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學流放記-->愛的依戀!

2019/03/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8 『飛躍地平線-加拿大留學流放記』<愛的依戀!>
前言:
1.我忽然迷戀上加拿大多倫多,當中的一家花店。那家花店,似乎牽引著我心中悸動的心旋,我似乎有著一總上癮的依戀!
2.移民的留學生活,對我而言似乎好像是被父母”流放“到”異國“!
只不過我的異國求學可以稱之為是一種“高級流放”,因為沒有物質的缺乏。
對於移民加拿大,我沒有說“不”的權利,我只能把思戀台灣的依戀,深深的壓在心底的深處。
3. 我對於父親的依戀,沒有因為出國而減少,似乎因為出國而特別加深!
4..花店的老闆娘總是會在我沒有購買之時,仍然會送我一朵玫瑰花,或是幾朵不同的花朵。這樣貼心的小動作,總是會讓我想起與媽媽去花店購買鮮花時的笑容。對於母親的思念,似乎就在韓國老闆娘的笑容中浮現。那是一種無形轉移的依戀!
文:彭孟嫻 Jessica Peng
從台灣到加拿大唸書已經有三個月了!已經是接近聖誕節的日子!
經過百多個日與夜,我總是希望自己不要在這寒冷的北國,心中期望能夠跟父母一起居住在台灣。
說是移民加拿大,事實上只是我與妹妹居住在加拿大。關於父母為我計畫的求學安排,我感覺不到”未來“兩個字。在我年輕的心中,我只感受到“淡淡的鄉愁”。
看到窗外美麗的雪景,我的心中充滿無限的惆悵與淒涼。
但是,背負著父母對我與妹妹的期望,我沒有說“不”的權利!
終於瞭解,小時候姑姑與姑父由美國回台灣時,總是會提到很思念台灣。當時,我稚氣的回答,為什麼不在你們碩士留學之後就回台灣?
當時,姑姑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因為美國的教育比較適合他們的孩子。表哥表姐都是從幼稚園就在美國長大,無法適應台灣的生活。
多年之後,當我在加拿大高中就學之時,我終於明白,當時姑姑說的話。那一句:美國的教育較適合他們的孩子。似乎已經隱藏了同樣一總意義,就是在父母送我出國唸高中時,告訴我:加拿大的教育體制較適合我。
確實,以我當時出國的九零年代,在台灣的聯考教育,是無法讓我能夠“自由選修自己擅長的科目。因為,加拿大的高中學制,確實讓我能夠發揮我擅長的文科、商科,必且避開我較弱的化學、生物。 ------------------------------------ 但是,沒有父母在身旁的移民是孤單無助的!
我的移民生活,不是猶如美國的表哥表姊能夠與姑姑、姑父全家一起生活。
我的加拿大移民生活,事實上只是“我與妹妹”的加拿大移民。這樣的移民生活,好像是兩個高中生被父母“流放”到“異國”。
只不過我的異國求學,沒有物質的匱乏,反而可以稱之為是一種“高級流放”!
這樣的高級流放,沒有古代蘇武牧羊的淒涼。反而有更多可以自己運用的金錢,以及舒適的物質生活。
但是,以一個高中生來說,銀行帳戶有足夠的金錢,應該是一件讓很多學生羨慕的事情
但是,我與妹妹似乎都屬於理智購物的型態。
我似乎對商場沒有特別的依戀,商場只不過是週末時,我與同學聚會、聚餐等的地點,因為女同學們似乎喜歡逛街,我也只好偶而奉陪的把商場當成是與同學聯絡友誼的地點。
當然,我也是需要購物,但是,我總是在意識到需要購買家中物品時,或是,忽然覺得要添置新的服裝行頭時,快速的在商場選購。
因為,與父母分隔在地球的兩地。父親每此打電話給我,就一定會問我:「錢夠用嗎?」
我知道這是爸爸思念我的另外一種表達方式。
從小我對於父親的依賴,似乎因為出國留學而“被迫”獨立。
每一次爸爸在電話中叮嚀:「錢夠用嗎?」「過馬路要小心」「要買有營養的食物吃」,我的眼框總是止不住淚水濡然,卻又必須用冷靜堅定的語氣回答:「我與妹妹一切都很好,不要擔心!」
我對於父親的依戀,沒有因為出國而減少,似乎因為出國而特別加深! ---------------------- 在加拿大的高中生活,我與妹妹在心中唯一的依戀是在台灣的生活。
在加拿大每一日放學的路上,經過地鐵站時,地鐵站的樓層,總是有許多的商店,絕大多數都是餐飲、服飾、鞋店。許多學生與上班族總是會在路過時進去逛一下。大多數的人,都會希望在逛街的時候,能夠在貼著紅色牌子的“On Sale “(特價)標示中,揀選到又好又便宜的商品。
我似乎對於那些玲琅滿目的商品,沒有感到特別吸引動力。但是,我經常光顧在地鐵站的美食街區購買外賣。
除此之外,我特別喜歡光顧在地鐵站的一間花店。
地鐵站的花店,是一對韓國夫妻開的,花店的韓國太太對我特別的親切,讓我感受到像母親一樣的親切。花店老闆娘總是會告訴我,很少看高中生進來逛花店,由其實亞洲裔的高中生。
那時,我環顧一下她的花店,光顧的顧客以白人太太居多。
似乎,流連於花店中,可以讓我感受到台灣四處有花草的「熟悉感」,我對於這家韓國人的花店,似乎有一些依戀!
想起在台灣的爸爸媽媽,也是喜愛花草之人。尤其是母親,對於購買各類品種的花卉,以及各種樣式的盆栽,對於花草的花卉花錢總是不手軟。
我幾乎在放學乘坐地鐵回家的路上,一定會在地鐵站的花店瀏覽幾分鐘,臨走前也常常會買一小束花束或小盆栽。
有時候,時間較緊迫,或是之前剛買的花還沒凋謝,也就沒有再購買不同的花束。因為,我總是會注意自己的開銷。
但是,花店的老闆娘總是會在我沒有購買之時,仍然會送我一朵玫瑰花,或是幾朵不同的花朵。
這樣貼心的小動作,總是會讓我想起與媽媽去花店購買鮮花時,她的笑容。對於母親的依戀,似乎就在韓國老闆娘的笑容中浮現。
每次離開韓國夫妻的花店,我總是感覺到我的步伐特別的沈重; 但是心中卻感到略為輕盈。 ----------------------------- 在多年回想當時中學留學的那段時間,我感到有一些遺憾沒有與花店老闆、老闆娘合照。在那時候手機不能照相的時代,很少人會隨身攜帶照相機,因為都只是生活的日常。
想要有一張韓國夫婦在花店的照片,不是希望在網路上打卡,而是因為在當時青少女的年代,那樣的塵封記憶,似乎隨著時間,有一些模糊。但是,卻又能在回憶之中,感到一些清晰。
因為,在異國小留學生的心靈深處,韓國夫妻開設的花店,對我的日常似乎有著“不尋常”的正面意義。
現在似乎仍然能夠在腦海中,因著回憶,而讓花店老闆與老闆娘的面容,在我的腦海中浮現。區時,我的心中仍然會有微微的悸動!
感嘆時間的流逝,感嘆歲月的推手!
在花店中,我依稀能夠看到花店老闆與老闆娘沒有市儈的友善笑容,似乎是我在移民加拿大前,在台灣陪父母逛花的記憶倒影。
往事歷歷在目,無法忘卻,卻又格外的酸楚
我對於花店的喜愛,已經有點“上癮”的依戀!
幸運的是,多年之後,現在的我仍然能夠有機會陪父母逛花店,遊花展。因為未成年而移民的經驗,如今中年的我緊緊抓住對父母的依戀。
我發現,加拿大的花店,似乎彌補了我對於加拿大東岸漫長的冰雪冬季,無法種植花草的遺憾。也同時彌補我對於台灣生活深深的思念!
彭孟嫻 Jessica Peng
彭孟嫻 Jessica Peng
目前職業:加拿大法律調停(家庭法&商業法) 現為加拿大法律調停協會&安省法律調停協會。 職場經驗:加拿大法律調停/多倫多市議員助理/加拿大皇家銀行/德商醫療研發進出口專員 已出版書籍『不怕離婚,再說 I Do』 受訪廣播:98新聞台呂秋遠時間,飛碟廣播,教育廣播 方格子:飛躍地平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