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女DoReMi】如果擁有魔法,你渴望改變什麼? |懷舊少女心#1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懷舊少女心系列#】與你分享八年級生記憶中美麗而單純的歲月。讓經典勾起你的少女心,接起曾幻想過的夢境。
大S與酷龍相隔20年重逢,讓我重新相信了愛情;小魔女DoReMi則透過「魔法」的初心,讓我相信萬物皆有可能性。

你相信魔法嗎?

如果擁有魔法,你希望用來做什麼?

//
回想那個沒有Youtube與串流影音平台的年代,每天放學回家最期待的事,就是電視準時播出的卡通。那時家裡有裝「第四台」的,表示你家過得其實還不錯,也是打入同儕話題的關鍵條件。但如果因為成績不好,被我媽威嚇要把第四台解約,我還會因此跟她翻臉,甚至賭氣不吃飯。

『霹靂卡霹靂拉拉』

這句熟悉的咒語,曾幾何時風靡大街小巷。國文課本不一定背誦得出來,但「魔女的台詞」絕對能一字不差!
我發現自己非常喜歡有關於「魔女、變身、動物」的作品,從小就相信魔法的存在。而說到最愛的魔女系列,如果喜愛的美式代表是【飛天小女警】,那日系絕對是經典的【小魔女DoReMi】。

小魔女DoReMi 的五項魔力點:

  • 魔力一:充滿記憶點的專屬變身咒語
  • 魔力二:每季都想收藏的波龍、見習魔女服
  • 魔力三:每一季的片頭曲音樂都有夠洗腦 (我最愛第一季OP的熱血激昂)
  • 魔力四:主角 春風DoReMi 雖然常常少根筋又聒噪,但卻是個無法討厭的角色
  • 魔力五:充滿謎樣生物,像是精靈們與魔女青蛙
看完這些,是否勾起了你腦中的畫面呢?背景音樂點下去,跟著我一起來穿越時光隧道吧~

這部卡通在說什麼?

小魔女DoReMi (おジャ魔女どれみ),是1999年由東映發行播出的魔法少女系列動畫。主要講述主角DoReMi和她的朋友們,成為魔女見習生後,一邊使用魔法的日常故事。
故事主軸共四季,每一部時間皆為一年,涵蓋了友情、學業、家庭各種人生觀,還有超跨時代的「未婚媽媽育兒系列」,對自己成為魔女初心的努力達成,周遭人們的互助故事,有笑有淚都非常勵志感人。因此做為系列之首篇,我想當之無愧。

每季故事主軸

【第一季】故事主題:『友情』,共51話
【第二季】故事主題:『母愛』,共49話
【第三季】故事主題:『成長』,共50話
【第四季】故事主題:『友情、夢想和離別』,共51話
【秘密篇】故事主題:『秘密』,共13話
從1999年到2004年的四部本傳動畫、OVA以及改編漫畫,以及2011年的第五部本傳小說,據說是東映繼【美少女戰士系列】後,最受日本女學生歡迎的魔法少女系列動畫之一。(話說有時間真的很想再從頭追過一次...)
台灣學生的ME當然也是愛不釋手啦~我還曾收集了兩把波龍(魔法權杖)、兩個變身轉換器、數來本著色畫、幾套可以換衣服的紙娃娃[註]。歷經多次搬家後,都被丟掉了....嗚,好可惜!
時代的眼淚。圖片來源
[懷舊註解] 紙娃娃
不是紙紮人,謝謝。
是一種只穿小內內的紙片人偶,可以隨意更換各種美麗服飾及配件的「紙型童玩」。
我跟我媽還曾自己動手設計過紙娃娃的衣服,一圓服裝設計師之夢!你可以想像是古早平面的“奇蹟暖暖”?

//

成為魔女的開端與禁忌

「小魔女們」怎麼來? 那是不是也意味著有「大魔女」?
這要談到故事裡有個特別的設定:魔女不能被識破是魔女身分,否則就會變成「青蛙」
一開始是那位自稱為「世界上最不幸的美少女」的春風DoReMi,某天心血來潮逛個街,然後不小心揭穿人家老闆身分,導致魔女莉卡變成了「魔女青蛙」。為了幫助她恢復人形,而答應成為魔女見習生,這是成為「正式魔女」的必經之路。
魔女莉卡(圖片翻攝網路)
魔女青蛙難分難捨。以前我都是聽聲音分辨的。(圖片翻攝網路)
原來魔女也講究學徒制的。妙哉!如果按現在的說法應該是「偶像練習生」吧?
但更妙的是我覺得還像直銷。
怎麼說?你看DoReMi自己入坑這就算了,還要拉其他同學一起下海接受試煉。於是就被迫展開了愛與希望的冒險之途。(不要亂入別部卡通)
第3代魔女服 (圖片翻攝網路)

我最喜歡的見習魔女

「帕美魯克拉魯克 拉哩摟哩波~噴!」
沒錯,這是小愛的咒語。每每那個「噴」一出來的時候,我也會隨之笑噴。怎麼那麼可愛啦~
第一季開播只有御三家時,我最喜歡的就是她(小愛全名:妹尾愛子)。而後各角色接續登場,我依然還是覺得「熟悉的小愛最對味!」
第4代魔女服 (圖片翻攝網路)
小愛的代表色是「藍色」,似乎背景就透漏著憂鬱的氣息,即使你要說是蠻冷門的角色,我也不否認。
至少在同齡女孩子群中,她們大多會選偶像歌手音符,不然就是氣質千金羽月(不是凜月啦,那個是阿翰)我就沒聽過幾個會說喜歡小愛的;原因是她的外型既不討喜,個性上又是個「大姐頭」,家庭身世還有點悲慘(父母離異單親)。試想哪位正值青春期的夢幻少女,會對這樣的人物設定懷抱憧憬?
但我偏不!我就要喜歡小愛!也許就是這種「跟別人很不一樣」的特質深深吸引了我。
躲在樹後是偷看誰~~ (圖片翻攝網路)

喜歡一個人沒有理由,但如果硬要說,大概是因為:

她做什麼事總是很認真,雖然有時心直口快,講話比較「直白」,但對朋友很講義氣,見義勇為。不想「被同情」,總是展現出開朗活潑的一面。
父母因為工作的關係而在小愛四歲時離婚,沒有被逆境打倒反而更努力,人家在玩樂時她已肩負所有家務。家庭的背景使她的思想獨立又早熟,做事可靠值得信賴,讓周圍的人都感到相當安心。
最珍惜的物品是一支舊口琴,也很擅長吹奏它,吹到某個音都吹不出聲了還捨不得丟,因為那把口琴是父母一起買給她的。而小愛想成為魔女的心願,就是希望父母破鏡重圓,口琴對她意義極大。

如此懂事的孩子,怎麼能夠不愛?

小愛還有一個特別可愛的「反差萌點」!平日穿著中性,但在和媽媽見面的日子,還會特別打扮成雙馬尾的樣子。(平常是跟著爸爸,爸爸開計程車維持生計)
見媽媽時綁雙馬尾的小愛 (特別可愛) (圖片翻攝網路)

關於小愛,有趣劇情

身為魔法圈內人,若不會騎掃把,好像是種恥辱?成為魔女的首要條件也不例外!像是魔女見習考試中,有一項是要能駕馭掃把,自在地在空中飛翔。但沒人教會她居然能無師自通?
事實上是她運用一些「小技巧」;發揮其「大姊頭的氣勢」威脅暴走的魔法掃帚,讓掃帚乖乖就範。
而在第八級的測驗考試中,要寫下「最討厭的東西」。跟你家一百個愛唱反調的孩子一樣,老娘偏偏反其道而行!小愛當時寫下了最喜歡的「章魚燒」,也讓她那場考試中順利通關。
所以,怎麼能說不愛讀書的孩子不聰明呢?小愛在我看來,是很懂得掌握訣竅、也有經營頭腦,做事會應變想出捷徑的人!因此也讓她在眾魔女見習生之中,跳脫出獨立屬於她鮮明的印象。
聰明、靈活又可靠的大阪妹子-小愛 (圖片翻攝網路)

魔法好用且萬能?

有了魔法好像能夠輕鬆達成任何願望。但故事裡的魔法並非任意使用,其實是有條件限制的!
關於魔女的禁忌,前面提到的「不能被人類識破認出身分」,魔法也不能用來「改變他人的意圖或想法」,否則將會遭受到嚴重的「反噬」作用。
這讓我反思到,即使我們現實生活中沒有神奇魔力,卻多少妄想要改變他人的想法,然而又因為無法改變,而讓自己陷入挫折的迴圈。
「社會充斥偏見、歧視和不理解。」有些人會說:「與其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但如果社會能多了份理解,我想許多人不用逼自己非得改變才是。
魔法像是在不可能的情況下,達成了某種可能性。

日常的魔法練習 「感恩」

  • 「想像力」與意志為魔法之源
想像力是基於「已經實現」的喜悅共振情緒,意志則代表對宇宙全盤的信任。而感恩能使我們更快進入安全想像與信任的狀態。
  • 從每天感謝三件不起眼的小事開始
如果沒有環境使然,要能坦然感謝別人實在有些羞赧。而寫下〈感恩日記〉,就是非常簡單可以馬上開始的練習方法。並不是要你弄得像“頒獎典禮”那般盛重,小到像是「買外食沒有踩雷」我都能記錄,練習從微小的事物累積成具有能量的滿足,進而提升對生活的滿意程度
我用Notion來記錄我的感恩日記
已經寫下〈感恩日記〉連續快50天了,覺得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太一樣,更能夠關注在我所擁有的、被愛的部分。然後相信自己持有創造力,以及吸引一切美好的特質。當未來不期而遇地「成全」了我的願望,就會有一種類似於「魔法」的巧合感受!
至於感恩日記怎麼寫,可以看看【這篇】。  

回到開頭的提問:

  • 你相信「魔法」嗎?
  • 如果擁有「魔法」,你希望用來「做什麼」?
留言給我你的看法,或是有不錯的「魔法經驗」,也歡迎與我分享!

後記

#為何想寫懷舊文?

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就是什麼時候看,都不會過時且難以超越
決定要來寫寫〈懷舊系列〉的時候,心裡一番掙扎。首先就是必須承認自己有點年紀了!不用說現在許多小朋友在看的卡通、明星我追不上了,他們有時談論的話題,我雖然也好奇,但總是無法融入。難道這就是所謂代溝?
我們希望自己越活越年輕,總是追隨流行的腳步,直到資訊爆炸,我們疲憊不堪。靜下來想想自己渴望什麼時,才在經典之中找到答案。那些與自己成長背景重疊的片段,總是耐人尋味的。

#滿足一個「愛問」的問題兒童

希望透過成長過來的角度,回顧當時陪伴我童年的經典卡通動畫,來反思一些人生議題,對自我剖析,也想想當時沒機會發問的事。

#重溫舊夢與新鮮氣息

長大後已經不再懷抱魔女之心了,但聽著音樂仍然感動。之後或許該找個時間再來追一下他們長大後的故事,說不定能體會當時因為缺乏人生經歷,而無法意會的更深層面感受。

懷舊少女心系列#】
獻給擁有一樣童年、或想參與不一樣樂趣的你們。

About Me ::
迷鷺子,用迷路的經驗和你分享故事
喜歡文章可以幫我點個「愛心
迷路時想回味請點「收藏
跟隨體驗,一起愉快地迷走吧~
4會員
15內容數
理想都可以成為混蛋了,那迷人呢?這是關於一個濫好人逆境重生的自癒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