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地球兩端的印記

2018/12/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地球兩端的印記 !> The Impact on the Student from the Opposite End of the World!
前言: 1.怎麼樣也無法想到,自己需要拿著兩個行李箱,在高中的年紀,由台灣前往加拿大! 2.機場的淚水,似乎是很多小留學生必經的一幕,我也不例外。 3.小留學生,需要的就是“膽大”!不夠膽大的就必須要“壯膽”! 4.在出國前,我燙了一頭波浪捲的長髮,這個髮型似乎在現在都仍會出現在我的裝扮! 5. 父母放手讓孩子高飛,一定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只是這樣的放手,有早有慢!
作者: 彭孟嫻 Jessica Peng
怎麼樣也無法想到,自己需要拿著兩個行李箱,在高中的年紀,由台灣前往加拿大!
機場的人潮,並沒有想像的多。但是,我的心卻有著波浪洶湧的起伏。
父母在機場送機,父親慣有的冷靜眼神夾雜著不捨,我一直是他最疼愛的女兒。母親在機場以不傷感的語氣告訴我:「很快媽媽就會到加拿大探望妳」,但是她的眼淚早已不聽話的滑落臉頰!
我不是隻身留學/移民加拿大。
我身旁還有一個總是靜靜地跟在我的身邊的“小美女”,就是我的妹妹!
一個從來就較為乖巧懂事、聰明有才華的妹妹,總是默默的看著姊姊東闖西闖。妹妹總是願意當我的小跟班,讓我從小就有一種天不怕地不怕的當擔。
有時闖累了。告訴妹妹,她總是會安靜聆聽,之後再給我幾句打氣的話語,我似乎就像沒有人可以左右的“獨裁者”,她似乎就像隨時可以願意跟隨的“支持者”。
因此,我的留學/移民生活不孤單!
其實,長大之後,我才意識到,妹妹其實是一個口才好且有能力的人。目前,已經是她的領域中的北美區域經理。
但是當時,父母在機場“道別”的話語,似乎總是對著我講。可能認為我的責任感,肯定會照顧好妹妹。
也有可能父母知道我有一種“天塌下來都不太害怕”的性格。
其實,我不是不怕,而是我不會感到太多的擔憂!
---------- “機場的淚水”,似乎是很多小留學生必經的一幕。
在之後的小留學生生活,與同學談論到離鄉背井的這個話題,我發現,這樣的心路歷程,似乎是小留學生邁向新的里程之時,最傷感的事情。聽同學告訴我,當時在八月的機場,很多都是送別小留學生的家長,父母不停的叮嚀,讓淚水成為伴隨言語的不捨。
但是,“放手”讓孩子高飛,一定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只是這樣的放手,有早有慢!
在我的人生規劃中,我從來也沒有把「高中出國留學」定為人生計畫。
這樣的小留學生出國求學生涯,對我而言,似乎來得過早。
因為,我是一個對於家庭極為依戀的人。雖然,我的行事作風獨立,但是我的內心是相當依賴父母的情感支持。
在加拿大就讀高中,我的情況與其它的同學略微不同。因為,九月初的開學時間,我與妹妹因為護照無法在開學前及時拿到,因此到了九月中才順利成行加拿大。
離開台灣進入海關之前,我回首看一下機場週遭,和我一樣的家庭似乎不多。因為,我離開台灣的時間,加拿大的高中已經開學兩個星期了!
父親因為忙於自己的公司業務,無法帶我出國 ; 母親也需要照顧年紀較小的弟弟,因為弟弟的護照還無法及時拿到。
對於自己與妹妹一起出國,沒有大人陪伴,我其實一點也不害怕!只是因為與父母的分離,我心中猶如重石壓心,有一種難以言語的隱痛。
因此,我就和妹妹一人拿著兩個皮箱,打扮漂亮,在出國前,我燙了一頭波浪捲的長髮,這個髮型似乎在現在都仍會出現在我的裝扮!
當時,我還是小留學生的時代,台灣還沒有直達加拿大的飛機,我們需要在日本轉機。
小留學生,需要的就是“膽大”!不夠膽大的就必須要“壯膽”!
面對日本機場的日文,我與妹妹需要找到轉機方向。我忽然用有限的“英文”詢問英文不是太好的日本地勤人員,我禮貌的直問:Which direction is to Air Canada ,I was flying from Taiwan and the final destination is Toronto, Canada.
誤打誤撞,還是順利轉機至加拿大。
------
在飛機上,我雖然思鄉情切,但是,在我的神情不會表露出來!
我似乎一直是把“理智”與“情感”區分的很清楚。
妹妹在我身旁,拿起耳機靜靜地聽著音樂,她總是知道什麼時候是我處於思考的當下。
我閉上眼睛,揣摩著在加拿大,接下來的生活。
目前是週末,到達加拿大,休息兩天,就要直接到加拿大的高中上課。
我想到這裡,輕輕地甩著自己剛在美容院燙好的中波浪長髮,告訴我自己:「船到橋頭自然直!」
我不是安慰我自己!我真的是這樣的人!
------ 就這樣,飛機抵達了加拿大,我與妹妹在加拿大機場接受海關詢問,我對於自己對答如流的英文相當滿意。英文口語,我似乎有比台灣的同儕略強。英文曾經彌補了我對於其它部分科目的不喜愛。
事實上,英文的優勢,似乎能夠讓小留學生,在留學生活中,更加接軌於英系國家。因此,我似乎從來沒有在外國適應不良!
抵達加拿大的當下,機場看不到太多的東方面孔,尤其夏天已過。
我昂首闊步的往前邁進,妹妹微笑地跟在旁邊。
出關之後,機場大門打開。我看到我與妹妹的名字,“大大地“寫在接機手版,一名與我父母年紀相近地夫妻,似乎知道我與妹妹就是他們夫妻需要迎接的新住民(Newcomer)。
我那時瞬間想到,肯定是父母提供我與妹妹的照片給這對夫妻。
果不其然,那位太太開口就叫出我與妹妹的名字,並且直呼:比照片長得漂亮!
對於華人慣用的禮貌稱讚,我完全照單全收。
父母提到的這對夫妻,是非常的讓人感到親切。這對夫妻,男主人是個事業成功的企業家,在台灣、大陸、加拿大均有設立工廠。加拿大的工廠,幾乎都是女主人負責。男主人則常常像空中飛人般,飛走於台灣、大陸、加拿大之間,來確定工廠生產與生意訂單。
----- 在這個友善的家庭,我們只預定住上兩個星期的時間。
因為父親已經聯絡好他大學時期的香港僑生,那位中年大叔,在當時已經是加拿大著名的房地產公司老闆。
因此,一切有關住房問題,我與妹妹都不需擔心。
人情是存在的!
當我與妹妹抵達加拿大的隔一天,那名房地產公司老闆,就已經到幫忙接機的夫妻家中,探望我與妹妹。
聽他說,當時他在香港中學畢耶之後,由香港飛往台灣讀大學,很多時候都是我的父親幫助他。
他告訴我,兩個星期後,他與他的太太會到此,接我與妹妹至新的住處。
那時,我忽然感到「出外靠朋友!」這句話!
我想到我的父母,在地球的另一端,老早幫我與妹妹,把一切能夠安排的事情安排妥當!
在我飛躍地平線至地球的另一端,我發現我的心中永遠會有「一支無形的玄」連結西方與東方,在地球的兩端,不斷牽引!
我的小留學生活,也即將開始!
------- 5.在此,我將繼續在「方格子」部落格,寫下『飛躍地平線-加拿大留學生流放記』的小留學生的生活!
當中有許多在加拿大的求學須知&生活須知。希望能夠給有意前往加拿大就學的留學生&目前的新移民潮家庭,作為在加拿大生活的準備。
「歡迎轉傳&分享」
彭孟嫻 Jessica Peng
彭孟嫻 Jessica Peng
目前職業:加拿大法律調停(家庭法&商業法) 現為加拿大法律調停協會&安省法律調停協會。 職場經驗:加拿大法律調停/多倫多市議員助理/加拿大皇家銀行/德商醫療研發進出口專員 已出版書籍『不怕離婚,再說 I Do』 受訪廣播:98新聞台呂秋遠時間,飛碟廣播,教育廣播 方格子:飛躍地平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