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禽獸伊甸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藍鵲的愛情。(孫瑋芒攝)
▲與帝雉同行。(孫瑋芒攝)
▲冠羽畫眉相互依偎休息。(孫瑋芒攝)
▲在野外欣賞山羌友善的眼神。(孫瑋芒攝)

▲黃鼠狼回眸。(孫瑋芒攝)
用「禽獸」一詞駡人,我認為是侮辱了禽獸。
《孟子.離婁下》:「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
這句講話的意思是說:人之所以不同於禽獸之處只有一點點,普羅大眾把它丟棄了,君子將它保存了。
孟子此言雖然鄙視了普羅大眾,仍有極高的洞察力。
在某些方面,禽獸的道德高於人類。
兇猛的掠食動物,只為生存而殺戮,而且殺戮的數量限於攝食所需。
人類這種動物,會為樂趣而殺戮,為仇視異端而殺戮,為享受優越感而殺戮,為「維穩」而殺戮──大規模地。
這些現象,不但曾經在歷史上發生,在當代仍然層出不窮。
掠食動物如獅子、鬣狗,共享狩獵成果,不存在個體背叛群體投靠天敵的問題。
到野外觀察野鳥、哺乳類野生動物,是我壯年以後極大的生活樂趣。
每當我回味平生深刻的情感經驗,總是很快跳到我與野生動物的奇妙接觸。
野生動物在沒有利益動機(我並未攜帶食物)、沒有猜疑的情況下,進行著純粹的交流。
台灣藍鵲主動飛到我面前的池塘,跳下水中出浴。還有兩次,雄鳥和雌鳥,無視我在場,進行交配。
金翼白眉從遠處跳到近旁,好奇地端詳我。
在林道撞見帝雉,互相看對眼,我陪著步行陪著牠,看它啄食嫩葉。
藍腹鷳在林道與我同行,保持著固定距離,認我為友。
白鶺鴒把捕獲的蠕蟲銜到我面前,秀出戰果。
灰喉山椒靜立在枝頭,與我視線交會,任我凝視。
鷦鷯飛到我身邊的公路護欄大鳴,唱著春天的歌。
林鵰在空中發現我向牠張望,牠就低飛到我的頭頂觀察我。
害羞的山羌接受我的伴隨,最後,在我面前大方地橫越道路。
凶猛的黃鼠狼嚎叫著與同類打鬥之際,發現我在旁觀,收歛怒容,向我回眸。
就同類之愛而言,野生動物許多方面並不比人類遜色。
至於動物之間的愛,遇到台灣獼猴家族,很容易見到母猴把嬰猴深深擁在懷中,無比疼愛。
綠繡眼、冠羽畫眉群體連結緊密,在樹上覓食遇到下雨,會在葉叢中緊緊相依偎。
與野生動物接觸,我感到生命的經驗更浩瀚了,活著的感覺更真切了。
我不喜歡被馴養的寵物。籠中鳥是活生生的悲劇,貓、狗的行為則有太多人類的斧鑿痕。
如果我單身,我甚至不需要尋找生活伴侶。定期與野生動物約會,我的精神就有寄託了。
從追劇的家人手中接管電視遙控器,我經常是頻道轉到國家地理野生動物(NG WILD)頻道或BBC大地(BBC Earth)頻道。
這些節目的生態攝影師,讚嘆著野生動物的力與美,拍到關鍵場面則眼睛發亮、語調激昂。
他們投身這個行業,耐受著長途奔波、長時等待,我能體會他們的感受:處在禽獸的世界,有時比處在人類的世界更美好。
《聖經.創世記》記載,在伊甸園中,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是神由土所成,帶給人類的祖先亞當面前命名作伴的。
    7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孫瑋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小說】花魂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散文】獨攀者獨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散文|獸的眼神:無度        把臉遮住一部份,但說無度的話。   獸學會了餓以外的獸性,為自己引路但不思索,經過卻不碰撞,複製步伐但仍舊前進,相遇不驚惶,道別可以簡單,把受詞轉換,僅說,噯,是你,或,我走了。   脊骨的波濤順流而下,眉稍的火安然熄滅,無垢不留的行走轉身,毛皮之下,有無損生滅的心,吸吐渾濁的肺葉,
    Thumbnail
    avatar
    邱怡青
    2020-10-27
    【散文】給韓國伊人的最後一封告白信寄給韓國伊人的最後一封告白信…直到目前為止,我依舊孤身一人。同學們曾經問過我:「為甚麼不找女同學做女朋友?」我告訴他們,在學校裏我沒有找到一個喜歡的人,我只喜歡遠在天邊的伊人(漢語中「伊人」,是指自己最喜歡的,最美麗的女孩子。這個伊人就是指你。)我的大學時代,沒有嚐到愛情的滋味,就這樣悄悄地結束…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0-03-04
    散文|獸的眼神:造船者   北歸南迴,行過漫長、吃水過深的水域,穀雨至,幼穗理應抽長開花,鰹魚隨黑潮軸向北洄游,飛魚產卵,雛鳥長齊豐足羽毛準備離巢,為盼一次久旱逢霖的景象而過於執著,涉入過深、無義的滯留了好一段時間,播種事物只發芽卻無法收成,下弦月映照井已經乾枯的事實,只能在一旁等待宿命一樣的徹底清醒。   留守已久,一
    Thumbnail
    avatar
    邱怡青
    2019-11-18
    散文|獸的眼神:實現就破裂的泡沫   擁有是幻象,實現就破裂的泡沫。   那讓我以為雨水落在水面散開的圓弧,是真的改變了它的形狀。改變不規則、悄聲緩行而漫長,沒有捷徑,沒有突然足以翻覆一切的發生,只是每天挪動一吋、幾釐米的刻位,跟
    Thumbnail
    avatar
    邱怡青
    2018-06-19
    散文|獸的眼神:黑夜漸行   妳一直都很怕黑。 在光線裡安全感都容易遺失了,不用說在夜晚,似乎一切都被燒盡,黑灰的煤屑漫天飛揚層層覆蓋,在最寂靜的深夜,如果妳還無法被睡眠捕獲,就會將身體捲縮起來,雙臂緊抱著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邱怡青
    2018-05-23
    散文|獸的眼神   她開始沉默了,就像閉上眼睛祈禱時那樣。   但這次她閉上眼睛是為了迴避,為了不持續乞求更好的現況,為了維持斷裂的對話,她無意義的維持沉默,就像在雨中撐開一把都是破損的傘,或在沒有屋簷的地方假裝
    Thumbnail
    avatar
    邱怡青
    2018-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