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嚴重落髮是什麼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名醫看一眼說沒辦法的嚴重落髮,算是生病吧?至今我仍不知道這算是什麼病,發生在女性的雄性禿?脂漏性皮膚炎?內分泌失調?還是什麼神秘的症狀?
「觸目驚心」可說是我每天早上看見鏡子裡的自己的感受,那個畫面有點像「魔戒」裡的「咕嚕」,頭髮短一些多一些的版本,女生的版本。跟咕嚕不同的是,臉不是小老頭,但因為落髮嚴重,加上睡一覺起來,僅有的頭髮呈放射狀一團亂,整個人看起來異常地蒼老,和老太婆相去不遠。
咕嚕的圖可能會有版權問題,委屈這位先生代表一下了
還沒有夥伴掩護的時候,比較有勇氣的朋友,會問我是不是生病了。說真的,有時我真的希望自己生病了。某個講得出名字的、名正言順的病,某個講出來他們就不會繼續再問的病,像是不治之症、罕見疾病,或者是癌症。
治療癌症時,落髮是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如果我真的得了重病,落髮就很正常、很理所當然了,甚至還會被說勇敢抵抗病魔什麼的,搖身一變成為生命鬥士。我明白這樣說,聽在真正的病人耳裡,是非常刺耳的,真的生重病的折磨,並不是我能夠體會的。我想表達的是,嚴重落髮對我來說非常痛苦,整個人都極度扭曲了的那般痛苦。
市售洗髮精,有分不同髮質,例如乾性、中性、油性。身為一個油頭,晚上洗頭的話,一覺起來就覺得塌了,於是我改成每天早上洗澡洗頭。但剛洗好頭的清爽感,維持不了多久,每天必定油頭,冬天也是如此。夏天溫度高,除了出油還會流汗,早晚都洗。有人説這樣會越洗越乾,但不洗必油,看起來髮量更少,我能怎麼辦呢?也只能天天洗一到兩次的頭了。
隨著年齡漸長,狀況越來越嚴重,漸漸地養成了隨身攜帶梳子的習慣,不時把頭梳一梳,讓他們平均分佈,無法遮掩的空洞好像也不那麼明顯了。實際上是不是我不知道,但心裡會好過一點。
開始有夥伴掩護之後,衍生其他問題。夥伴蓋上去很悶,天氣熱容易出汗,這一蓋就更會流汗了。有時候夏天回家後,把夥伴取下,整個頭都是濕的。再者,夥伴是用夾子夾在原本的頭髮上,但是夾子的位置很固定,夾子底下的頭髮漸漸被拉扯掉,反反覆覆,就沒再長頭髮了。頭皮變得不像頭皮,上面沒有一點一點的毛髮根部。也許這些被夾子反覆夾的地方,再也長不出頭髮來了,從頭皮轉變成像是身體其他部分的皮膚那樣,例如沒有毛髮的、比較沒有皮下脂肪的手臂內側。
夥伴不能永久使用,也會漸漸耗損,一段時間要換一個。有時候會順便請家稍微調整夾子的位置,避免都夾同一個地方。但這反而讓長不出頭髮的面積變更大,除了原本的位置、新的位置也長不出來了,然後沒有頭髮的面積就一直擴大、一直擴大。
至今我還是不知道這是什麼病,目前也只能跟它和平共處,假裝自己是個正常人了。
    5會員
    20內容數
    真正令人煩惱的,是沒有三千煩惱絲。 躲在假髮下的我,看起來是個正常人。 感謝假髮的掩護,他是最重要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artn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身為一個假正常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什麼才是一個成熟穩重的大人?PODCAST 個人感想 & 反思自我劉軒和Bryan一開頭破題今天的主題—到底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成熟穩重的大人? 我們小時候對大人的定義是什麼? 有台車? 有棟房? 有穩定的收人? 存款多寡? 或許從成長階段開始我們對於定義就不同,但隨著年紀成長、社會化的洗禮,你我的定義也開始改變了吧?
    avatar
    山姆小弟
    2021-07-11
    為什麼疫情這麼嚴重,傳統市場人潮還是絡繹不絕?我們從新聞媒體記者的畫面中得知,傳統市場人潮還是絡繹不絕,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也公開呼籲,希望大家能夠一次買足,不要常常去逛傳統市場。究竟為什麼疫情這麼嚴重,傳統市場人潮還是絡繹不絕呢?
    Thumbnail
    avatar
    亨利
    2021-06-01
    為什麼疫情越嚴重,股市越漲?最近跟一個年輕朋友聊天。他從周遭染疫朋友的遭遇來觀察,對未來疫情的發展感到很悲觀,但又很困惑,為什麼股市卻一直漲?或許這也是很多網友的疑惑,我在此一併分享我個人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施昇輝
    2021-05-28
    權值股是什麼?2021最新台股/美股權值股比重、市值、排名清單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球主要市場的股市上漲了很多,然而全球股市的上漲大部分來自於權值股的上漲,投資於權值股的人賺到了很多錢,其他人則只是陪跑。接下來就帶投資者們了解一下權值股是什麼,台股和美股權值股比重、市值、排名清單,以及怎麼投資權值股,有沒有什麼好的投資方法。希望幫助我們的投資者賺到更多的錢
    Thumbnail
    avatar
    Hifxpro.com
    2021-05-11
    《Final Fantasy VII重製版》: 想變強的人,內心需求到底是什麼? 在動漫中是以主角戰鬥力來顯現強大,在現實中,這種強大就像人生在追求的,學歷、經驗、財富、能力、人脈,一天到晚出去工作或上課,學習與精進,已經變成一種只想變成個人強大等目的性學習,但你又不得不沒有這些目的性,不然好像會有生存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3-13
    專業教練課程是什麼?重哪開始學?1.Vina 怎麼接觸到專業教練課程? 2.為什麼選擇ICA(International Coach Academy) 呢? 3. 誰可以系統學習教練課程? 4. 一定要認證ICF國際認證教練? 5. 我還有很多問題,可以先找Vina詢問了解嗎? 6.參考資源
    Thumbnail
    avatar
    Vina Huang
    2021-02-05
    你的能力是什麼?計算個人能力指標的市場價值,告訴你應該著重發展哪些能力?多才多藝的你,究竟什麼才是你該重點發展的拿手絕活?培養能力固然重要,可是如果無法轉換為市場價值的話那也是徒勞。哈利熊本文將討論:要如何量化自己的能力指標?如何客觀地考量到市場現況做出調整,找到自己最具「價值」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