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關係篇】我們的穩定ep1|怎麼看都覺得對方好可愛!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ep1可愛情侶(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相看兩不厭,相愛的兩個人應該就是不管怎麼樣都覺得彼此很可愛吧!這對在MUKO BRUNCH和我共進早午餐的情侶總是覺得對方很可愛、很喜歡看著對方笑,在他們眼中彼此閃閃發亮,我看著也覺得他們真可愛。

穩定是什麼?

我們都好奇穩定是什麼。訪談中很是期待聽到對穩定的定義,會如何詮釋穩定?為什麼會覺得是穩定交往中的情侶?可能有人會以時間衡量,但怎麼樣算時間長、時間短?有人在一起幾個星期、幾個月便覺得足以稱之為穩定,有人在一起一年還覺得不足以稱之。

不以時間衡量,穩定更像是一種狀態。

「穩定是我會一直想到她,做很多事、很多時候都會想到她。」
他的穩定,是會一直想到她,不管是此時此刻,還是未來的規劃。
「穩定是安心的感覺。在變動的過程中,還是像原來一樣沒有改變。」
她的穩定,是會感到安心,她知道有些事會變動,但他們的本質沒有改變。
在他們共同的穩定裡,這是他們各自對穩定的詮釋。
圖片來源/unsplash

穩定是隨之而來的,還是需要維持和經營?

我們每天都會稱讚對方!
聽到他們這樣說的時候,我雙眼發光,為之一亮,覺得稱讚是一件好有魔力的事!
「什麼事都可以稱讚!覺得對方脾氣很好、很溫暖、很可愛……」覺得對方遇到事情的時候能沉著面對,不容易生氣,覺得對方善意的舉動很替人著想,溫暖人心,這些簡單日常的事都好值得稱讚,好值得在當下讓對方知道,我欣賞這樣的你。
他們最常稱讚對方可愛,我問他們怎樣可愛,他們笑著看著對方,不知從何說起,大概是覺得整個人都好可愛吧,因為覺得對方就是那麼可愛,怎麼看彼此都覺得對方好可愛!
我們喜歡分享生活,那不是報備!
「我們很常和對方分享正在做什麼、遇到什麼有趣的事……,可是我們從不報備。」不報備,而是那個當下我想到你,好想告訴你這件事,好想和你分享此刻的生活。
「我們還是有各自的隱私,所以不需要報備」,尊重對方仍有各自的隱私,不用報備這種形式,不用時時刻刻掌握對方的行蹤,而是以分享生活,傳遞彼此的資訊,傳遞此刻想著對方的訊息。
這讓我想起很喜歡的podcast《世代登出》其中一集的標題:〈關係不是擁有對方,而是分享了彼此的部分時間〉!我們可能會脫口說出,「你的」男朋友或「我的」女朋友,但兩個人在一起,依然是獨立的個體,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
同理心讓我們一起感受、彼此理解!
交往一年多,他們從來沒有吵過架。
我好奇總還是會有情緒不那麼舒服的時刻,他們列舉了三項。他們會在發生後和緩的告訴對方,並盡己所能讓對方安心,敘述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彼此的體諒和理解。
同理心是一項好重要的課題,在關係的建立中亦然如是。同理心可以激發連結,是與人一起感受,是一種選擇。他們提到同理心這點,認為懂得站在對方立場試著去理解對方相當重要,在和彼此講自己的感受之前,也會先去想對方會有什麼感受、體貼當時的狀況,放下情緒,好好對話。
各自活得有趣、一起做有趣的事!
「我覺得他好有趣,他都會去找快樂的事做!」看向對方眼裡有光的樣子,就像對生活有滿滿的熱愛,生活中充滿樂趣很是幸福。
他們欣賞彼此把生活過的豐富、有趣,各有各的生活,會尋找有趣的事來做,成為有趣的人。兩個人相處的時候,也可以一起去做好多有趣的事,打造快樂的生活。
作家王小波說,一輩子很長,要找個有趣的人在一起。再努力的人生,都抵不上有趣,找個有趣的人,一起過有趣的生活,在庸碌、苦悶的生活裡不需要過度換氣,彼此就是對方的氧氣。
圖片來源/unsplash

很是感謝ep1專訪予以的小結回饋:
分享彼此的存在,成為穩定的祝福。
想起專訪一開始他們認真思考何謂穩定,說那是一種感覺,實在好難精確給出一個答案、好難用一句話表達出來。談話的過程中,被他們相看兩不厭,一直覺得對方可愛的狀態渲染,他們分享彼此的存在,彼此的存在就是穩定的祝福。

《訪談花絮》
實在是好感謝專訪第一集有幸和這對可愛情侶訪談,從他們還沒在一起就聽著女方視角訴說好多故事,不同於平常當電燈泡和他們日常地吃飯聊天,這次是認認真真、切切實實地分享。
會有這次完整地專訪流程產出也要感謝求知若渴、積極的她給我滿滿的靈感!想起她舉辦自我覺察工作坊,希望可以傳達照顧心理、自我覺察的重要性,工作坊流程、架構鮮明,也很有意義!我也想著要做一點不一樣的事!
We Care|Selfcare|自我覺察(@selfcare_freewriting)
這項訪談本來是心理諮商輔導系選修課〈婚姻與家庭〉的報告,要訪問一對穩定交往中的伴侶在關係中的相處。由於身邊被太多愛包圍,大家踴躍報名,我也好好奇大家的故事!我想著,除了擬定訪問大綱,還要把學到的藝術治療和愛情個案分析設計在專訪流程中,要帶給大家回饋,於是就有了更完整的架構!希望之後的每一場專訪都讓大家收獲滿滿!
「表達就是治療,畫的過程中就療癒了。」(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16Personalities測驗&TRIP衝突解決模式(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感謝收看【專訪:關係篇】我們的穩定ep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27內容數
【!HUNNY!美食特輯】是Winnie's blog的美食專區 會分享好吃好喝的美食,目前以台南和台北為主! 也歡迎大家追蹤ig:winnieinthefood.tw接收最即時的美食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