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森‧文森-(11/11)

2019/05/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房東先生準時在下午三點到。
這次我讓他穿著夏威夷花襯衫、海灘褲,再配上一副RayBon金邊太陽眼鏡。雖然整個人容光煥發年輕了十歲,但那副嚴肅的撲克臉氣質還是遮掩不了。進門後我們寒暄問候了幾句,麗塔就招呼他在沙發上坐下。
我看著房東先生,想起前幾次的經驗,決定乾脆這樣問:「老先生要喝水?喝茶?喝咖啡?還是喝酒?」這次我學乖了。我把能想到的飲料全部一口氣說出來,麗塔聽我這樣問,臉上有一種看著喜劇片的神情。
「不用客氣,喝水就好了,倒是你這一陣子酒喝了不少,要節制一點。」
「!!!」
危險!我直覺有危險!他是故意的!絕對是故意的!找麻煩嗎?正要開口回應,卻看見麗塔用一種怨怪的眼神瞄了我一眼,然後對房東先生說:
「是啊!他這一陣子寫小說喝了很多酒,身體都不太好了,等小說告一個段落之後,我會要他戒酒,謝謝老先生關心。」
戒酒?不是吧?果然我又中了老狐狸的暗箭。心裡悶了一下,嘴上卻不好說什麼,唯唯諾諾地應了幾句,趕緊轉移話題問清楚房東先生的來意。
「其實也沒什麼事,前幾天我看了你在廣告公司時候的企劃作品,覺得很不錯,比你寫小說有天分多了,所以想和你聊一聊,看看有沒有機會合作看看。」
他接著說他想建立一個社區形態的連鎖超市體系,但整體的營運概念還沒具體完成,想聽聽我的建議和看法,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我能加入他目前的團隊。我聽完後看了麗塔一眼,想知道她的想法,但她一臉隨你便的神情沒怎麼理我,自顧自地和房東先生閒扯聊天。我思考一下,跟麗塔還有老先生說我要去陽台抽支菸想一想,就離開了客廳。
陽台外是一片蔚藍的晴空,幾片白雲悠悠哉哉地在天空裡飄浮,看著看著,我就想要用魔幻寫實的手法去天上好好地飛翔一下,或是找幾隻麻雀隨便聊聊天,可是轉念又想到這種手法不能濫用,所以就做罷了。我開始回憶那幾年在謊言工廠工作的時光,心裡有一些感慨,也有一些莫名的情緒,然後我知道我必須和「他」聊一聊,聽聽「他」的意見。
「我知道你一直都在,出來吧,別躲了,我想聽一聽你的意見。」我對他說。
沒多久,我就聽到了他沮喪的聲音響起:
「你不用理我,我很累,你想做什麼就去做吧,小說不寫也沒關係,隨便你啦。」
「你不要這樣子,我們的日子還是要一起過下去啊!」
「反正我就是負面,就是陰影,說出來也沒什麼建設性,又何必說......」
從他的態度和語氣,我感覺到他真的受傷很重。
我沉默了一下,想起一個比喻:「你聽過一個錢幣只有一面嗎?」
他沒應聲。
接著,我就非常認真誠懇地向他解釋。但他只是聽,沒說話,也沒怎麼搭理。最後我實在沒辦法,只好要他多休息,花點時間想一想。「總之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沒有你我也就不是我了。你去想一想。」
「嗯,我會去想一想,房東這件事你自己做決定吧。」說完這句話他就躲起來,沒再出聲了。
我在陽台上若有所思地又站了一會,點了第二支菸。等到菸抽完後,我才走回客廳,在麗塔的身邊坐下。
喝了一口水,我打斷房東和麗塔的話題,慢慢說出我的想法和決定。「房東先生,我書讀不多,只有高中畢業。企劃這個領域的專業知識,其實都是我自己看書摸索出來的,所以我恐怕沒有能力參與你的案子。」話說到這裡,麗塔就握著我的手。我轉頭看了她一眼,感覺到某種溫度後,就回過頭繼續說:
「你知道我目前正在寫小說,也在你的加油站打工,我覺得這樣的日子很好,所以實在幫不了你的忙,讓你白跑一趟真的很不好意思。承蒙你看得起,如果你不嫌棄,我可以用朋友的身分和你聊一聊我對這個案子的看法或是建議,但是實際參與運作真的不行。也許以後會有機會合作,這種事難說得很,還是要看我在文學上有沒有一些成績才行。」
這番話一說完,我看著麗塔,她微不可察地對我點點頭。我轉頭看向房東先生,卻沒想到他也一臉笑容,我的心理「登」地一下,不知道這隻老狐狸到底在想什麼。
「你和『他』談過了?」果然!他果然一如既往地神出鬼沒!我吞了一口口水,讓心情穩定後才回應:
「是,談了一下。」
「很好,沒想到才幾天的時間你就處理好了,是麗塔幫忙的嗎?」他問。
麗塔沒聽懂,一臉困惑,我緊了緊她的手,對房東點頭。
「很難得,要好好珍惜。」
「我會的。」
「喝杯威士忌吧?」他問。
我轉頭看麗塔,見她沒反對,就起身去拿威士忌和冰塊,麗塔則到廚房去拿了三個杯子。我們三個人就慢慢地淺酌、閒聊,看得出來房東的心情很好也和麗塔很聊得來。麗塔喝得極少,大多是幫我和老先生倒酒,三個人說說笑笑就到晚餐的時間。房東說要回去了,我們挽留他吃晚飯,他說實在不行,就起身告辭。我和麗塔送他到樓下,看著他花花綠綠的背影從我們眼中慢慢消失。
「他人其實很好的。」麗塔說。
「???」
「什麼?」我沒聽清楚。
「你不要對他有成見啦!」有嗎?我有嗎?我真的覺得很冤枉......
送走了房東先生,我和麗塔買了晚餐上樓。麗塔在陽台上擺了小桌子,我們就一邊看著天上的月亮一邊吃飯。
「要喝威士忌嗎?」麗塔問。
「不要了,妳說要我戒酒。」我認命地說。
她聽了很開心地笑了。我們在月光下相互凝望,像是望著未來。
然後我摟著她問:「小說快結束了,妳還有什麼話要說的?」
她側著頭想了一下:
「房東先生真是很妙的一個人。」我點點頭同意,臉上莞爾一笑。
「那『他』處理好了嗎?」她接著問
「妳放心,會處理好的。」
「這算是愛情小說嗎?」我想了一下:「應該不算。」
「可是我很想當愛情小說裡的女主角啊!」
「這個......有下一篇的話一定寫妳......」
「我把房子退了,搬過來和你一起住好不好?」
「好啊!可是不知道房東先生會不會加房租。」
「不會啦!你不要亂想!」
「麗塔,過一陣子我想回老家走一走,妳要不要陪我回去?」
「好啊,就下個星期六好了。」
「還有呢?」她問。
我想了一下:「沒了。」
「就這樣?」
「就這樣。」
「啊!還有一件事。」她像是突然想到了重要的事。
「什麼事?」
「我下個月生日,你送我一張卡片就可以了,花也不要了。」
「......好。」
「就這樣子?」
「就這樣囉。」
月光份外的明亮,銀色的薄霧籠罩住我們,我們又慢慢地擺脫地心引力漂浮起來。越飛越高,越飛越高。城市的燈光隨著我們飛起來後開始變得越來越稀少,也越來越小,而頭頂上的星光卻越來越亮,越來越多,我們開始分不清楚到底哪一邊是天上,哪一邊是地下。

後記:
不知道你記不記得,房東先生在第三十二頁對我說:有空去看看聖經創世紀那一篇就知道是誰踢我那一腳了。當初我覺得他在耍賴呼攏我,沒什麼放在心上。不過因為那一腳實在很痛,所以也沒忘了他說的話。一年後的某個機會,也就是他快要再次成為我老闆的時後,文森跟我說為了避免以後因為舊仇不好相處,還是要先搞清楚那一腳是誰踢的,於是我們就在網路上搜尋「聖經創世紀」的資料。
看完之後,我終於知道那一腳是怎麼回事了。只是心裡有些鬱悶,因為「不可能」有機會討回來。所以我們就試著把這件事忘掉。可是想一想,又很擔心有一天你會發現也被莫名其妙地踢了一腳,所以乾脆決定節錄出聖經創世紀的某些章節,讓你至少心理上有點準備。
創世紀 第二章
◎耶和華 神在東方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
◎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死 !」
創世紀 第三章
◎女人見那顆果子好作食物……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就這樣了,有興趣你自己去翻聖經吧 !

全文完

收錄於法務部矯正署104年「長路-小說文藝創作合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垂平野
星垂平野
寫寫文章、玩玩音樂、認識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