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風景】主婦買菜學問大

2019/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的消費方式,決定生產者的生產方式
幾年在主婦聯盟合作社買菜、吃菜到現今,對當季蔬菜、對硝酸鹽、對支持小農這種事變得比較有感。
就如同許多媽媽一樣,有了小孩之後,就會對食材這件事開始認真對待(這是說媽媽都對自己比較隨便,對小孩就比較重視就對了)。首先,開始搜尋市面上的安心通路,然後建立起自己的購物習慣,購物習慣還隨著觀念的重新建立,和以往有了三百六十度的大轉變。
呵,生兒育兒過程是人生的一大轉變,所謂「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誰能知道,我現在是滿口的育兒經,還有對安心食材的瘋狂追求,以及減塑生活的實踐者呢?
說到當季食材、說到食物里程、說到友善環境種植,這些都是隨著想要尋找安心食材,然後一步一步被建立的觀念。我過去不懂這些,也沒有接觸這些,因為過去的環境不如現今複雜。以前媽媽去傳統市場採買,雖然不強調有機,但跟固定的認識的小販購買,總是有些溫暖的道德善意在人與人之間流動,再不然,三姑六婆、左鄰右舍的口耳相傳,不法商人也很難立足。
但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家庭普遍需要雙薪才足以支撐,換句話說,媽媽必須外出工作。離開家庭主婦的崗位,也就疏離家事廚事的生活歷練。能夠快速解決的,大家絕對不想麻煩,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不難知道外食是多麼大的商機。外食市場因為這幾年社會型態的改變,商機一直擴大,因此現代家庭對於烹飪煮食採買的事情感到陌生,也是相當自然的。
有人說我可以什麼都不懂,只要知道哪些是安心通路可以採買就夠了,我過去也這麼認為。然而就算販賣安心食材的通路也是買賣關係,我從來不知道除了買賣的關係之外,我還能有什麼。在合作社買菜,它告訴我菜是誰種的、如何種、給我看硝酸鹽檢測報告,還有生產者之旅帶我去產地認識蔬果、認識農夫。更可貴的是社員的參與與彼此的交流,形成一個龐大的支持團體,我們不只共購,也共食共育共學共好共老。
有時候想吃什麼菜,但合作社買不到,因為不是當季的就不會來到面前。有時候天氣的變化也會讓菜的供應不穩定,像夏天通常比較缺菜,冬天則產量豐富。有時候食材盛產,也會鼓勵社員多多購買,幫助農友。不方便採買的可以選擇一藍菜,幫你一次分配好一週的菜量,有葉菜有根莖有瓜果,營養均衡,既不挑菜也不偏食。所以我就慢慢知道原來吃當季的蔬菜是最好的,因為節令的關係,當季的菜是食用的最佳狀態,對人對土地都是。還有裸種比溫室好在更多的接收陽光,而更多的接收陽光,也讓蔬菜裡面不會有過多的硝酸鹽殘留,又為了等待自然成長的蔬菜,我們願意給蔬菜比較多的時間安全長大。所以即使菜有蟲、長得不好看,社員還是願意買單,合作社的買賣關係讓我覺得有人的善意在裡面。
主婦聯盟販賣的硝酸鹽試紙提供社員自行檢測蔬菜裡的硝酸鹽含量
你的消費會影響生產者的生產方式,我慢慢覺得是這樣沒錯。大家如果只喜歡漂漂亮亮的菜,那生產者就會努力種出漂亮的菜給你,因為你喜歡你就會買單,但是你不知道漂亮的菜的背後是什麼樣的種植背景。
雖然我一人的採買力量有限,但集結眾人的力量就不容小覷。既然每天都要買菜,把錢花在有理念的生產品上面,即使是末端消費者,也覺得自己為地球貢獻了一點力量。所以我就這麼一直支持著主婦,也忠心的做好我主婦的角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