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心事,小孩不是不能明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是不是在有意無意之中,讓孩子提早長大了?
整天幾乎膩在一起的母女,就像生命共同體,所有的頻率其實被調整的滿接近的。
最近小孩開始放寒假了,我全部的時間都被她所佔滿,為了不讓她整天待在家無聊看手機,我得想方設法陪著她到處跑跑看看的,如此一來,自己要做的事就嚴重的被拋在後面,造成整個心有點悶。(想做又不能做的心情)
那天小孩說要溜直排輪,我就陪著她去溜直排輪。當時想說那我趁機看點書好了,殊不知小孩要你陪著她一起運動,她溜直排輪,你跑步。我說我想看書,她說妳不是說妳很想運動,那妳趁這個時間運動剛好。呵,真是一語打中我的心坎。(小孩連做事的效率都幫你想好了,一邊陪小孩一邊運動,時間完全不浪費)
出去溜達溜達免不了在外面用餐,每次在外面吃飯,花個幾百元是常見的。沒經濟收入的我,不敢點太多菜色,孩子彷彿知道,遇到好吃的食物也不會獨吞,都說要留給媽媽。最感動的是飯前的禱告,不忘記跟天父上帝祈求,媽媽開始有經濟上的收入。
遇到扭蛋,一個人蹲在扭蛋機台前端詳了好久,我以為她想扭蛋,便掏了六十元硬幣準備給她,沒想到,她抬頭跟我說,她只要看看就好。我著實有點嚇到,記得她以前不是這樣的,她都是很努力的吵著要她想要的。
看來孩子對經濟的負擔是感受到了,雖然孩子和我是一體的,讓孩子知道媽媽的能力限制也不是一件壞事,但我確知在小孩的心中是有一點點遺憾的,當下的快樂絕對不是百分百的,因為我自己小時候就是這樣。小時候的我看見別人彈鋼琴,自己也想在琴鍵上彈出優美的琴音,但是家裡無法供應我昂貴的鋼琴費用,於是我跟著同學去老師家學琴,同學彈鋼琴,我站在旁邊看。我就以這樣的方式靠近鋼琴,但如果可以我也想坐在那兒彈琴,而不是站著看別人彈琴。
我想那時候的我也是懂得大人在經濟上的困難,所以願意妥協,不哭也不鬧,安安靜靜的用一種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去排解自己的遺憾。
有時候自己的情緒也有點複雜,想給孩子多一點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但限於經濟因素,我們並不是真的能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買什麼就買什麼。而縱使自己不說(我想我應該還是有說,我應該還是常跟孩子有這樣的對話-孩子:「我想買這個」我說:「沒錢」。),孩子仍然可以從和你朝夕相處的思想行為模式當中,知道你量入為出,知道你當省則省,知道你不願花錢在自己身上寧願把錢花在她的身上,這些事,即使不說也看得出來。
而孩子愈是體貼你,她就離她的童真又遠了一點(總覺得不像小孩)。現實是兩面刃,它教我們懂事,它也可能限制我們的自由奔放與想像。
孩子看世界的眼光尚未蒙上現實的塵埃
我想起《美麗人生》裡的父親,為了讓孩子依究保有對人性美麗的盼望與童年的歲月,極力的在殘酷的納粹集中營,以遊戲的方式撐起一座大傘,保護孩子的心靈不受到傷害。而父親的話彷彿一劑預防針,讓孩子看事情的眼光變得不一樣。父親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孩子。
我想我或多或少有受到這部電影的啟發,覺得屬於孩子的童年無憂無慮時光就應該給她,不要用大人現實的角度限制孩子應該看的方向。孩子的純真是上天賜的禮物,想想看,離兒童時光已經很遠的我們,就算想回歸兒童的眼光看世界恐怕都不是你說要做到就能做到的。難怪聖經上說,進天國的人,是像小孩子這樣的人,這給我們提醒,純真是上帝看重的。
大人的心事,小孩不是不能明白。很奇怪的,平常希望小孩要懂事的我,也會在她忽然懂事的那一刻,突然懷念起她不怎麼懂事的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夏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餐桌上的植物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活是一本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我說個「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傳道的精神寫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血糖藥一次吃很多,能不能讓我好好走。」藥師又怎麼樣?生病很難,但生活更難。「藥師,血糖藥一次吃很多,能不能讓我好好走。」 我抬頭看著阿公,他臉上的皺紋,看得出經歷了很多故事。 「別這樣,你的家人會難過。」一開口,就發現我講錯話了。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0-12-17
    再不能一笑置之的那些事: 讀黃春明《秀琴,這個愛笑的女孩》 繼去年十月《跟著寶貝兒走》,黃春明今年又寫了一本《秀琴,這個愛笑的女孩》。 黃春明戲稱這些故事是「老屋清倉」,其實都是早期的腹稿。但整篇故事讀來,扣合了小人物的心聲,也寫出社會不斷進步的過程中,有一些隱形的欺壓,仍然無所不在。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0-12-12
    [藝文評論]孤味看近三十餘年的二個女人戰爭,缺席的人是他們不能碰觸的心事,一部集合眾多女星拍攝的電影​ 近日有一部很夯的電影「孤味」,一部集合眾多女星的拍攝電影。這是一各溫馨小品的片子,集結台灣黃金陣容的眾多女星的拍攝電影。陳淑芳、謝盈萱、徐若瑄主演,另有金馬最佳女配角丁寧、金鐘女配角孫可芳與于子育(琇琴)同台飆戲。此片子就如同電影海報所言的「缺席的人是他們不能碰觸的心事」。 電影「孤味」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1-09
    ●2020寶瓶 紫金陳【壞小孩】有些秘密是永遠不能讓別人知道的 (陸劇【隱密的角落】原著)​ ●2020寶瓶文化 紫金陳【壞小孩】有些秘密是永遠不能讓別人知道的 (大陸劇秦昊【隱密的角落】原著小說) 看來,「人心叵測」,清清我的理解後,可以用在大人或小孩身上了。不是否定人有純真善良時,而是怎麼樣的壓力和難以忍受,能刺激和堅定那些恐怖的念頭?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8-14
    分手不是說散就散 幾個分手後才漸漸明白的事當我發覺時,我們的腳步已不同,沒有對錯,只是有人需要停下腳步調整。 經過沉澱後會發現,走過的這些日子,我們不是穩定,而是把一些問題先放著,只是放著放著,在某些狀況下,被迫面對,卻已無力改變。 那些我以為只要包容就會沒事的小事,卻是我們最大的分歧點。 包容與體諒的根本是站在共同價值觀與規劃的基礎上,想
    Thumbnail
    avatar
    Chel
    2020-03-08
    S:不能生氣的小事散步之前再練習烤一遍泡芙 晚安之前再練習一遍駕訓道路口訣 還有面對兇狠的教練時  應該  點頭 微笑 放空
    avatar
    АННА
    2019-11-11
    讀白珞〈那都不是妳愛過的人〉讀第一句, 腦中響起張學友〈一千個傷心的理由〉。 愛過的人 是江湖傳說的小龍女 是想買但買不到的電視劇 是穿上球場才知道會扭傷的籃球鞋 是不想再體驗的溯溪健行 是已經戒斷的毒癮
    Thumbnail
    avatar
    李四郎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