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恆河而生的紀錄片 -《狂喜之徑》

流浪的人,吞下絕望之果,乘著一艘滿載憂傷的船,到彼岸。月光遍灑,河上一片靜謐。她一無所有,漂流到河中央,卻坐擁滿天星辰。星象展示了命運的流轉。湖下湍急的水流,歌頌著生命的喜悅。 「河岸上富有的人啊,有沒有人願意買走這一船的憂傷?」
到達恆河岸的那一天,是媽媽四週年的忌日。媽媽離死亡最近的那半年,我始終守護著她。看著她從病痛走向寧靜,散發喜悅的微光,最後在我懷裡長眠,我知道人生有一條通往解脫的道路,不需要太多的物質,不需要複雜的條件就可以達到。
媽媽的死亡讓我的生命墜落到谷底。從谷底爬升,尋找那一條通往真實喜悅的路徑,靠理智是徒勞的。我開始在灑落山谷的細雨中,在河畔的日昇月落中,在傳統歌謠的吟唱中尋找蛛絲馬跡。與北印度古典樂Raga的相遇,是我心上的靈光乍現,讓我難以忘懷。
一年半前,我開始用影像、文字描述這一個難以言喻的路徑。它關於一個活生生的音樂傳統,關於極致單純中開展的豐富,也關於一群人的生活方式。演奏家終其一生,為了音樂而遷徙、旅居在世界各地,音樂是他們永遠的鄉愁,探索這一條通往狂喜和解脫的路徑,則是他們永不停止的追求。
Raga是聲音的色彩,出其不意地在人靈魂上染出最美的色調。如果Raga是一種真誠的表情,文學就是恆河,寧靜地奔流中,映照出生命光影的每一瞬間。
深淵之光,將幽谷的景緻照亮。谷底有一條生命的河流,她深邃而神秘。坐在河畔凝望,潺潺水聲,帶我順流而下,探尋河下之河。潛入更深卻永不墜落,寧靜純粹的奔流,浮沈中,河出山谷,生命力渲染山川湖泊,動與靜瞬息變化,生命的喜悅。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Lucia WU吳宜桔|作家,紀錄片導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