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拍攝的紀錄片《狂喜之徑》

我所拍攝的紀錄片《狂喜之徑》( An Accidental Passage to Blissfulness)標題誕生於一位藝術家與我的對談。
我們的見面,開始於山上滿開的櫻花。拾起地上的花瓣,聞它的香味,看著群山和夕陽,討論著山上的季節變幻和日落時間,還有印度的音樂和恆河。
他說我拍攝的恆河大概是他見過最天時地利人和的,有人、有一群鳥、有日出、有淨化儀式,可以帶人進入很深的寧靜。
之後,我們討論了這個文學影像作品。他的英文造詣很好,我們找到幾個很美的字,像是accidental加上旅程journey的意象,這是靈修境界很美的一語雙關。passage有點像路過、短暫停留的旅行。priligram則是有目的地的探尋生命意義,或是向某位聖者致敬的朝聖之旅。wanderer是流浪者。fervent是某種帶有靈性的熱忱。而blissfulness是純淨而極致的喜悅。
文字真的很奇妙,一個字或詞的語境和語意息息相關。英漢字典或單一字詞的翻譯,沒辦法讓人和一個語言建立緊密的關係。一個語言的特質,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決定了用這個語言表達出的思想的樣貌,更不用論,一個文體被決定之後,是如何深深影響著文章作品的內容。
這個作品對我而言,就是不斷墜入音樂與文學的愛河的美好經驗,也是人與人之間深刻產生共鳴的疊韻與狂喜。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Lucia WU吳宜桔|作家,紀錄片導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