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噢!你也在這裡嗎?―「走在山海河間的沉思」自序

2019/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荒野保護協會在一九九四年以我的診所當辦公室開始籌備,一九九五年正式成立,至今也二十五年,期間有成千上萬名志工以無比的熱情,不為名不為利,奉獻了幾乎工作之餘的全部時間,守護我們賴以生存發展的自然環境,他們雖然對社會已付出遠遠超過該盡的公民責任,但是我覺得這些都是幸福的人。
曾經跟一些多年不見的老同學聚會時,他們有點好奇的問:「荒野好像跟其他的環保團體不太一樣,我們很怕跟那些所謂的環保人士在一起,他們往往挑剔我們所吃所穿所用的一切,總是讓我們充滿了罪惡感!」想想的確,荒野在推動環境保護過程中,幾乎不曾高舉道德訴求給民眾壓力,因為我知道每個人的因緣不同,時機未到時,勉強也沒有用。
記得有一句美國成語說:「When the penny drops」,當硬幣掉下來,大概是指自動販賣機的投幣孔,我們投的硬幣掉入機器中時,我們想要的東西就自然會出現。
佛家有這種說法:「遇緣則有師」,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能看見的事物,都是我們關心或是正在尋找的,因此大智慧的佛陀在說法時非常重視契機,也善用種種方便法門來渡引大眾。
但是這一句話我們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算是一個非常厲害的老師,講得再有道理,但是若聽的人不關心不在乎,也只會是左耳進右耳出,完全沒有用。反過來說,只要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任何一花一草,一貓一狗,一陣風一首歌,也都可能帶來生命的啟示,改變我們的價值觀,世間的萬事萬物都可以是我們的老師。
張愛玲曾經就「愛情」這個主題,寫過一段膾灸人口的文章:「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
也常想到一句成語:「水到渠成」,年紀愈長,愈不敢自詡是那挖渠或灌水的人,反而能滿懷感激的看著冥冥中的上蒼來做收成者。因此愈覺得張愛玲這段話不只是描述愛情,人世間所有該成就的、該護念的,人與人之間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不也是如此嗎?
荒野保護協會在一九九四年以我的診所當辦公室開始籌備,一九九五年正式成立,至今也二十五年,期間有成千上萬名志工以無比的熱情,不為名不為利,奉獻了幾乎工作之餘的全部時間,守護我們賴以生存發展的自然環境,他們雖然對社會已付出遠遠超過該盡的公民責任,但是我覺得這些都是幸福的人。
除了來自生命價值與生命意義的展現之外,走在自然荒野中,仰視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為這神奇奧秘的大自然讚嘆之餘,也能帶給心靈深深的喜悅與感動。
這本書是我這些年走在山海河間的感想,也邀請你與我們一起走進美好的大自然,與荒野同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