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電視台》_只要熱愛,就永不放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故事主要描述僅剩下二名員工的瘋狂電視台,想盡辦法要用僅剩的資源在艱困的媒體環境中殺出一條血路。劇情總共可以分為六個段落,上半場分別是看新聞台用相聲播報新聞、全宇宙唯一說真話的兒童台,還有精采的政論節目摔角秀。下半場則是娛樂台的「深夜助眠秀」單元、戲劇台的瘋狂蜘蛛網、以及最後的購物台「瘋狂購物」。透過這六個節目,串起了這整個故事,從沒落、沒有人要看的節目,到努力讓收視率能夠攀升,途中經歷了多災多難都拼命的克服,最終給我們一個精采的結局。整齣戲的演員很少只有六個人,分別為唐從聖(小蔡)、趙正平(趙大哥)、黃逸豪(相叔)、吳世瑋(羅總)、呂紹齊(阿迪)、康茵茵(REBECCA)以及特別來賓盛竹如,這齣戲的內容非常貼近時事,而且是用搞笑、嘲諷的方式來詮釋這個作品。

我這邊想要講的是演員的肢體聲音部分。從第一個段落用相聲報新聞,兩個主播一人用相聲來帶出新聞內容,一人則在聽到關鍵字時,做出相對應的動作。說相聲的雖然唸的很快,但卻保有一定的節奏在裡面,並且講得很清楚。而負責肢體表現的,可以看到他用非常誇張的肢體,精準地呈現了文字中所描述的狀況,順序不會亂掉,也不會因為要跟上節拍,而讓肢體有任何敷衍或沒做確實的狀態。從這段就可以看出演員的基本功是很重要的,相聲非常講求說話的清晰度和節奏感,我從這短短的時間裡,就感受到演員的厲害,從頭到尾沒有一個字我是聽不懂的,而且節奏是符合講出來的劇情,並沒有中途亂掉或混亂的情形,而肢體的詮釋也讓我看出,使用大動作來呈現的意義是什麼,因為那樣讓我更清楚的看到他的表演以及因為誇張的肢體帶來的搞笑氛圍是如此的重要,讓觀眾可以在他的表演中不停地捧腹大笑。
再來此齣戲很特別的是還有跟台下觀眾互動的情節,尤其是在戲劇台的瘋狂蜘蛛網中,採用類戲劇的方式,讓看戲的我們不只是觀眾而已,還可以擔任劇中的臨時演員。而在這個時候我認為演員的肢體和聲音就很重要,因為這種時刻不只會有演員本身的聲音還會有眾多觀眾的聲音,且存在著不確定的因素。所以在這個片段我就有看到演員透過聲音和觀眾們交流,用肢體來帶動觀眾們一起做動作,在台上會看出觀眾被請上台一開始有點手足無措,而這時演員如何帶領就很重要,所以就會看到在輪到需要臨時演員時,他們就會在旁邊指導這時候適合什麼樣的動作,而那些動作通常也是大幅度的動作。慢慢的到了最後觀眾就不緊張了,大膽的在台上做著各種誇張的姿勢和動作,像是鋼管舞、醉拳還有M字腿,完全難不倒他們。從這裡我看到演員的肢體是多麼的重要,如果面對觀眾時表現出一絲的尷尬,或許觀眾上台以後只會更緊張跟茫然,但這些完全沒有發生,反而讓觀眾而享受在台上表演的感覺,這都要多虧於演員在肢體的詮釋和帶領下,帶動了整場的氣氛。
《瘋狂電視台》主要就是以有趣、幽默的內容,以及貼近時事的方式,引起共鳴的搞笑使人放鬆的戲。所以帶給觀眾歡笑就考驗著演員的功力,而當然我自然是被逗得哈哈大笑,所以真正困難的就是掌握何時該說何時該停。上課的時候曾說過,要掌握句子與句子之間的節奏,不然就會跟觀眾們的笑聲或掌聲重疊。就像其中有幾個小段落,剛好有背景音樂以及笑聲,所以我沒能很清楚的知道演員說了什麼,以及還是有些句子因為速度的關係,讓我覺得聲音不夠清晰。所以要懂得何時要繼續說話,卻又不會有停頓的感覺是很重要的,這個我在充滿互動性的類戲劇片段就能感受到,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他們有在等觀眾參與的聲音,但又不會讓整個氣氛冷掉,而是隨時都能再帶入下一個精采的環節。所以我很佩服演幽默搞笑劇的演員,在笑聲與台下的互動之間都可以拿捏得很好。這讓我明白表演的時候是必須感受周遭的一切,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不能自顧自的演。因為我在日常生活中時常沒注意周遭的各種因素,在不適合的時間點說話,結果因為太吵雜根本沒有人聽到我的聲音。所以看完這齣戲就可以明白,聲音是需要配合整體環境的所有因素在最適合的時間說出口,並讓自己的動作表達出來,才能讓觀眾清楚明白的收到自己想要傳達的是什麼。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舞動人生》│真愛是,即使我不懂你,依然想要全力支持你真愛不帶條件,不是你要照著我的意思做,我才要愛你,而是即使我與你的想法不同、價值觀不同,即使我不懂你,不理解你,但因為你是你,所以我愛你,想要全力支持你;Billy的爸爸、哥哥與Michael,他們的可貴之處就在這裡。透過Billy Elliot的舞動人生,關於「天命」,關於愛,有了非常動人的闡述。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4-26
    不只青春純愛 《心之谷》也是一部親子電影每個孩子都是外表粗曠的原礦,需要大人們很長時間的用心與耐心教育,才能把孩子內在的美好,挖掘出來,造就孩子的大畜;而身為大人的我們,內在也有原礦,我們用自己的力量去探尋,然後自我鞭策,曰閑輿衛,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大畜。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12-22
    釀特務|桃影2020|散播歡樂散播愛,是一種福報──專訪《陽光電台不打烊》導演與主演團隊洪子鵬導演的公視人生劇展《陽光電台不打烊》,以荒謬喜劇交織溫暖,講一座廣播電台的「最後一夜」。全劇在電台建築的裡與外、室內和樓頂完成,集合一群影視劇場界的老將,並由演員黃騰浩參與製作,打造一齣立體版的舞台喜劇,最終要傳達對廣播年代的緬懷,以及「不論你的聲音再小,都一定有人在聽」的媒體理念。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10-15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愛不只是擁有,更要傳遞與分享! 謝謝你曾經說愛我 ,你的聲音,是指引我尋愛人生的方向,與戰亂過後活下去的力量,  故事發生在1889年法國巴黎鐵塔落成之前的歐洲,他們因戰亂而被迫分散,他身受重傷...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9-26
    《聖人大盜》電影心得:想著想著就放棄了,做著做著就成功了,行動才是一切的根本【《聖人大盜》電影心得:想著想著就放棄了,做著做著就成功了,行動才是一切的根本】 《聖人大盜》於去年10月上映🎬 獻給對區塊鏈有興趣或擁有夢想想找回勇氣的你🏃‍♀️🏃‍♂️ 溫馨提醒以下內容會談及劇情😃😃😃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5/6(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4-30
    《高潮》(電影心得): 人若沒有思想,那就只剩下性愛而已了。 虛無主義 從 《 獨自站立 》 、《 不可逆轉 》、《 嗑到荼靡》、《 性本愛》、到現在的《 高潮》,加斯帕諾埃始終脫離不了一種虛無主義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