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平成年代最讓我有感的ACG作品––「魔法少女小圓」

2019/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平成的最後一天的最後一晚,就來趁隙寫個我對平成印象最深刻的ACG作品吧。
這個時代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其實很多,不管是拖戲手法跟戰鬥力一樣毫無極限的七龍珠Z,或是第一次讓我產生「萌」的意識雛形的幸運女神,唱歌的時間比正戲還長的MACROSS7,或是真正讓我重新感到「這作品真精彩」的天元突破,以及重新點燃我用力寫了萬字長篇文的SSSS電光超人,平成的時代,就是我們這一代的青春。
不過在這麼多記憶裡,最讓我有「這就是平成代表作」的作品,我認為是「魔法少女小圓」。
因為字形的關係,這個作品還被戲稱為「廢怯少女小圓」過。
我知道這個作品被稱讚成什麼樣子,我不打算重複那些稱讚,我只想提出魔法少女小圓這個作品為什麼最有平成的代表性。
在此之前,平成對日本來說,是個什麼樣的年代呢?
從昭和末期戰後復興的泡沫裡崩解了往日的美好。
在看不到未來的黑暗裡重新摸索出方向。
最終發現那個方向其實只是通往更深更遠的黑暗。
然後開始回顧往日的光芒。
可是不放棄也不代表妳可以活下去。
雖然我講的是時代性的大略模樣,但這不就是魔法少女小圓的劇情大綱嗎?
看見學姐那戰鬥系魔法少女的華麗模樣而產生對魔法少女的憧憬。
妳也喜歡,我也喜歡,大家都喜歡的TIRO FINALE~
緊接著就面對了魔法少女的華麗背後滿是黑暗破敗的殘暴現實。
雖然最好的朋友看似在黑暗中摸出了自己的方向。
但最後只是讓所有人都變的更慘更不幸的路線。
雖然有人自始自終都不停追逐著往日的光芒,想要逆轉那不可逆的結果。
卻還是在無法避免的結局到來時慘敗。
然後由粉圓那個純粹天真到根本不可能出現在現在的時空與環境裡,只會出現在那個真正美好往日的當下的願望,來收束解決所有的苦難。
最後讓故事裡那殘酷的魔法少女故事,轉變成我們從小就聽到爛熟的那種,傳統的魔法少女故事。
雖然後續的討論裡讓小圓獲得了魔法少女彌賽亞與魔法少女大菩薩之類的稱號,不過都不會改變,這個故事是傳統魔法少女的創世神話。由遠離傳統的這個時代,回頭重新肯定傳統,並且再次創造傳統的創世神話。
因果解放,輪迴超脫,於是少女成為了神,然後超越了神,最終留下了神話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也有點繞舌,甚至會難以裡解。不過人類文明的神話,確實就是這樣誕生的。並不是因為神話記載了神蹟,所以人類才知道神的存在,是因為人類要理解神蹟的現像,才用神話去創造了神。
為了記錄神蹟的現像,人類發明了神話
魔法少女小圓是個傳統魔法少女再次誕生的神話故事,也是虛淵玄這個原本在美少女(?)遊戲界出名的劇本家最成功的首次跨界演出。
美少女(?)遊戲業界的異端公司的異端作者,加上動畫界的異端監督,添入漫畫界溫柔敦厚的畫風,還有劇團犬咖哩那獨特的美術風格,最終得出了不可思議的成果。
在故事上,他總結了整個平成經歷過的歷史氛圍,以及前人後人都喜歡使用的敘事手法。
在現實上,他把動畫與遊戲這兩個原本不會明確交會的受眾接合在一起,就像是漫威的電影把原本不看美漫的人給吸引過去,匯集在同一個招牌底下,進行討論與互動。
後現代的神話解構與再構成,這就是平成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風格。
而這個風格,以魔法少女小圓最讓我有感觸。
比那個重新點燃我鑽研熱情的SSSS電光超人更有感觸。
平成剩下最後一小時多。
匆匆行文,剩下的就留給令和吧。
題外話:
雖然以魔法少女為題材,但是魔法少女小圓最終在日本得到的獎項,卻是跟科幻有關的星雲獎。
過度先進的科學果然就是魔法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