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愛情】所謂穩定的愛情狀態|Leyes

2019/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經期盼的穩定

『我們現在很穩定啊』這句常出現在情侶身上的狀態形容詞,你一定不陌生,曾經,我對自己戀情最大的願望也是穩定,穩定到讓我能對他人說出這句話。
而我想要的穩定很狹隘,通常只是「哇~他們真的在一起很久了」這種看不出兩人之間實際狀態的條件。可能是那時候談過幾個蠻短的戀愛,被傷害或傷害別人,每次看到一起走過很長時間的情侶就會心生羨慕,希望自己也可以談上一場以年來計時的戀愛。
回想起來也很好笑,被劈腿之後,只剩下好好保護自己這個觀念根深蒂固,後來的幾段戀愛,我都只想在結束的時候能安然抽身,那段根本打不開心房的時間,讓我離穩定這兩個字更遠了。
所以,每次對下一段戀情的期望就變得很單純很表面,沒有去想過,愛情狀態裡所謂的穩定是怎麼來的,大家口中說的穩定,到底是成為對方生活裡的不可或缺,又或者是失去火花的習慣彼此一起生活。

|重新定義我眼中的穩定

去年,我認識了C先生,讓我開始認真思考,這兩個字的背後實際上到底是什麼意義,或者應該說在我心裡期盼的穩定是什麼樣子。
剛在一起的那陣子,安全感低落的我,總是害怕熱戀期很快的消逝,我還google過,網路上說平均只有兩個月,真的很短。
想到未來的某一天,我們會成為彼此生活中理所當然的習慣,就覺得很難過,像是手中現在握緊的這些,會再次隨著時間慢慢流走。
於是,我很確定,我心裡想要的穩定,是成為對方眼裡一直閃爍著的不可或缺。
之後為了保持著熱戀期的鮮度,不管是我驚喜的跑老遠去探班,或臨時起意烤個巧克力蛋糕給他吃,事後,我都會叮囑C先生,這些事我不會常做,偶一為之,你才會珍惜。
而我也真的蠻認真的在執行這個「付出只能偶一為之」的座右銘,一陣子之後,我又開始擔心,一直這樣沒有傾盡心意的表達自己,他會不會感受不到我的喜歡。
我開始不知道自己到底做的對不對,雖然幸福著卻一直抱著這些苦惱,跟朋友聊了幾次天,慢慢地大概拼湊出了我覺得最能往穩定邁進的理論--
在一起的時候,你擔心做得太多寵壞了對方,做的太少,卻又傳達不出心裡那份在意跟喜歡。
有時候,你想著,你又不計較自己付出的是不是比較多,不在乎自己是不是愛的比較多,奮不顧身一點又有什麼關係。
但,兩個人的關係其實就像TDM一樣,你給的太多就會產生毒性反應,在你們之間產生些許的不耐及不諒解,漸漸地覺得對方沒心,覺得對方把你給的一切看得太理所當然,累積起來甚至可能不可逆。
於是,你決定驕縱一點,當那個接受對方付出的人,卻發現,你給的太少始終達不到治療濃度,你們之間就像劑量不足的抗生素,明明在經營著努力著,卻絲毫不見起色。
所以,平衡穩定才是相處最重要的觀念,沒有誰絕對要被寵,也沒有誰必須付出,你想為他做些什麼的時候就付諸行動,在彼此可以接受的程度下有小小任性,付出有來有往,接受也有來有往,才能一直保持在最佳治療濃度。

|而最終日常裡的穩定

這理論看起來是不是毫無建設性,這當然是在我跟我家C先生相安無事時,能夠好好理性打下的文章
平常相處裡哪有這種精打細算的過程,又怎麼知道給到哪裡才是停損點,每次都是一整天結束躺在床上了,才開始回想,今天發生的所有事,會不會給得太多或太少。
範圍可能大到我最近都主動去找他,怕他養成習慣,也可能小到只是我這幾天常常告訴他 : 我很喜歡他,會不會越聽越無感,看起來都蠻可笑的,但我都很認真地在煩惱。
有一陣子,我甚至覺得這個戀愛談得真麻煩,怎麼什麼都要這樣斟酌這樣思考,覺得自己是不是太斤斤計較,然後還要一邊擔心,不知道自己每天睡前反省後的決定到底對不對。
後來,我發現是我誤解了自己對穩定的定義,不是要想方設法成為對方的不可或缺,而是要知道自己就是那個不可或缺的存在。很難理解嗎?
我之前一直以為經營一段感情總是要用點方法,打打算盤,才能成為對方眼中那道不會輕易熄滅的花火。但,我的理論顛倒了,是因為無論如何願意跟對方一起走下去的心意,他才成為了我眼中那一直閃爍著的不可或缺,我對於他亦然。跟我今天撒了多少次嬌無關,也跟他是不是奮不顧身每天都來接送也無關。
所以,比起每天精打細算汲汲營營,更重要的是好好感受,記住當下的每個時刻,表現最真實的自己,相信自己也相信他,每一刻的彼此都在閃閃發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yes
Leyes
嗨,我是Leyes,一個對旅行和美食都很有興趣,卻又很懶惰的魔羯女,特別喜歡關注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家人、朋友、情侶、職場,用文字分享觀點也記錄生活,謝謝你點進我的頁面,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