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滿滿私心的角色雜感

2019/05/0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上禮拜看完《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首刷後,就想要寫點什麼;這幾天心情久久不能平復,又跑去二刷了一場,才有了這充滿私心的復仇者聯盟電影角色雜感。
不過這篇不會每一位電影角色都去談,只會聊聊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又或著感觸特別深的角色與情節,然後,基本上50%都是美隊(笑)。
首刷後又忍不住跑去二刷了一遍
當然,因為要聊到角色和最後的情節發展,這篇自然有電影和一點點的美漫雷。
〈最終防雷警告線!還沒看過《終局之戰》電影的朋友請看完再來吧!〉
〈最終防雷警告線!還沒看過《終局之戰》電影的朋友請看完再來吧!〉
〈最終防雷警告線!還沒看過《終局之戰》電影的朋友請看完再來吧!〉
OK,在進入角色前,請容我說一句:《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絕對是近幾年來我看過最棒的超級英雄劇情大片。在這個越來越速食的年代,復4竟然勇於使用劇情片的篇幅和步調來推展故事,真的是滿勇敢的。
事實證明好的故事和編排才是創作和商業上都能兼顧的王道
而這樣的鋪成和醞釀,最終也帶來了片末幾幕必定會在影史中成為經典的戲劇高潮。可以說,雖然整部片中有許多略顯匠氣和過於精巧的設計,但在整個敘事和情感渲染上還是瑕不掩瑜,依舊讓人能沉浸在整個電影的世界之中。
聊完整部電影,就讓我們來聊聊漫威電影宇宙中的角色和這次電影角色故事的收尾吧

從頭到尾都沒有破格的大魔王─薩諾斯

先來聊聊貫串整個漫威電影宇宙第一階段大事件的BOSS─薩諾斯。這裡令我最讚賞的點是,整個電影編劇完全沒有讓這位大魔王有任何的破格,自始至終都保持住這名角色的性格。
從頭到尾都沒有破格的MCU第一階段大魔王─薩諾斯
同時,更難能可貴的是,做為反派,薩諾斯卻和傳統英雄電影的主角一樣,有他自己的成長、試煉與勝利。
我很喜歡主宇宙薩諾斯收尾的方式,在湊齊了所有的無限寶石和完成他自認的「天命」後,薩諾斯不像其他樣板的反派,也不似那些受到力量//權力蠱惑的英雄,他選擇隱居於一處別有意義的小行星上,就此卸甲。
在《無限之戰》中薩諾斯完成了屬於他自己的英雄旅途,他已然獲得了「勝利」
就如同他自己說的,該做的事情都已經做了。
最終,將無限寶石摧毀的一手,除了帶來電影最開頭無解的英雄死局外,也真真正正地確立了薩諾斯的勝利。並且透過這樣一個舉動,薩諾斯告訴復仇者和整個世界,他不會迷失、不會墮落、言行如一地到達了他所企求的目標。
至此,如他所說,他依舊是那個無人能敵的薩諾斯。
而透過電影中後段2014年過去薩諾斯的出場,編劇用最直接的對比再次提醒我們,薩諾斯不只是一個樣板的反派,透過他蒐集寶石的旅程和試煉,他就和英雄一樣,跨越了無數的失敗與難關,最終贏得了他不可動搖的勝利。
比起漫畫原作,我更喜歡MCU對薩諾斯這個角色的處理
這也是我很喜歡電影團隊去處理薩諾斯無限寶石大事件的地方,甚至比漫畫原作中更令我激賞;雖然最終英雄成功拯救了世界,但這依舊無法動搖薩諾斯「勝利」的事實,英雄僅僅只是改變了「結果」,卻無損於薩諾斯已然完遂天命的「事實」。
這是個弔詭的正、邪雙贏結局,但卻處理得如此巧妙和精細,也讓漫威電影宇宙中薩諾斯這個角色成為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經典。

脆弱卻無比強韌的美麗特務─黑寡婦

再來我想聊聊黑寡婦,有別於漫畫中隨著時間跨度有大幅成長的黑寡婦;在MCU電影宇宙中,我們可以發現黑寡婦的成長曲線可能是最緩慢也最細微的。
順帶一提,和其他國家不同,俄國的終局之戰海報站中央位置的就是黑寡婦
「美國」隊長則是被丟在了最最最後面(燦笑)
電影宇宙的黑寡婦是個很有趣的角色。從復仇者聯盟組成以來,我們不時會從螢幕中看到她的「脆弱」,還有她對夥伴、對「家人」的依賴。甚至到了薩諾斯事件結束的五年後,黑寡婦也是其他成員中看起來最難以承受傷痛的。
但你能說她是位「脆弱」的英雄嗎?不,事實或許恰恰相反,正因為她的「脆弱」和成長緩慢,反而讓我們看見了黑寡婦這位英雄的「強韌」。
在包括浩克、索爾這些成長幅度有限的英雄都逐步克服自己的「弱點」的現在,黑寡婦卻依舊背負著僅屬於她自己的傷痛,可能只有鷹眼能多少幫她分擔一些,在這嚴酷的世界生存。
但她卻沒有因此而迷失自我,並且在最後的最後,做出了她的選擇,不僅挽救了她的「家人」也救贖了自己。
在回到過去取得靈魂寶石的時候,黑寡婦做出了最大的犧牲,卻也因此獲得了救贖
很多時候我們很容易看見別人的成長,也視自我的成長是件值得誇獎的事情。然而,不成長這件事情真的有那麼不堪嗎?至少從黑寡婦的身上,我認為不是的。
畢竟不是每位英雄或每個人都能碰到令自己快速成長的契機,而有些傷痛,有些掙扎是一輩子都難以抹滅的。
就我來說,那些能自我成長突破困境的英雄固然可貴,但能擁抱自己的缺陷,並與其一路掙扎地努力向前,這樣的韌性和「強大」,也讓我十分敬佩和動容。
不同於其他的英雄,黑寡婦用她自己的方式完成了屬於她的英雄旅程
也因為這樣,我不會解讀電影中黑寡婦為了換取靈魂寶石的死亡是逃避;而是會認為這是她面對自己,也面對自己的家人所能展現的,最有「勇氣」的行為之一。

I Am Iron Man. 21世紀的新美國神話─鋼鐵人

始於 I Am Iron Man;終於 I Am Iron Man。這是何等浪漫又極致的編劇安排呢?
始於 I Am Iron Man;終於 I Am Iron Man的21世紀新美國神話
特別是當最開始的那句「我是鋼鐵人」並非寫好的台詞,而是來自於演員和鋼鐵人這位英雄共感後的脫稿演出時,這一切的巧合就仿如一個新時代神話的開端。
而如今,她也確實成為了21世紀的新美國神話。
鋼鐵人在《終局之戰》的安排可以說是整部電影最過於「匠氣」的所在,一切是如此地完美,所有的巧合都讓鋼鐵人這位英雄那麼剛好地彌補了他所有的缺陷,有如預言中的彌賽亞一般,成了拯救人類,拯救世界的救世主。
但,又有何不可呢?這不就是我們熟知的,不就是在我們潛意識中,在人類文明初開以來,所有「英雄神話」的結構嗎?
當然我這樣說並非我不喜歡鋼鐵人這位英雄,或覺得編劇的安排有多遭。
不,其實我還滿喜歡的,再說雖然表面和形式上都略顯匠氣,但骨子裡卻藏了許多會令了解神話學和古典文學的觀眾起立鼓掌的巧思。
有人說鋼鐵人和美國隊長這兩位英雄在MCU第一階段的旅程正好是彼此相對的。鋼鐵人始於小我,最後成就了大我;美國隊長始於大我,最後完遂了小我。我很喜歡這樣的解讀,並且也相信這是編劇的原意之一。
有如鏡向的兩面,鋼鐵人和美國隊長有著殊途卻同歸的英雄旅程
但除此以外,鋼鐵人的結尾令我最讚賞的是,就算他承載了彌賽亞//救世主的重任,他依舊沒有失去「自我」。
整個MCU宇宙對鋼鐵人的安排非常地「神話」,東尼可以說是全部復仇者中經歷最多次「死亡 > 復活」情節的人。無論是《鋼鐵人1》中洞穴內的劫後餘生,又或是《鋼鐵人2》中受到「啟示」而開發出延續自己生命的新型反應爐。
又或著《復仇者2》中看到未來,這樣非常預言式的啟示,和這次電影最開始最後一次經歷 死亡 > 重生 隱喻的橋段(編劇整個很怕大家忘記這件事情,又特別安排了這樣一個段落)。
都讓鋼鐵人成為使用無限手套,成為拯救世界的彌賽亞,成為救世主的不二人選。
但最後東尼那一句:I Am Iron Man. 讓他打破了傳統彌賽亞模式的窠臼,打破了俗套,打破了神性至上的黯弱,也才真正成就了這屬於21世紀美國文化上的新神話。
我會說,正因為這麼一句話,說明了就算被賦予了彌賽亞的重任,就算在這最神聖的一刻,他依舊沒有迷失自我。證明了他不是沒有人性的神;而是擁有神性的人=英雄。
到最後的最後,他還是那個東尼‧史塔克,那個保有人性的凡人,那個鋼鐵人
而也正因為這樣,成就了他的不凡,也成就了鋼鐵人之所以為鋼鐵人,和整部MCU第一階段史詩故事那畫龍點睛的一筆。
P.S. 整部MCU中最有神性的角色我會認為是幻視。有趣的是,創造他的人是命定的救世主─東尼‧史塔克;而教導幻視認識世界,並且令其成長的卻是緋紅女巫。

永遠的美國隊長─史蒂夫‧羅傑斯

最後的最後,來聊聊美國隊長吧。
永遠的美國隊長─史蒂夫‧羅傑斯
如果說有哪一位英雄創造了《終局之戰》中最多的經典時刻,那就非於美國隊長莫屬了。這不只是最後一次讓這位英雄大放異彩的舞台,也是導演、編劇和整個電影團隊給廣大影迷和漫迷的最高饗宴。
先是在回到2014年中取得權杖的電梯一幕,在看到畫面的時候,心裡第一個浮現的念頭是:喔,酷,要重演和致敬《美國隊長2》中經典的電梯打鬥了嗎!?結果導演卻給了我們更大的驚喜。
以為是《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結果竟然是致敬《秘密帝國》!?
可以,算你厲害導演。
讓美隊說出漫畫《秘密帝國》中的那一句:「九頭蛇萬歲!(Hail HYDRA!)」後安然而退。當下看到的時候心裡真的是一百萬個:老天,你們也太會了吧,算你厲害。在場的觀眾中如果有美漫讀者心裡應該也是滿滿的驚喜和讚賞才是。
而說到令人想要歡呼的時刻,那也就屬美隊舉起雷神索爾的喵喵錘的時候了吧。雖然美隊在漫畫中不只一次舉起過錘子,在前面電影中也有暗示他能拿起錘子的片段,但坦白說,我真的完全沒有想到電影團隊會讓美隊在電影中真正舉起錘子。
所以,當索爾被薩諾斯抓住,然後美隊一錘擊退薩諾斯,鏡頭轉向隊長的時候,想當然爾整個戲院完全為之瘋狂。這大概也是整部《終局之戰》中我完全忍不住歡呼和鼓掌的片段了,更別提後面一連串喵喵錘和盾牌的連續Combo,可以說是整部片中最亮眼的武打橋段也不為過。
當隊長拿起錘子的那一刻,整個電影院都瘋了XDDD
我很喜歡MCU宇宙的美隊,從《美國隊長1》中略顯平面的角色型象,到《終局之戰》中那個有血有淚,還懂得適度地幽默和變通的美隊,這些情緒和能量的累積,在讓那一幕盾牌被擊碎後的奮起更令人感動。
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盾牌雖然是美隊的象徵,但卻不是其全部。不是有了那面盾牌才有了隊長,而是因為隊長本身才有了製造出那面盾牌的「巧合」。所以就算盾牌破碎,就算局面再怎麼絕望,史蒂夫還是站了起來。
搭配上後面復仇者的出現,和那一句大家等了好久的「復仇者集結。」可以說是將整部電影的情緒推上了最高潮,也帶起了英雄們最後的反攻。
這邊不得不讚賞電影編劇的安排,雖然我自己沒有看過美漫全部有關《美國隊長》的連載,但在我自己的腦海中,電影對美隊結局的安排,算是我自己最喜歡的。
在交還寶石的那一刻,在所有的復仇者都打完了屬於他們的杖的時候,在美國隊長這位英雄的戰事也告一段落時,還有個人未從他的戰場歸來。沒錯,那就是史蒂夫‧羅傑斯。
美國隊長的戰爭結束了,這次,該輪到史蒂夫‧羅傑斯結束屬於他自己的戰爭了
這是整個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安排,最後史蒂夫選擇去完成屬於他自己的旅程,選擇留在他被凍結的過去,和等待他的佩姬走完屬於他們的人生。
劇末湖畔的那一幕美得如詩如畫,並非由於畫面的營造,而是那包含了美隊和史蒂夫整個人生的意含在內,那終於回到家,終於有了其歸屬的完滿。讓整個漫威電影第一階段的故事聲華到了另外一個境界。
最後史蒂夫和佩姬共舞的音樂也暗示了《終局之戰》就是美國隊長最後的一仗,那本該屬於二次大戰那年的終戰樂曲《It's Been A Long, Long Time》,橫跨了那麼多年,才在史蒂夫打完屬於他人生的戰役後,在回到他真正的歸屬後響起。
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喜歡到必須再說一次。
這絕對是本世紀娛樂電影中最最經典也最為雋永的一幕了。
MCU美國隊長的故事可說是近幾年最令我感動的英雄故事沒有之一
或許是由於自己的生命經驗,也或許是這長達22部電影的鋪成和渲染
無論過了多久,這湖畔的一幕,和隊長與佩姬共舞的畫面,都會在我腦海中永遠閃爍

那麼這就是我對《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一點小小心得,喜歡我的分享的話,也歡迎追蹤一下,或著來我的個人粉專晃晃唷,就讓我們下次再見了,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8會員
67內容數
記錄遊戲的開發與製作秘辛,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與玩家分享我們的努力和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