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增進孩子的閱讀能力? 彭孟嫻 Jessica Peng

2019/10/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何增進孩子的閱讀能力?>彭孟嫻Jessica Peng
每個家長都知道閱讀很重要!現代的父母,無論自己的閱讀水平如何,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增加閱讀的能力。
很多家長問我,他們的孩子「讀很多書」,但是,怎麼成績總是考不好?
其實,這樣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書沒有讀懂、讀透]!
對於教養孩子,「唸書並不是以量取勝,而是必須以“理解”取勝」。
閱讀,是一件”長知識”的習慣。但是,知識是經由閱讀增長,不是藉由記憶書本當中的內容所得。換句話說,書本需要完全了解書中內容所闡述的要點。
在加拿大,從幼稚園至高中,學校教育孩子就相當注重孩子閱讀的「理解力」。
我有三個小孩,都在加拿大出生長大,從幼稚園至高中,學校需要閱讀的書籍,如果是老師指定的書本,學校的老師通常會出題希望學生用心回答,那些問題其實很簡單,因為問題的方針都是完全以書中內容有關,沒有其它刁專的問題。可是,就有很多學生看完書本,無法完成學校老師所問的題目。
*閱讀理解困難的原因:
讓我與讀者分享一則故事,有關學生閱讀困難,以致影響成績的源由:
一位高一的男孩,在學校數理方面非常優秀,但是,在文科方面卻奇差無比。男孩的父母很吶悶,因為他們看見自己的兒子在家都有在閱讀高中所指定的書籍,但是,為什麼考試總是無法考好。
那位男孩的父母在課後時間與我聊到,他們的孩子在初中、小學時的文科成績沒有像現在那麼差!那位孩子的父母表示,不明白為什麼他們的孩子在中學之前的文科成績至少在班上的中等,但是,為什麼在高中一年級,文科成績竟然從中等變為後段成績。
關於上述小故事,我相信讀者自己或周遭都有孩子如此,明明在家用功閱讀,但是,成績卻差強人意。
那對父母問我如何訓練我的孩子?因為我的孩子們的成績,總是在全年級的最前端。其實,我的孩子成績好,孩子自己的努力是主要因素。但是,在此,我可以與分享一些我訓練孩子閱讀的方法。
對於閱讀努力,卻沒有看到績效的孩子,我給孩子的父母一些建議:
1.閱讀要不斷訓練:
因為,要大量閱讀,就必須要在自己的腦中,記住書本的內容,這樣才能在腦中自己思考,之後融會貫通。
如果要硬性記憶課本的內容,就會出現一個現象就是---很多孩子對於教科書內容:「記不住」!
記不住,其實,就是在閱讀時沒有讀懂讀透。
哈佛醫學院健康出版刊物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Harvard Medical School)www.health.harvard.edu 有提到:腦記憶是如何運作(How Memory Works).
哈佛醫學院刊物提到兩個重點:
第一項重點: 記憶涉及三項過程:編碼,紀錄,檢索 involves three processes encoding, encoding , recording, and retrieval.
第二項重點:大腦接收編碼(接收新訊息),然後大腦紀錄(儲存)訊息,然後大腦會在你需要時檢索訊息。 brain receives and encodes(takes in)new information; the brain then records (Stores) the information; finally, the brain retrieves information when you need it.
2. “意境記憶”或者“聯想記憶”(Key Imaginative Method)。
以我的經驗,要能夠做到讓自己的腦袋編碼、紀錄、檢索,可用“意境記憶”與“聯想記憶”(Key Imaginative Method)來輔助。
也就是在閱讀時,必須在腦中把內容想像成意境。舉例而言,如果教科書的內容提到法國歷史,當十世紀時,查理曼帝國分裂,東部的部分形成現在的德國,西邊成為法蘭西。十五世紀末,法國行成中央集權國家,直到1789年爆發法國大革命,推翻了封建制度與君主制,於1791年實行君主立憲制。
那麼,以上一段的內容,孩子就必須把自己的思緒以「想像」的方式,把自己置身為那個年代,就像“電影意境”一樣。之後再以「聯想記憶」把年代以數字10至20,來記住年代,1789就放在腦中的數字17。
這些方式,因為文長字數所限,讀者可以搜尋這方面的資料,自行研究。
這些記憶方法,是我自己平日記憶運用的方式。
閱讀記憶的方式,因人而異,在此主要與家長分享,如果孩子掌握不了把內容:編碼、紀錄、檢索,就可以把文科內容,轉換為「想像的意境」以及「聯想的記憶」,或是其它的方式。只要適用於自己的孩子,那就是最適合的方式。
3.要有「文字」理解力,之後才能喚醒記憶(Recall your Memory)進行檢索
對於文字,不單是要知道文字本身的意思,最重要就是要把文字“活用”,也就是知道一個單字,就要能夠造出不同的詞彙。
當學生在“詞彙”方面的能力變強,就會在閱讀的“理解度”變強,這種方法,不單是訓練孩子的作文能力有效,把文字理解力的運用,放在閱讀,更是可以看到閱讀的進步。
在國外的學校都有圖書館,但是,小孩讀書之後,就能夠完全理解嗎?
我的三個孩子都是在加拿大出生長大。我的小孩在加拿大所就讀的私立學校,在幼稚園至國小五年級,有一堂課是「圖書館」(Library)主要是“書本活動”Book Activities,包含如何選擇適合的書本,以及如何正確閱讀,理解閱讀的內容。最後的十分鐘是Book Exchange,學生可以利用「圖書館」這堂課最後的十分鐘,還書以及借書。
圖書館觀訪不是去參觀圖書館,也不是只有學習如何借書還書,而是圖書館員(Librarian)與孩子一起閱讀,並且教導孩子理解每一篇文的意義。
當中小孩閱讀的「文字」有不明白之處,可以問圖書館員,到了小學五年級,這樣的「圖書」課程仍然進行,但是,小孩不明白的字,需要自己查字典。
我以上列的方式教育我的孩子, 目前就讀加拿大高中三年的女兒,所具備的英文與法文能力,已經媲美或超越加拿大當地大學畢業生。因此,在亞洲的父母,可以在平日孩子閱讀時,無論是在家或在圖書館,與孩子一起閱讀,也就是和孩子讀“同一本書”,之後父母與孩子可以用討論的方式交流課本內容。
總而言之,要能夠掌握文字的意思以及記憶的方式,才能夠增加閱讀的「範圍」。
對於幼年的孩子,父母與孩子共同閱讀是相當的重要。因為,當閱讀的當下,如果孩子對於“字意”理解錯誤,父母就刻已立即教導,就可以增加孩子的印象以及理解度,同時也可以知道孩子是否對於書籍內容充分了解。有趣的現象是,隨著孩子的年齡增加,我發現孩子對書本內容的理解度,有時候還能有我們大人所沒有想到的部分。與孩子“念同一本書”真的是很好的親子教育。
此文的故事,那位高一學生,在初中與小學閱讀成績尚可,但是,高一時的閱讀卻一落千丈,主要就是因為“書本的量變多”,也就是閱讀的範圍變大。因此,閱讀訓練的書本數量,也必須隨著孩子年齡增加,以此遞增。
閱讀的方法,沒有絕對的對錯,也沒有絕對的好壞。每一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記憶方式,父母只要把握住訓練自己孩子閱讀,不要以硬背的方式,而要以理解的方式來閱讀。
要增強閱讀能力,只要把握住內容情境,以及聯想記憶,自然就會像哈佛醫學院所說的:
大腦接收編碼(接收新訊息),然後大腦紀錄(儲存)訊息,然後大腦會在你/你需要時喚醒記憶(檢索訊息)。
By 彭孟嫻 Jessica Peng
    彭孟嫻 Jessica Peng
    彭孟嫻 Jessica Peng
    目前職業:加拿大法律調停(家庭法&商業法) 現為加拿大法律調停協會&安省法律調停協會。 職場經驗:加拿大法律調停/多倫多市議員助理/加拿大皇家銀行/德商醫療研發進出口專員 已出版書籍『不怕離婚,再說 I Do』 受訪廣播:98新聞台呂秋遠時間,飛碟廣播,教育廣播 方格子:飛躍地平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