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教養』<青少年孩子不聽話時,該怎麼辦?其實,長官、下屬制度很適用!>

2019/05/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青少年的教養』<青少年孩子不聽話時,該怎麼辦?其實,長官、下屬制度很適用!>
彭孟嫻Jessica Peng
在我周遭很多父母與我聊天時,常常會提到,從小孩子們都是相當「聽話」乖巧,為什麼小孩上了初中、高中之後,就“不聽話”了呢?
很多家長看到我總是誇獎我的三個孩子:功課優異,才華洋溢,非常聽話!
前兩項我們有否認,但是,最後一項我可就笑笑地告訴他們,我的孩子“一點也不聽話”。
在這個資訊爆棚的時代,每一個孩子都由網路上吸取大量的資訊,不管那些資訊是對或是錯,當中的內容之廣,是目前四十歲階段的父母在過往青少年時期截然不同的體驗。
資訊的廣泛,好處是青少年有了更寬廣的視野,以及更深入的國際觀。
我的三個孩子目前的年齡階段是,一個明年要上大學,一個明年要上高中,一個明年要上初中。三個孩子都可算是青少年階段。
可是這三個孩子,跟我談的內容常常讓我很驚訝。每當我接三個孩子放學的時候,三個孩子就會跟我彙報“新聞時事”,因為在學校,老師們會在課堂上與孩子討論當天重大新聞。很多時候,孩子並「不讚同」老師的觀點。
因此,我的孩子在放學時間見到我之後,總是迫不及待地在車上告訴我,有關他們對於老師所說的內容“不認同”的部分,之後,孩子們總是要詢問我的看法。
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常常問我的孩子:「既然你們不贊同學校老師的看法,那麼,你們有在課堂上舉手發表你們“不贊同”的觀點嗎?」
三個孩子不約而同地回答:「沒有必要與老師爭辯,我們知道對與錯就可以了!」
青少年是否有分辨對錯的能力:
第一次聽到孩子提到,他們認為自己可以分辨「對與錯」我感到很驚訝。
因為孩子口中的對,有時候並不全然是對;孩子口中的錯,並不全然是錯!
這個時候,我自問:「我該怎麼辦?」
我該給予孩子我的看法嗎?還是要和孩子持反對的意見?
剛開始,我總是會在孩子講完之後,給予點評,並且加上一些我的看法。但是,我發現幾次之後,孩子就減低與我分享“觀念”。
因此,我馬上更改策略「只聽,不評論!」
我意識到,我的孩子們很有自己的主見,也算是「不聽話」,但是,是屬於正面行為的不聽話,而不是我們社會上俗稱不聽話的叛逆孩子。
傳統華人的父母總是希望自己青少年的孩子「聽話」、「有耳沒嘴」。
雖然,現代的華人父母觀念也已經更新,但是,還是有很多父母希望自己的青少年孩子聽從父母的安排。
孩子「不聽」父母的安排,其實是孩子成長的開始:
我的孩子從初中之後,就“不聽“我的安排。
但是,這並不一味我就隨著我的青春期孩子為所欲為,因此,對於青少年孩子們的教養,我採取職場的「長官、下屬制度」!
我的每一個孩子,在學期開始,必須要自己訂定學習計畫,包含自己想要達標的“學業成績”、自己想要繼續學習的”考級”樂器與考級體育、以及純屬興趣“不考級”的樂器與體育。
孩子就讀的學校一年有四次成績評量。每當我拿到孩子的成績單,我就會像上司般坐在書桌的座椅,孩子則站在書桌前。
我拿著成績單,對照孩子學期開端所承諾的“成績目標表”。
有達標的,我在旁邊打勾。沒有達標的,我在旁邊打叉,並且要求孩子在旁邊寫下沒有達標的科目,下次所希望提升的成績。
當我與朋友如此分享,我的朋友總是直呼,「這樣孩子怎們會聽?」「孩子沒有得到任何好處,怎麼可能乖乖的聽話?」
好處?聽話?我納悶!
孩子自己的未來,自己現在需要負責。為什麼我需要給孩子獎勵自己應該努力的成績。更何況,我從來沒有要求孩子聽話,這當中的目標訂定都是孩子自己的期望。
青少年努力卻無法達標,父母需要協助孩子找出問題的根源:
如果孩子訂定計畫,“努力卻不達標”,我身為家長,通常如何協助孩子達標?
我的方法很簡單,當孩子沒有努力達標,計畫與成績的差距太大時,我會“協助”孩子找出問題所在。
舉例而言,就讀高二的女兒,化學成績一向名列前茅,忽然幾次小考都有分數降低的趨勢。因此造成期中考與她自己所訂定的成績目標,有些微的落差。
這時,我與先生就會拿出女兒的課本、筆記本、考卷,研究當中的問題在哪裡?女兒需要協助的部份在哪一個環節,而不是去責備她沒有達標!
先生發現女兒在化學方面,依靠記憶內容太多,實際題目掌握太少。我發現女兒在化學方面,重複做筆記,而沒有完全理解。
在我與先生協助女兒「發現問題」之後,我們沒有期待女兒聽我們的話改進。但是,幸運的是,女兒是一個明理的人,立即修正自己化學的讀書方式,成績在期末考立即又是名列前茅!
青少年不努力,也不在乎達標,家長該如何做:
如果是另一種狀況,孩子只是訂立計劃,“不努力也不在乎達標”,家長又該如何執行(enforce)?
當我的孩子訂定目標,卻因為太多的活動而忽略學業成績,我通常會把把孩子自己有興趣的樂器與體育等活動取消。舉例,就不讓就讀初三的兒子與同學在週末外出打籃球。
我的朋友也曾經問過,如果把孩子喜愛的活動取消,那樣孩子就有可能把自己的成績達標標準降低,這樣可以避免未達標的逞罰?
其實,那樣的擔心是多餘的!有“榮譽感”的孩子不會把孩子的成績目標故意降低!
讓孩子自己訂立學習成績計畫是屬於「光榮制度」!
孩子的成績達標分數“不是”由我訂定,也“不是”由我的先生訂定,而是由孩子自己訂定。
也就是他們所訂定的分數目標,就是代表他們自己的“榮譽感”。
一個有榮譽感的青少年是不需要父母的監督:
這樣的情形就樣是職場中,各個部門所訂定的達標計畫,就是代表各個部門的榮譽。一個優質的員工,並不會因為上司沒有一直在旁邊督導,而變得沒有努力達標。
因為,自己訂定達標計畫就是代表「自我期許」。
這種狀況,上司不用要求下屬「聽話」,因為「聽話的下屬,只會按部就班的做事,而無法積極且自律的達標」。
同樣的道理,因為我的孩子所訂定的所有學習計畫,都是我的孩子們「自動自發」(Voluntary)的自我鞭策,因此,我也不需要擔心孩子會因為目標與成績有所落差時,而自暴自棄的降低標準。
對於現代青少年孩子的學習,父母一定要適度“放手”,只以“督導與協助”來陪伴孩子,而不是以“聽話與順從”來要求青少年的大孩子。
有些父母會認為自己走過的路,經歷過的學習,比其孩子更多經驗。但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千萬不要忘記,大環境的不同,也直接影響了青少年的學習方式。
每個青少年都是獨立的個體,當中每個孩子都有很多不同的特質,因此,沒有一定的方法教養青少年孩子。
青少年與自己的父母都是獨特的個體(Unique),與自己的父母完全不同,因此,父母們有怎麼能說出自己知道孩子在想什麼?
孩子「不聽」父母的話,並不是代表忤逆,而是代表孩子有自己「獨特的思考」方式。在青少年孩子成長的路上,最重要就是父母的支持與認同!「純屬分享」、
「歡迎轉傳」!彭孟嫻Jessica Peng
彭孟嫻 Jessica Peng
彭孟嫻 Jessica Peng
目前職業:加拿大法律調停(家庭法&商業法) 現為加拿大法律調停協會&安省法律調停協會。 職場經驗:加拿大法律調停/多倫多市議員助理/加拿大皇家銀行/德商醫療研發進出口專員 已出版書籍『不怕離婚,再說 I Do』 受訪廣播:98新聞台呂秋遠時間,飛碟廣播,教育廣播 方格子:飛躍地平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