。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19-09-05
    信任,是改變世界的魔法: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的終章啟示「不要太相信我,我不是甚麼好人。」在還沒有那麼篤定面對與鄭熙珠的情愫之前,劉振宇曾向熙珠如此決絕地表明,要熙珠別相信他、因為他不是好人。 「妳相信我嗎?」「我相信你... 我說過我相信你。」劉振宇在開始逐步敞開自己心扉、靠著熙珠對他日漸堅定的信任與愛,他豁出一切走完了這段救贖之路...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19-03-15
    你一直瘦不下來是有原因的!布姊提供4個重點檢視你的飲食狀態布姊我最常被問到的就是「我到底應該怎麼吃」,我很「愛吃美食」很難放棄當吃貨就真的瘦不下來了嗎? 「怎麼吃」「吃什麼」這絕對是個大問題!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基礎代謝、生活習慣、飲食圈、基因、疾病史等等....) 所以每個人適合的減重計劃絕對都不盡相同。 不過,布姊總結一下我輔導過的案例、以及各種
    Thumbnail
    avatar
    *布姊*帶你吃著吃著就瘦了
    2018-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