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黎煥雄遇見杜蘭朵,黎氏風格的互文之處

2019/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黎煥雄和簡文彬攜手合作的歌劇《杜蘭朵》,國人總算有機會在台欣賞。
 週三晚前往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欣賞台德共製歌劇作品《杜蘭朵》彩排場,這部由作曲家普契尼所譜寫的膾炙人口之作,已有許多經典版本。2015年,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德國萊茵歌劇院攜手共製,由指揮家簡文彬擔任指揮、劇場導演黎煥雄執導,賦予《杜蘭朵》現代觀點,同時也融入黎煥雄獨有的黎氏美學,首演於歐洲,如今台灣的觀眾,總算有機會欣賞全劇。
 一如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的理想,要做一個對公眾打開大門的場館,當天這場彩排場次,現場邀請了車隊運將、新住民等欣賞演出,簡文彬因對這個作品相當熟悉,以親切動人的口吻,為現場觀眾講述《杜蘭朵》的故事情節,並幽默點出故事裡的荒謬與不合乎邏輯之處,跳出欣賞古典作品的框架,有效讓觀眾更快親近這件作品。
 導演黎煥雄的手法引人入勝,《杜蘭朵》的劇情最為人所知的,就是當局下令,要娶公主的人,必須要能回答公主出的三個問題,答錯的人,就得被處死。
 一改西方歌劇延續而來慣例華服、燈光、舞台和佈景等,黎煥雄以簡練的方式鑿去這些盛大且瑰麗的場面,並運用影像投影創造虛實交錯空間,雖是講述古老東方故事,卻充滿現代感。同時劇中也處處是彩蛋,為觀眾留下三個謎題,或者說,為觀眾埋藏一些獨特觀點,讓欣賞者有機會重新思考、體會這個作品。
 謎題有許多,我最想談的三個謎題之一是,古老的中國皇帝不穿龍袍,改穿西服、拿拐杖,在劇中特別突兀,皇帝帶有作曲家普契尼的姿態現身於舞台上,如此一來,皇帝不再只是劇中的皇帝,他有了別的身分,既是這部作品的「創造者」、亦是在其中現身軋一角的「參與者」。
 其二是在公主即將要徹夜未眠的前一幕結束時,影像投影出現一雙女子的眼睛,對著觀眾眨了眨眼,眾人也許要聯想成是公主杜蘭朵的眼睛,或許可這樣解讀,這雙眼睛也可是另一層面的隱喻,但我聯想到的是黎煥雄前陣子最近一檔執導的幾米音樂劇《時光電影院》,裡面小女孩在思考「雞生蛋,蛋生雞」這樣子的問題時,有一句重複的歌詞談到,「轉啊轉,眼睛也不眨一眨」,這句歌詞可視為一個「思考難題」的意象;當公主杜蘭朵完全沒想到竟有人可以完全回答出她的問題,同時她也要反過來回答對方的提問時,那樣的困境,約莫就是「轉啊轉,眼睛也不眨一眨」的隱喻吧,更何況,接下去的唱段正是《杜蘭朵》最為經典的唱段〈公主徹夜未眠〉,如此一來,「轉啊轉,眼睛也不眨一眨」也不為過吧。
 第三個謎題出自黎煥雄之口,這整部《杜蘭朵》是誰的夢?使人聯想到同樣是黎煥雄執導的幾米音樂劇《地下鐵》裡詩人一角的唱段〈我的想像還是別人的夢〉,歌詞出自黎煥雄之手,寫道:「這是你我一個共同想像,還是只是別人的夢,這是別人,與你共同想像,還是只是我的夢。」正如以前我思考人生實像時,會問親近的朋友:「我是真的存在,還是只是你想像中的人?」這整部《杜蘭朵》是誰的夢?誰能判斷有無真正醒來?
 一切是如此如夢似幻,在真實裡碰撞虛假,在虛假轉彎之處,真實又迎面而來,實在是太黎煥雄了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