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想要流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會想要流浪?
飄洋過海,遠渡重洋,度過幾個年頭,家到底在哪?
前半年接了一份正職工作,簡略說明工作內容就是關心與關懷各式弱勢主題。
當然我覺得對於弱勢這個形容詞,其實也是我們自己定義出來的,定義我們為上者他們為下者。
這些工作的日子裡,遇到了梅子奶奶,一位住在老人公寓的奶奶,這次我們先不討論奶奶,只記得我在離別時說了一個謊。奶奶主動伸開了雙手,示意想要一個擁抱,當然我回應了奶奶給了一個擁抱,但同時我也說了謊:
『:奶奶下次見,下次我再來看你!你要好好照顧身體喔!』
我看見了奶奶眼角的淚光,我也有點鼻酸可能是因為我知道這輩子奶奶就只是一個我訪問的對象,也許這輩子我們再也不會相見了,下次相見可能是下輩子了。
好,我明明不是要探討這件事情....

回歸正題,
除了老人議題之外,還有一個就是新住民與移工,這個事情與議題大概在我們小學的公民課本就不少見了,但我只能姑且說他只是一門課,有誰真的能懂裡面心酸。
前幾日的USR讀書會讓我感觸很多,邀請了一位柬埔寨新住民與我們分享。
不管是移工或是新住民來到台灣,是工作或是結婚,其中有著這麼一段對話,像是打了我一巴掌,
他們被問到:『你為什麼要來台灣?』,在我的認知與解讀裡,我會覺得是因為,阿就工作啊,台灣可能賺得比較多,嫁來台灣的朋友,我可能會想,可能覺得他台灣比較好吧?
『你為什麼要來台灣?』
是,他們可能是因為台灣賺得比較多,因為留在那的他們可能賺不到錢。
是,他們可能覺得台灣比較好因此嫁到台灣,因為不選擇這種婚姻,他們永遠都離不開那個地方。
『因為想來更好的地方,除了這種方法,我根本不可以可以出國,也無法改變。』
為什麼說是被打了一巴掌,因為我突然想到,在我長大後的一個晚上,我媽喝醉酒抽著煙,看著我跟我說:
『你知道我為什麼來台灣嗎?』
不知道,不是因為相愛嗎?(我回)
『怎麼可能,哪裡有愛,都沒有麵包了哪來得愛情,在那過不下去,所以選擇這種方式,離開家。』
在那之後,我選擇把這晚的對話,忘掉。
因為我想原來結婚不是因為愛,所以結婚其實根本不需要愛,所以家裡沒有愛是正常的,我就這樣一直以為著,但在更長大一點後突然發現,朋友的父母很相愛互動良好,他們有愛,這讓我開始進行第二次爆炸,所以我家是不正常嗎?所以我父母沒有愛,是不對的嗎?
是,其實我一直都這樣認為。
但在昨天的演講後,我突然覺得我很自私。
『因為想來更好的地方,除了這種方法,我根本不可以可以出國,也無法改變。』
在他們的國家或是環境裡,原來愛情根本不是選擇,他們連有沒有飯吃,生活都是困難,到底談什麼愛情?
跨國婚姻是他們可能可以到其他地方,可能可以改變生活,可能可以變好的希望啊。
是一場用女人唯一的籌碼,下得賭注。
輸贏與否,完全靠個人運氣。
    2020畢業的我遇上疫情,就這樣計畫一延再延,終於事隔一年,加拿大打工度假之旅,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負能量:要不是為了錢,誰想要工作?搞笑職場生存記你是否曾經在鬧鐘響起的時候懷疑人生?每個人都渴望財富自由,但現實是,我們大多數人都得為了錢而工作。本文將通過詼諧的故事,探索為什麼我們工作,不僅僅是為了錢,還有那一絲絲的夢想和自我實現。
    Thumbnail
    avatar
    職涯停看聽
    2024-05-27
    【言語化大全16-思考想要向誰推薦-發現Obsidian價值的3個目標群體】對於追求效率與組織性的人來說, 數位筆記軟體Obsidian不僅是一個工具, 更是提升生活品質的關鍵。 當我們將Obsidian推薦給不同的目標群體時, 我們能夠更清晰地理解它的多面價值。 本文將探討如何將Obsidian推薦給大學生、上班族和創作者, 並揭示它如何改善他們的知識管理和創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5
    肯尼閱讀筆記(人文生活) @ 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不喜歡你的,無論你怎麼做,也不容易讓對方變成喜歡你;喜歡你的,即使是你展現最真實的自己,你壓根也不用擔心對方會討厭你。我們在人生的旅程中,安全感永遠都是自己給予自己的,我們往往會輕易的相信了別人嘴裡所說的自己,卻忽略了自己所看到的你,倘若太常活在別人的嘴裡,你的「美好」將很難繼續活在你心裡。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09
    【時間管理】(7)如果可以舒服,誰想要冒險 你有沒有一些很想做的事講了好久都沒去做、想要認識的對象講了好久都沒去搭話,每次都是會說「我還沒準備好,再等一陣子吧」、「我是想去啊,但是又怕可能會……」生活中總是充滿了讓我們想要探索卻又擔心實際狀況的人事物,一天過一天......
    Thumbnail
    avatar
    時淵
    2023-10-06
    花了40萬學習行銷語言和流量密碼之後,我放棄了,我只想要說真話...... | 情緒教練創業的真實筆記身心靈、心理學,這個領域就算不是僅次於投資理財賺錢(包括房地產),大概也至少是前十名的熱門(熱錢)產業。體制內系統,常常與現實脫節,綁手綁腳很多忌諱;體制外系統,則是門檻極低,究竟是看了幾本書就靠著行銷包裝入行暴賺,還是真正磨練功力承擔責任,完全只有操作者自己能自由心證了......more
    Thumbnail
    avatar
    文欣
    2023-07-27
    如果可以輕鬆,誰想要費力?但偏偏我們要的從不是輕鬆而已。因為你喜歡運動,所以你不會不想運動啊 我運動,不是為了喜歡。 朋友曾經問過我,是甚麼原因讓你這麼熱衷於運動? 我說運動沒有喜不喜歡的問題,就像刷牙洗臉也不是因為喜歡而每天做,就只是一件需要完成的事,運動是如此,規律生活亦是如此。 說起這事,雲淡風輕地,卻是幾十年才知道的喜歡不喜歡,不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10-17
    人生第一次被拒絕入境 沒想到會在杜拜流浪...... 到現在仍不敢相信,一直很小心的我居然會碰到這種事,以至於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我人還卡在杜拜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事情發生在昨天晚上。 按照原定計劃,我是搭昨天凌晨12:45分的飛機到巴黎轉機回紐約。 因為正值疫情期間,想起在台灣搭機時,登機程序可以搞足一小時,各種表格和確認讓你抓狂,所以我昨晚九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9-10
    壹之火-龍王鐲(誰會想要一條不久前還在爛泥裡打滾的泥鰍手環呢?)       濕潤的土壤冷冽的空氣,微弱的光線照不進生氣半點,四處是汙泥形成的軟爛池塘,冒著散發刺鼻氣味的泡沫,本應是百獸沙漠前哨的這座坐落在城鎮和村莊之間的森林,原來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多樣化的生態,但在短短幾個月間變成就算是鎮壓級別靈獸都不會輕易靠近,那是牠們本能的察覺到森林裡潛伏著某種危險、
    Thumbnail
    avatar
    品文哲理
    2021-06-12
    閱讀筆記|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透明?《透明社會》下的自戀型人格透明社會造就的「自戀型人格」,自身邊朋友採樣絕對不勝枚舉。他們雖在經驗中遇見他者,卻在轉化後的經歷中,處處看見自己。他們貶低任何互動與事件,只因爲那些皆遠不及膨脹後的自我。
    Thumbnail
    avatar
    Peggy Jin
    2021-05-18
    《鬼滅之刃》動畫加劇場版/人到底為什麼都那麼想要拯救誰?或是以為可以被誰拯救呢?《鬼滅之刃》動畫加劇場版最能打動我的部分,應該是鑽進炭治郎夢中感受到的純淨,大概也是這部動畫最根本的精髓:純粹,是人最難以達到境界。人要心無雜念活著,讓內在的恐懼、害怕、慌亂、焦慮、憤怒、渴望、期待⋯⋯種種情緒都化作最小,讓心以一種毫無雜質的方式存在,以最大的柔軟對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