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滾滾紅塵》│你也是犧牲自己,照亮伴侶的「月鳳」嗎?

2020/10/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滾滾紅塵》裡,張曼玉飾演的月鳳是小女人的,雖然常常叨念著男友只顧救國不顧她,但她一心一意都是男友,因為「他把他的心交給他的夢,我把我的心交給他。」2020年代,或許沒有1940年代那種朝不保夕的動盪,但我身邊也有很多「月鳳」,「月鳳」們把心交給伴侶,只為了成全伴侶能好好衝刺自己的事業或夢想。你也是其中一位「月鳳」嗎?
劇照來源:IMDB
1990年代的重量級電影,故事背景是在1943~1949年的動盪時代,而林青霞與秦漢所演繹的沈韶華與章能才,則影射張愛玲與胡蘭成。
這部電影初在台上映時,我還未滿十八歲,手頭拮据的我,大手筆的用了零用錢買票進電影院觀看;儘管我那時尚未有任何感情經驗,而且嗜讀現實感強烈的作家「亦舒」的小說,但我心裡其實滿心憧憬瓊瑤式(但不要有誇張情緒起伏)的愛情,《滾滾紅塵》完全滿足了我當時的少女心:文青的女主角與男主角裹著披巾在陽台旋轉漫舞、幾經分合後,終於等到男主角的那句「我愛你」......完全震動收服了我,自此對此劇,以及陳淑樺為此劇唱的主題曲念念不忘。
去(2019)年《滾滾紅塵》的數位復刻版上映,我毫不猶豫便在網路書店買下DVD。不惑之年再看此片,依然被劇組用心設計的畫面與故事情節感動,只是感動的地方,已與少女時代不同。
劇中章能才因為讀了沈韶華文章,心生愛慕,親自登門拜訪而開始的一段感情,以現代的眼光來看,依然是非常新穎大膽的,然而,現在的我看這樣的故事,會覺得太夢幻,夢幻到不近現實;十幾歲時的我,未經世事,欣羨沈韶華的愛情,然而,將近三十年現實生活的洗鍊,四十幾歲的我,對韶華好友月鳳的樸實情感,更有感覺。
男人可以常常換 但閨蜜不能
月鳳這個角色是由張曼玉飾演,她在劇中第一次出場就很有趣,她與韶華兩個人久別相見,在暗黑的樓梯間裡興奮的又叫又跳,還驚動房東太太出門觀看;接下來就是一段閨蜜間對於感情的對話。
韶華問月鳳怎麼不見了這麼久,月鳳回答:「我這種愛情動物,有了愛情,哪裡還會有消息呢?不過呢,男人可以常常換,所以我一直把你的照片,掛在我的心上。」
這就是標準的閨蜜情誼,可以久久完全不聯絡,尤其當有了談感情的對象時,說是人間蒸發也一點不為過,但只要一見面,馬上可以無縫接軌,交換心中最深的心事。
一個女人找到她心愛的男人的時候 就是最危險的時候
月鳳碎念:「救國,救國,一天到晚救國,到底是救國重要,還是我重要?」;看到這一段,我想,如果將時間由1940快轉到2020年,把「救國」兩字換為「工作」、「電動」、「手機」......也可能會是很多女性的內在獨白。
而後,劇中幾段韶華與月鳳的對話,都精準說中女人心事。
韶華:「月鳳,女人的身體是不是會跟著心走?我是說,女人的身體是不是老是跟著心走?」
月鳳:「我自己是,不過男人不是......男人都不是人。」
月鳳:「一個女人找到她心愛的男人的時候,就是最危險的時候,難道不是嗎?我想,是自己活該吧!」
月鳳:「他把他的心交給他的夢,我把我的心交給他。」
月鳳是小女人的,雖然常常叨念著男友只顧救國不顧她,但她一心一意都是男友:跟著男友一起參加話劇,以男友的政治理念為自己的理念,到最後,跟著男友一起參加學運,即使因此殞身,也無怨無悔,因為「他把他的心交給他的夢,我把我的心交給他。」
2020年代,或許沒有(也希望沒有)1940年代那種朝不保夕的動盪,但我身邊也有很多「月鳳」,「月鳳」們把心交給伴侶,她或許是犧牲掉自己的職涯,或許是近乎是單獨的扶老護幼,只為了成全伴侶能好好衝刺自己的事業或夢想。
你讓我低到塵埃裡 卻又滿心歡喜
張愛玲說:「遇見你我變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塵埃裡去,但我的心是歡喜的。並且在那裡開出一朵花來。」,除了月鳳對男友的身心相許,劇中不少橋段,都可以看到這樣心甘情願卻又滿心歡喜的卑微;韶華與父親的關係雖然非常惡劣,但她名門出身的氣質是隱藏不住的,在普遍教育水準不高,而且女性很難得到教育機會的當時,她靠自己的才華獨立生活,卻願意屈身為能才脫鞋;而愛上韶華的余老闆,對韶華手頭闊綽,在經濟上慷慨資助她,而明知韶華瞧不起他,也心知肚明韶華心中只有能才,依然甘願幫忙她到最後。「愛到卡慘死」,無論是1940年還是2020年,人們在心愛的人的面前,都是一樣的卑微低下卻又欣喜陶然。
《滾滾紅塵》的主軸是愛情,張愛玲的愛情,但在時代背景的烘托下,也看到人在時代巨輪輾壓下求生存的無奈;月鳳與男友從頭到尾都是憨直的文青,下場就是慘死學運現場;能才在抗日戰爭時期為日本工作,外表體面,卻因人人喊打的「漢奸」之名,難以在自己的國人面前理直氣壯;韶華在抗日戰爭時期,還能清純無畏的做自己,但時序轉到國共內戰之後,為了生存,她也只能見人說人話;與一般人相比,能才與韶華是相對比較有資源的,尚且必須為了生存,放下原則與尊嚴,就別提其他廣大的無以數計的黎民百姓,是如何辛苦的苟且求生。
我是1970年代出生的六年級生,我的鄰居與同學,不少都是外省後代、好幾位小學老師操的是我聽不懂的外省口音;我自己雖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幼時最照顧我的乾爺爺乾奶奶,是1949年跟著國軍撤退來台的軍官。1940年代背景的《滾滾紅塵》對我來說,不是明朝萬曆年間久遠前的歷史情節,而是我爺爺奶奶的故事、我同學爸爸媽媽的故事。
看了這部電影幾遍,每一次看,都有新的發現與感動;少女時看的是夢幻愛情,中年看「愛著你的愛,夢著你的夢」的甘願,以及擺盪時局下的幽微無奈人性,再加上大格局的畫面與運鏡,以及無論聽幾次都覺得好好聽的主題曲,《滾滾紅塵》確是我心中值得再三重溫的經典電影。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