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投資,是知易行難?還是知難行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去參加東風衛視「單身行不行」節目的錄影,主持人邱沁宜說,每次訪問我,都毫無懸念,因為她都知道我要講哪兩支股票,其他一起錄影的投資專家聽了,也是一陣狂笑。我相信大家也都知道是哪兩支,也都知道該遵守的紀律是什麼,但各位有真的付諸行動嗎?
當天一起錄影的還有一位藝人。她的投資真是包羅萬象,但是幾乎都是以賠錢收場。她很開心來錄影,因為可以當場請教另外三位專家,這豈是一般人能享受的特權?因為不只可以得到免費的諮詢,還有車馬費可賺。她不只問了一檔她套牢多年的股票,還問了南非幣、高收益月配息基金等等。當場還有一位專家建議她,可以投資一種美國的房地產基金(REITs),讓她更是如墜五里霧中。
我相信,很多人也跟她一樣,做了非常多的投資組合,而且還想了解更多的投資商品,以為這樣就能賺到錢。如果真的要懂這麼多,當然就是「知難」了。結果呢?有兩種可能,一是「知難行易」,既然專家推薦了,就投資吧!二是「知難而退」,面對眼花撩亂的投資商品,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只敢存定存、買保險了。
我真的情願你是「知難而退」,這樣至少不會賠錢。如果你是前者,那真的有可能像那個藝人一樣買什麼,就賠什麼。當場的三位專家還問她,為什麼要買這支股票,或買這支基金?她說都是朋友介紹的,所以她就買了。我當場告訴她:「這些朋友有幫你賺錢的義務嗎?」她搖搖頭。我接著說:「那妳為什麼要聽他們的?」這時,她點了點頭。很多人的投資決定,都和親朋好友的推薦有關,或許你也是這樣。
大家都認為投資太難,所以很輕易就相信了專家,相信了親朋好友,甚至相信了一直向你表達關心的銀行理財專員。既然很難,就相信他們不會害你。他們的出發點,當然不是「害你」,但他們的推薦也不一定是對的,所以真的不能相信他們會「幫你」。
不管是在錄影的當下,或是進廣告的空檔,我都跟這位坐在我旁邊的藝人說:「不要再選股了,只要買0050或0056就好了。」她也一直說:「以後我跟定你了。」但是,我相信這是她的客套話。
因為我不是專家,也不是她認識多年的朋友,而且她一定不相信這世界上有這麼簡單的事情。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是不是也因為這樣不敢進場?也一樣認為「知易行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25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要抱股過年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要一直自己嚇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積電還可以買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投資理財,就該用佛系的態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被動投資是什麼? 對「投資賺錢」這件事有點興趣的朋友,相信或多或少都曾經聽過「被動投資」的概念。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許多讀者可能會覺得:「被動投資這麼簡單,我早就已經會了,還需要你教嗎?」   或是:「被動投資是有錢人做的事,我只是一個小資族,這樣賺錢要賺到什麼時候才夠用呀...」   如果我上面剛好說中了你心中的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1-09-03
    論投資是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一、spotify 目前全球市占率最高,但獲利虧損,代表其尚未站穩腳步,反觀第二名市占APPLE,已經站穩手機和軟體獲利的多隻腳,可以利用其穩健的本業獲利來幫忙在音樂點播軟體的服務,等spotify站穩獲利,加深護城河,再行投資即可。 投資為錦花的工作,而雪中送炭是創投的工作,他們更專精於技術的判斷
    avatar
    David Wu
    2021-09-02
    投資是急不得的投資是急不得的 一般新手小資金的人,他們都喜歡賺快錢,喜歡快速的累積財富,最好能30萬,幾星期就賺一倍,一年賺好幾倍,所以才會選小型股,投機股,題材股,生技股,太陽能股,跟著炒股集團,跟著達人,賺的時候很快是沒有錯,但是賠的時候也很快,如果你今天20萬進股市,一直是玩投機股,一開始很順賺20%
    Thumbnail
    avatar
    A大_kewei
    2020-11-18
    投資是看基本面還是比人氣?基本面相對較好的個股,財報成績對應的股價表現鈍化,基本面無法刺激股價繼續表現,人氣是否聚集,比基本面成績更重要,比人氣而不比基本面,就不適合中長期投資。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0-08-18
    投資是以現況為基礎的預設立場(下)去年的經濟成長率是已知且時效落後的資訊,還有什麼好研究? 評估成績的方法之一是計算成長率,與去年同期比較的成長率,要預測未來?先知道去年同期狀況,過去已知資訊提供了預知未來所需的一半資訊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9-02-12
    投資是以現況為基礎的預設立場(上)股市有個說法是:不要預測未來,不要預設立場,但這是合理的嗎? 實際投資或投機本身就是預設了某種立場,投機做多必然是預設股價看漲才進場,投資是預設企業市值可以增加,或可以達成報酬率目標才會投資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9-02-10
    投資是以較低價格買合理價值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是你得到的,價值不會因為市場情況而改變,價值也不因價格變化而有所不同,投資是希望能夠付出較低的價格,而獲得較高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