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看《Julie & Julia》 找到一件你熱愛的事情,然後全力以赴

2019/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Julie & Julia》 Based on Two True Stories
你對一成不變的事情感到厭煩嗎?我相信這是許多人都有過的生命經驗。在那些感到窒息的時刻,你如何解救自己冒出海面呼吸新鮮空氣呢?
最近重新觀看《Julie&Julia》,再次被鼓勵,腳跨出去的行動力。原地苦思和怨懟只會消耗生命的能量,無法轉換我的視野和思維,與其如此,不如找到一件熱愛的事情,然後全力以赴。
茱莉亞•柴爾德(Julia Child)在二次大戰期間擔任間諜工作,婚後結束工作,隨丈夫一同前往法國。在一次的聊天中,她的丈夫問她:「你最喜歡做的事是什麼?」Julia回答:「吃」。然後就此揭開她走進藍帶廚藝學院學習的過程。在一個只有男性學生的廚藝學院,她毫無畏懼,始終開朗、樂觀,最重要的是,她全力以赴。她的真誠,解放許多女人勇敢做自己。
茱莉•鮑爾(Julie Powell )是個平凡的上班族,為了解救自己從枯燥無聊的日子中重新振作起來。她在丈夫的建議下,挑戰一年365天做出Julia的524道料理,並將之每天記錄在部落格。Julie並不擅長料理也不對此特別喜愛,之所以如此做,在我看來的意義是,透過行動力帶動生活,自己所要的答案可能就會慢慢浮現。
比起Julia在行動力之外更帶出影響力的迷人風采,我覺得我更接近Julie的消極思想、容易放棄、遇到挫折就退縮的樣子。因此,Julie決定以一年的行動力來挑戰自己,我覺得很激勵我。也就是說,當我們已經在生活中溺水,奄奄一息時,為了自救,就不要再想太多,直接做就對了。

跳過思考,全心全意專注在行動上

前面提過,Julia是個有行動力也有影響力的女人,即使她已經是登上螢幕教人煮菜的大廚師,仍然偶爾會在螢幕上失敗,但她的名言是:失敗有什麼關係?做得開心最重要。她也呼籲下廚的人不要怕弄髒雙手,觸摸你的食材,會使你對食物更有感。
迷人的人,總是在他行動的當下一併帶出他的信念,而他並沒有想討好誰的意味,他只是專心做他自己,如此而已。如果我們把Julia的成功定義在廚藝上,那就太可惜了。因為一個人能夠影響另一個人的因素,從來就不是成功的結果,而是無形卻有力的精神。Julie並不期待自己一年過後成為一位出色的廚藝家,那不是她設定的目標。
「我會不會浪費這一年,而毫無所得?」Julie這樣問過自己。我也曾這樣問過自己,在寫作前途還混沌未明時。但我懷疑歸懷疑,我也知道在那樣的自問中,我不會得到答案的。而且思考,只是讓我離目標愈遠;反而是行動,卻引領我更接近目標。
如果你想有所改變,但你又不知道要改變什麼,或者從何處下手,那麼,起身,走出戶外,散步,或者倒垃圾,或者你可以想到的純粹就是行動力的事情,也許熱一下身子,腦子也跟著活絡了。
行動裡蘊含著答案

答案可能在無意間浮現,或者有沒有答案其實沒那麼重要

在我走上寫作之路的這段期間,我透過外力(可能是讀者、編輯,還有定時發表的自我承諾)來督促我自己,我期望可以將寫作這個行動規律化,好似時間到了,就拿條繩子把自己綁在椅子上。但別誤會,寫作之於我,絕對不是痛苦的事,只是我常常會在太多的瑣事中失去焦點,然後日復一日,直到完全失焦。
既然喜歡寫,就一定要寫啊。一步跨出去之後,另一腳再跟上來,一開始的步伐也許緩慢,但多走步,就知道走路的秘訣,然後愈走愈好,好到有人跟著你走。電影《阿甘正傳》裡的阿甘花了三年的時間幾乎跑遍整個美國,陸續有人在阿甘身後跟上一起跑,這些人想從阿甘的身上找到一種勇氣、一種行動力,或者任何一種他們心理渴望卻未得的東西;而阿甘,一個智商只有75的普通人,卻單純只因為心傷而跑。
因著心傷而跑,跑著跑著讓自己忘記了心傷,時間再拉長,心傷其實也沒那麼重要,然後當初讓阿甘心傷的人,竟再回過來接受阿甘的求婚。很奇妙,當你放手時,你卻得到了。阿甘沒有想太多,但阿甘鼓舞了很多人。三年後就算珍沒有回過頭接受阿甘的求婚,阿甘也已經不再停留心傷處,往前走好遠好遠了。

因為不去思考,我們反而得以行動

我思考Julie為何挑上料理作為她的行動計畫,可能的原因如下:一來料理本身有療癒的效果,二來在烹調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在可控制的小範圍內,決定食材味道是甜是鹹是酸或辣,然後結果在數分鐘或數小時後呈現,回饋及成就感都能立即看到,讓人踏踏實實的,是「你給什麼就得到什麼」的心安。
我們都需要類Julie的行動計劃,透過行動重新審視自己。「Just do it」不僅是一句slogan,也是一句當頭棒喝的警語。讓身體帶動我們,因為生活不是想出來的,生活是活出來的。我相信,一年365天做出524道料理,一定會熬出深刻又細膩的生活味道。
我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但你的行動會告訴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