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之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下這些文字寫於多年前的導師班畢業典禮之後,我帶班時不希望班上學生只是在例行活動中行禮如儀,怕無聊的我會加入個人的巧思,日後回憶起這些小事能會心一笑或是些許感動。
  畢業典禮結束後,我把同學帶回教室,因為我想親自將畢業證書一一頒發給我的學生,再給他們一些鼓勵、一個擁抱、一份小禮物。以下是我對這群帶了三年的學生所說的話:
  很久以前我看過一部電影叫「軍官與紳士」,一群菜鳥入伍之後,受到教官百般折磨,不論合理的、不合理的要求,動輒體罰及言語辱罵,當這群菜鳥終於通過訓練順利結業,也晉升了軍官,這時教官穿上正式軍服,對著全體學生行軍禮,因為從今以後,這群學員的軍階都比教官高了,今天我也要向大家敬禮,畢業後放心去飛,努力去闖,將來有了成就,讓老師以你為榮,Who knows?也許哪天你回來士商當校長,我還只是老教員呢!
  你今天就要畢業了,我不祝你一路順風,因為我覺得人生一定要經歷挫折,你才會成長,透過磨練,你才會邁向成功,三年的朝夕相處,今天要劃下句點,今後我就像你手中握著的風箏線,只要手輕輕一放,我們就再也沒機會相遇,若你很有心地維繫著,不輕易鬆手,我會遠遠望著你,想回來找我時,我永遠都在你知道的那個地方。
  我為大家準備了一份小禮物,是一人一條嗨啾軟糖,甜甜你的嘴,也甜甜你的心,讓我們笑著離開,不留一絲遺憾,最後我要唱一首我才學會二天的歌,「寧靜的夏天,天空中繁星點點,心裡頭有些思念,思念著你的臉,我可以假裝看不見,也可以偷偷的想念,直到讓我摸到你那溫暖的臉,知了也睡了,安靜的睡了,在我心裡面,寧靜的夏天。」
  然後如我所願,我一一頒發畢業證書、發糖果,外加一個大擁抱,連男生也不例外,當然免不了又激動落淚,但對我而言這是個完美的句點,也是我想要的畢業典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女日記」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抗癌日記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電影介紹:瞞天殺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旅行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屏大實小畢業典禮致詞】這就是長大校長、各位師長、各位貴賓、各位家長、各位畢業同學大家好; 我是屏東大學的副校長施百俊,很榮幸回到我的母校屏大實小(以前叫做屏師附小)參加畢業典禮,和各位畢業同學講講話。 民國七十一年,也就是整整四十二年前,我從附小畢業了,領到了"附小之光"。前幾年,母校還頒給我傑出校友的榮譽。人生啊,就是像
    Thumbnail
    avatar
    BJ
    2024-06-19
    畢業典禮前一天,我被同學評為Top 3「最難忘的人」關於INSEAD畢業典禮前一天,我被同學評為Top 3 「最難忘的人」,雖然當下很錯愕,但回想起來,應當是我一直以來的「直言不諱」和「做自己」翻轉了歐洲同學對亞洲女性「乖乖牌」的印象...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3-29
    畢業典禮06/26/2007 今天是睿恩的畢業典禮,而睿宇陽光的畢業典禮也是在今晚,所以只能去一個,因為睿宇的屬於表演性質比較多,所以我選擇去參加睿恩的畢業典禮,而睿宇的還可以看影片,就可以看到睿宇的表演. 當我到時,睿恩已經上台領過獎了,睿恩領的是局長獎,送了一本書和一隻手錶.現在的畢業典禮很活潑,還
    avatar
    Mars
    2024-03-08
    蒔緣微型小說之『畢業典禮』秋荻已經60好幾了,但是內心底層卻始終有一塊,一戳就痛的傷疤,數十年來都治癒不了!是啊,要勸慰別人時,總會說:放過別人,就是放過自己。但是說這話的人,若易地而處,說不定更難越過這個崁呢!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10-06
    畢業了....交大畢業典禮論文口試結束後,那種給自己無限壓力的狀態就解除了。手機上的倒數計時軟體也出現"論文口試已經 1天"的畫面,論文口試雖然已經試過去式了,但是論文修改還是在進行當中。 指導教授在2023年初卸下系主任後,個性與形象變了不少。開始會講些抱怨與批評的話,陪同他去高鐵站的時間裡,我開始能聽點指導教授的真
    Thumbnail
    avatar
    老李.你今天都在幹嘛?
    2023-08-06
    小說創作|〈畢業典禮〉六月初,正好是春天的尾巴,時序還沒完全進入真正的夏天,天氣總是忽冷忽熱、不太穩定。我獨自一人騎著摩托車前往大學畢業典禮的會場,早晨的空氣中帶著一股涼意,感受不到太陽應有的溫暖,街道上的鳳凰花在不怎麼炎熱的春末盛放,開了一整排的鮮紅色花朵在藍天之下更顯艷麗,有種莫名的不和諧感。
    avatar
    紀甄
    2022-09-22
    泰勒絲紐約大學畢業典禮演講中英全文大家好,我是泰勒。上次在如此大的體育場時,我正踩著高跟鞋、穿著閃閃發光的緊身衣跳舞。現在這身可真是舒服多了。 Hi, I'm Taylor. Last time I was in a stadium this size, I was dancing in heels and wearing a gl
    Thumbnail
    avatar
    𝐋𝐨𝐧𝐞𝐥𝐢𝐧𝐞𝐬𝐬 𝐚𝐝𝐝𝐢𝐜𝐭 | 熱愛孤獨的女子
    2022-05-26
    【孕育二部曲】之《育記》第二十章(最終章) 幼稚園畢業典禮(連載小說) 替兒子選擇了這所幼稚園,是最正確的決定,因為無論是校長、老師或工友,對小朋友都照顧周全,事事以小朋友為本,考慮小朋友的身心發展需要,老師會與家長定期溝通,匯報小朋友在校內的情況,因此我也很放心讓兒子在這所學校上學。兒子在校內結交到不少朋友,老師也十分關愛他,因此兒子也非常喜歡上學。
    Thumbnail
    avatar
    馮子緣
    2022-05-02
    疫情奪走了我的畢業典禮我是一位剛畢業的小學生,但,我卻哭不出來,我知道疫情不只奪走了我的畢業典禮,也奪走了今年所有畢業生的畢業典禮。我們手上握的是滑鼠不是花束,身上穿的不是洋裝和襯衫是睡衣,眼前看到的是電腦所顯示的畫面不是同學最純真的臉。我想,沒有畢業典禮也沒什麼大不了,不用聽師長獎那些要讓你哭的感言,不用浪費體力和口水
    avatar
    葉衣宸
    20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