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激流 / 詩情話意
〈激流〉
激流滔滔奔,
勢如萬馬騰;
不過三尺遠,
立馬歸平順。
今年春天一個晴朗的周末午後,我們夫妻倆帶著兩個孩子到三芝櫻花水車園區遊玩、放電。在陪玩一輪後,我一個人到河邊賞水,發現向下的激流有如萬馬奔騰般氣勢驚人;但進入平緩的河道後,不過大約一百公分的距離,水流就像站立的馬匹般平穩柔順。這反差如此大的景象充滿著寓意,當下我就寫下這首詩歌〈激流〉。
聽到如萬馬奔騰般的激流,讓你有著甚麼樣的感受?
這令我感覺到熱情、奔放、刺激等感受。
日常生活中的甚麼狀況,會讓你有熱情、奔放、刺激的感受?
印象中,當我觀賞像「洛基」那種振奮人心的電影,或參加一些演唱會、大型派對,以及像是激勵大師Tony Robins的成長課程時都會有熱情、奔放、刺激的感受。
造成如萬馬奔騰般激流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應該包含足夠的水量、夠寬廣的河道,以及有著明顯的高低落差才能產生那樣的激流。
造成激流的原因與那些讓人振奮人心的活動,有哪些相通之處呢?
我想,情感就像河水一樣,需要累積才會豐沛;而思緒就像河道,需要拓展才會寬廣。令人振奮的電影、演唱會、派對音樂、成長課程,都會透過許多情節、歌曲、旋律、故事、內容等的鋪陳幫助參與者累積情感及拓展思緒,並在某些具有明顯高低落差的轉折點,讓感性與理性完美化合、瞬間爆發。
聽到詩歌的最後兩句”不過三尺遠,立馬歸平順”,你有甚麼樣的心情出現?
我感覺到燦爛瞬間平靜,令人有種「蛤! 就這樣? 然後咧?」的心情。
這樣的心情有讓你聯想到甚麼經驗呢?
這讓我想到皮克斯的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中的主角喬·賈德納。故事中的他好不容易才獲得登上夢想舞台表演爵士樂的機會,卻意外身亡。心有不甘的他千方百計想將靈魂再次附體,只為了一圓夢想。然而,當他如願以償,並獲得如雷掌聲後,燦爛很快就歸於平淡,團員們一樣各自回家休息,一樣的過日子,讓他深刻體驗到那種「蛤! 就這樣? 然後咧?」的心情。
對於這樣的聯想,你有甚麼樣的想法?
絢爛之後的平靜令人惆悵,因此,與其執著於追求奔騰的激流,不如好好的活在當下,用心去體會每個發生。然而,並不是要去排斥激流,而是要保持隨順、隨緣的心態,因為人生就好比河流,何時平順、何時湍急,無法完全掌握,當遇上了就用心去體會,喜歡的享受、不強求,不喜歡的接受、不排斥,如此一來,才能收放自如、保持身心的穩定及自在。
經過今天與詩歌的對話,會想在生活中提醒自己甚麼?
我會提醒自己不去刻意追求事業上的成就,而是更清楚明白自己的天賦與熱情,並找到相對應的價值,以提供給需要的人或團體,也期待自己能有所成長、貢獻更多。更重要的是,要學習保持順勢而為,以及用心不執著的心態。
這是我的心世界,那你的呢?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感受或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