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也,自傷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許多青少年的自傷,都是來自於同擠間學習或者觀看而效仿的,在這個資訊發達的現代,自傷似乎已變成普遍不得不碰觸到的議題。
我的自傷歷程,來自我的憂鬱,而最根本原因的自傷念頭,則來自家庭手足的仿效,我的姊姊國中時,正逢青春期叛亂,無不有和父母爭執的情況再再發生,初期她拿刀子割桌墊,割下滿滿對於父母憤怒的字眼,後期她開始轉向身體上的發洩,她從沒有在我眼前自傷過,但她曾秀出她的傷口告訴我,這是她”做”的。我的姐姐是一個抗壓性極強,對我來說是非常理性的一位模範生。所以她的自傷僅僅只是發洩,僅僅只有一條淡淡的刮痕破皮,沒有出血,沒有留下任何傷口。這是我,第一次見到自傷的人。
我從沒有想過總會有一天,我會成為”自傷者”,一切都源自於我開始生病───重度憂鬱症。
我離家不歸,我開始和朋友爭吵,這時候我的憤怒無可發洩,我沒有知心朋友,我有不可以說的秘密,我無從管道可以抒發現階段,我感到憤怒、絕望、無助和壓力的情感漩渦中,當時只有一個念頭,我想引起他人注意,而得到關愛,不管是家人、手足、好友還是伴侶,我一個人離家在外歸宿,絕望和憂鬱壓著我喘不過氣來,我渴望得到關愛渴望得到一絲絲的同情,我並且渴望能夠遠離這種感覺,壓迫感。
頓時,我想起了姐姐在我國小時所做的一切,我想起姐姐在憤怒無望時,她在做什麼以及她想做什麼,我都想起來了。我走到桌前,拿起美工刀,「它能幫助我紓解痛苦」這是不斷在我腦中迴盪的一個想法,我想要的是解決當下的痛苦情緒,一種心絞痛的苦,無法發洩出來,我用刀子一刀一刀的開始割我的手背,直到血慢慢滲透出來。我發現這是一個很病態的想法,它能使我快樂,讓我得到他人關心,並且解決當下痛苦。
就這樣,2009年,我開始了自傷的道路,一步走的比一步還要容易還要狠,手背的割傷並不能滿足我的現況───紓解痛苦,我開始轉向手腕,一次又一次的,傷口未癒何時,又再度地向它下手。自傷對我來說,慢慢地變成一個很自由、自在、容易和我現行可做的事情,我開始亂割,越割越深,越割越猛,彷彿發狂似的猛獸,無人可擋,從滲透的血,開始轉而一滴一滴地從手腕下流下來。
問我自傷時我的想法是什麼?沒有,我的腦筋是空白的,我只是看著血流下來,並且感受到紓解憂鬱、痛苦的快樂感。我可以很明白的告訴各位,在自傷的我,不是參與者,而是「旁觀者」。
很多人問我會不會痛,我相信很多憂鬱人的答案一定都一樣,再怎麼痛,會比心還痛嗎?至今2019年,只要遇到難過、痛苦或者陷入憂鬱,自傷彷彿變成我的護神符,它可以讓我解決當下的所有情緒風暴,我相信只有曾有過自傷的人曾懂這個心情。
但您相信自傷能夠徹底解決嗎?毫不猶豫的回答您,可以。端看您怎麼看待自傷這個魔鬼,如我怎麼對待憂鬱這個病魔一樣,我們纏鬥了十年了,依然分不出勝負。
自傷要多久時間可以解決?我可以告訴您,只要您想要去正視這個問題,隨時都可以解決。而我,屬於心思敏感,沒有知心朋友,家庭不溫暖,沒有抒發管道,我只能靠自傷來解決我的憂鬱、痛苦或遭遇的每一件情緒事件。這是第一點,我沒有正視這個問題,就是我沒有正視我的情緒問題,何謂正視問題?就是愛你/妳自己,比任何人還要愛你/妳自己,那怕是需要時間,隨時隨地都可以解決,正如我和憂鬱纏鬥十年,我也和自傷纏鬥了十年。
很多人笑我自傷如同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或許在普通人眼中認為這兩者不能解決問題,但在憂鬱人的心理,可不是這麼想,當一個人憂鬱的時候,隨時都會做出瘋狂行為。而該怎麼避免?在這裡嚴正呼籲,除了靠自己,親朋好友、專業醫師、心理師,都是一個很好的管道。如同我的心理師曾對我說的一句話:「妳可以選擇不要以傷害自己為前提的模式下,去讓自己受到同等自傷痛苦的程度。」,簡言之,妳可以選擇不要流血,但也可以同時抒發自己的憂鬱和痛苦,換言之,妳可以選擇不自殺,但同時可以解決妳當下的痛苦。
現今很多生命線管道,專業醫療團隊,專業心理師正等著您,如同上述我說,自傷問題可以解決嗎?可以,去正視這個問題,愛回自己,尋求專業,相信您的未來依然是一片希望。祝福各位憂鬱人。
2019/05/09小晴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各縣市生命線服務電話
蔡小晴
蔡小晴
早期憂鬱症後期思覺失調,努力活在這個被拒絕的世界的小人物,業餘研究歷史、女性主義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蔡小晴 的其他內容
心理師和我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便利店人間》:你也覺得自己不正常嗎?我那時剛好讀了《便利店人間》和《變形的陶醉》,兩本書中的女主角都會讓我感覺到一種無法突破困境的壓迫感。 我們是否害怕自己與眾不同?或者我們的社會是否允許我們和別人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1-09-19
你也是容易自卑隱忍的水性能量者嗎?-水性能量者的自信學習之路 #靈魂本質水性能量者的自信學習 自信的課題並不容易 尤其對水性的靈魂 這種屬性能量的靈魂 聚焦點是很分散的 每個地方都有一點點他的痕跡 但因為每個地方都一點點 所以你彷彿看不見他的美好存在 . #水性能量靈魂的強處 水性能量靈魂常常以整個面來看待 而且因為水性的本質 而總是把自己隱藏在眾人之後 他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8-02
你也沒發覺自己是引導者 (Facilitator) 嗎?相信有不少人都有規劃過公司活動或工作坊的經驗,當沒有請外部講師或單位來執行時,應該也會有人像我一樣,其實自己也在活動中扮演引導者 (Facilitator) 的角色,但卻不知道這其實就是引導 (Facilitation),而我也是因為搬到荷蘭後成為自由工作者,開始做線上訓練課程 Facilitato
Thumbnail
avatar
Peggy.PCH
2021-05-12
你知道表情符號也有屬於自己的節日嗎? 世界 Emoji 日(7/17)每年的7月17日為世界Emoji日,這天會有許多有關Emoji的消息與活動登場。
Thumbnail
avatar
Jia
2021-01-03
電影《滾滾紅塵》│你也是犧牲自己,照亮伴侶的「月鳳」嗎?張曼玉飾演的月鳳是小女人的,雖然常常叨念著男友只顧救國不顧她,但她一心一意都是男友,因為「他把他的心交給他的夢,我把我的心交給他。」2020年代,或許沒有1940年代那種朝不保夕的動盪,但我身邊也有很多「月鳳」,「月鳳」們把心交給伴侶,只為了成全伴侶的事業或夢想。你也是其中一位「月鳳」嗎?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10-30
申購股票抽籤也有分種類您知道嗎?小撇步分享讓您保有獲利!股票申購抽籤,是提供給投資人抽籤機會  讓投資人享有優惠的承銷價去買到價值較高的股票,因此才有利可圖!   但是抽籤有分新股上市上櫃,以及現金增資上市上櫃  兩種個股的走勢會截然不同   詳細內容影片都有說明,歡迎大家訂閱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0-06-13
噢!你也在這裡嗎?―「走在山海河間的沉思」自序 荒野保護協會在一九九四年以我的診所當辦公室開始籌備,一九九五年正式成立,至今也二十五年,期間有成千上萬名志工以無比的熱情,不為名不為利,奉獻了幾乎工作之餘的全部時間,守護我們賴以生存發展的自然環境,他們雖然對社會已付出遠遠超過該盡的公民責任,但是我覺得這些都是幸福的人。 曾經跟一些多年不見的老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