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經影評|《老大人》,長大之路記得回頭

2019/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女兒賊今天跟爸媽一起進戲院看了 。
先說,預告剪得非常好,有百分百讓人想進戲院的慾望。
撇開前半部緩慢的步調,需要一些耐心沉浸,
還有幾度讓我想到 #橫山家之味 的場景,
我想這部電影,應該多少會引起某個時代人的共感。

結局可以說是開放性的嗎?
進入最後片尾,一同觀影的路人隨即大聲嚷嚷
「這是什麼爛結局」大概又會掀起非常兩極的評價。
但我想無論結局究竟是什麼,
〈老大人〉都有跳脫以為國片慣用的芭樂設定,
或是就是要你眼淚流不停設定。
能夠與往不同,就算是不錯的突破吧?

不知道是在哪篇報導上看到,
台灣就是缺少這種提供親情需求的電影,
女兒賊覺得,我們是缺少讓我們表達愛的練習。
阿公其實會笑,因為心裡有滿滿的愛
兒子抱怨,但其實是更害怕看見父親的軟弱
整部片企圖用很多日常瑣碎生活經驗
提醒觀影人,我們都要再更勇敢(說愛)吧?

而此部片讓黃嘉千入圍金馬獎女配角,
讓我更想用放大鏡檢視她的每個鏡頭。
很喜歡她每次要走進養老病房門前的切換
隨著父親不同的狀態,總覺得她的每一次踏入
都非常認真與精準掌握到位的情緒
畫面時間極短,但每一次都有不同。

這個女兒的角色,
沒有用過多的先入為主的設定讓觀眾覺得她很可憐,
的確她並不可憐,而且也許正是許多子女的現況。
感染力十足,尤其對於無與父母親近
卻極其渴求親密的人身上。
最後只想說,不要隨隨便便開玩笑跟父母說「我要送你去養老院」。
方億玲aka不努力大王
方億玲aka不努力大王
人生為什麼一定要很努力? #肥廢式生活 #隨喜讀書 #只是腦粉 #靠爸族 #失智症 #躁鬱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