靦腆微笑的城市-印度阿默達巴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默達巴德(Ahmedabad)是我們在印度旅行的第二座城市,一般的旅程極少會安排來到這裡,我們大概是這裡唯一的外國人。
阿默達巴德日常街景 / photo by 桔
我們特地來到這個城市是為了參加河濱學校(Riverside School)的 work shop,這所學校正是 DFC(Design For Change )的發源地,但在這不詳細介紹我們在河濱學校的故事,下篇文章再來好好說說。
從德里來到「阿默」這個城市(之後都這樣稱呼阿默達巴德),不免會有些對印度的既定印象,但是來到這裡,可以完完全全感覺到不一樣的氛圍,也就是直接與德里對比來說,阿默的當地人非常友善,當他們看到我拿起鏡頭對他們拍攝,第一時間他們的反應是「微笑」與「 Thank you 」,不是只有一個人的反應如此,而是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到每一個都是如此,這個情況我非常訝異!
路邊賣 Chai 的老闆 / photo by 桔
因為在德里,我幾乎都是用135mm的鏡頭遠遠偷拍,而且還時常感到各種不友善的眼光,深怕下一次被發現可能就要被抓走了。
在阿默的街道上,我開始習慣性地對迎面而來的每個人微笑,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有得到來自對方的微笑回應,彷彿整個城市是一個大社區,彼此都是鄰居,我稱這樣的氛圍是一種攝影者與被攝者的感情培養,回顧印度各城市的照片,總覺得在阿默拍得特別有溫度。
街上的孩子 / photo by 桔
有一次我們在阿默城區裡的市場,晃一晃也沒特別在看地圖了,只是隨著眼前有什麼吸引的就往哪裡走去,有一個像是古蹟的建築物斑斕地佇立在那,一個小樓梯上去,見走廊上有曬衣服的痕跡,似乎是有人生活在這,只有一個封閉的鐵欄杆大門可以往裡頭看,一根一根的縫隙間,看到幾頂小帳篷,還有幾個小孩光著腳丫奔跑著在戲耍,屬於小孩的單純、真摯、自然,常常不自覺地吸引著目光。
玩耍的孩子 / photo by 桔
阿默的人真的很熱情,很熱情。
我們有三天連續包了一台Uber司機,因為他的車很大,我們有五個人才不會擠的難受。先前情提要,有許多印度人英文是無法溝通的,尤其阿默不算是個現代大城市,我們的司機當然不例外,他不會講英文。
不過他非常的熱情,想與我們談天交朋友,他播放印度流行樂,也請我們插播一首華語流行樂,路途上也開翻譯APP想試圖達到溝通,就這樣到了第三天,下午請他載我們到附近的河濱公園走走,一小時後再來載我們,結果!他帶了一大包印度的小點心請我們吃,直直稱呼說我們是朋友不用不好意思,我們也覺得非常窩心。
隔天一大早,我的手機頻頻震動,是司機傳了簡訊說要來載我們,但是我們其實已經跟他說不用來接我們了,我們不需要去學校了,結果等到早上七點鐘左右,房裡的電話響了,櫃檯人員說有人在樓下等我們,這時我心裡超級害怕,想說司機該不會要直接上來找我們吧?
我們派了唯一的男生下去查看狀況。
旅館樓下清晨街景(司機三天都在這等我們)/ photo by 桔
原來是他帶了他媽媽做的早餐要來給我們吃!
心裡有點愧疚,差點誤以為司機是壞人。
阿默人的熱情真的是格外令人印象深刻,還有阿默人獨有的靦腆式微笑回應,總讓我覺得這是一個有「和善」防護罩籠罩著的桃花源,在這裡零壞人。
阿默街景與阿默人 / photo by 桔
市場遇到的阿默小孩 / photo by 桔
阿默式靦腆微笑 / photo by 桔
1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會笑的微笑熊 (4)那個都市傳說  事隔多年,我終於又再一次進了垃圾桶。   黑暗、狹小、又窄又臭。曾經我以為,只有這種地方才是最適合我這種不良品的唯一結局。   但是主人她,卻賜給我一個超出預期的歸宿。主人並不僅僅只完成了周圍其他人的期望,就連我這個身為不良品的熊布偶,也因為遇見了主人而得到莫大的幸福。我想要給主人快樂,想要成為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02
UNIQLO衣服印上蒙娜麗莎的微笑、康寶濃湯罐,但他們代表什麼,你真的知道嗎?知名服飾品牌UNIQLO近期推出安迪沃荷及羅浮宮聯名款印花T恤,其中所使用的印花圖案都是你一定見過、卻不是很了解的作品,像是羅浮宮的鎮館三寶:《蒙娜麗莎的微笑》、《斷臂維納斯》、《勝利女神像》,還有安迪沃荷的《康寶濃湯罐》和「那根香蕉」,但在購買之前,你真的了解過他們以及其背後意義嗎?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1-02-17
方格子導讀|你以為的泰式生活是什麼,前進你不可不知的微笑國度本期導讀的方格子創作者與出版專題是哈哈雲的《泰太有事嗎》。   你以為的「泰式生活」只是好熱、好辣、好便宜嗎?作者哈哈雲,一位正港台灣人,以一位全職媽媽的身份、在地的太太視角,來為讀者們直擊泰國生活的片片面面。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10-26
微笑的美麗與哀愁 你的微笑綻放成一朵花 深深地藏在我的記憶中 每逢思念浮上心頭 那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候 你的微笑可以使最清醒的人都醉了 於是我將它釀成一瓶陳年好酒 等我哪天哀傷,不知如何自處 再開封嚐酒品味那濃醇的酒香 同時藉此澆熄一半或更多的哀愁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0-06-07
面臨災難的態度:微笑,並保持微笑每一個活著的人都是脆弱的,一旦遭受天災人禍都是無法抗拒的,但他(她)可以保持微笑,在危難中樂觀地度過每一日,不要因為死亡的威脅而惶惶不安,褻瀆生命的價值與做人的尊嚴。
Thumbnail
avatar
馮正虎
2020-03-23
微笑的力量面帶微笑可以是一種習慣!它的力量無窮偉大! 所謂「相由心生」,解釋人的心性會透過面相表現出來。那麼將微笑變成習慣,一直將微笑掛在臉上,就能讓心情保持愉悅,當然也能讓身心靈健健康康喽! 面帶微笑,無形中使自己產生自信心! 今天我參加一個義演活動,我的表演項目是吹奏橫笛。我事前練習很多次,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19-10-26
201206跟團角度-柬埔寨吳哥窟5日(8)●大吳哥城-南城門.巴本宮.巴戎宮-微笑吳哥.空中宮殿.閱兵台.12生肖塔(附影片) 有人「贊助」有人「修復」的古蹟,出現了如上圖的「趣味」,有時候,真讓我哭笑不得,看見了嗎?這裡是「陰陽橋」,拉扯著巨龍的尊者.....被加上了「頭」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