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傷口的修復旅程(下)

2019/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於是,在這近30年的生命裡,
她第一次沉靜下來,讓自己面對著多年累積下來,卻又一直不斷被掩蓋的傷痛。
心理的傷不如身體的傷顯而易見,
在你面前與你開心說笑的人,
很有可能都藏著一個修復不了的過去。
在我的指引客戶裡,有些人從小在家族裡被忽略、付出被視為理所當然,
有些人在學校教育裡,受到老師的語言暴力,從此認定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物,
有些人在學生時期受到霸凌,影響了她在職場內與同事之間的相處,
有些人藏著一個不堪的過往,無法說出口…只能不斷的說服自己「我很好」

不論是哪一種類型,
擁有深層傷口的人,都在不同的情況之下,
被自己視為「重要的人」而傷害。
他們時常問自己「為什麼是我」「我真的這麼不好?」
這些疑問在未來的人生中一直不斷地環繞在他們的心理,
漸漸的,疑問句變成了肯定句,就在他們的生命裡深根了下來。
很多人會安慰他們說「你想太多了」「放輕鬆,都會過去的」
唯有當事人會明白,
那傷口時不時的被觸動,
既使在多年之後,早已離開了那當下的環境和對象,
只要場景類似,都能隨時喚起那些不愉快的過去。
這是一種傷口不斷被揭開的過程,沒有人能代為承受。
於是,我們開始展開了如何修復自己的談話過程…
  1. 確認傷痛來源的源頭。
    在文章的上集,我們談到了要「負責任的面對」,去完整的接納自己的感受,
    那些不舒服、那些痛、甚至憤怒…
    當我們開放面對之後,才有機會探詢傷痛的源頭。
    我問了她,這當下不舒服的感受,過去是否也曾有過?
    於是她開始跟我講起了她的過往,從小到大的整個歷程,
    在這個過程裡,她重新梳理了自己,也重新探索了自己,
    許多問題的詢問,都一再的讓她確認來源,
    讓她明白,這一切的發生,都在「過去」
  2. 提高覺察能力,核對「過去」與「現在」的不同
    這些不舒服的過往,好像氣泡紙一般,
    很脆弱,隨按隨爆,
    我們時常在當下的環境裡被觸動,
    引發了過往不舒服的回憶,
    於是,將過往的經驗投射在現在,連體驗感受都一併複製了。
    但是,我們都很清楚,
    過去並不代表現在,更不代表未來。
    當有任何環境與場景觸碰到自己的傷口時,都先讓自己沉靜下來,
    也許區分「過去」與「現在」是需要一些勇氣與自我信任,
    都讓自己先停一停,讓自己做好確認
  3. 給自己一個擁抱
    這世上只有一個人能24小時隨時在側,
    那就是自己。
    唯有自己最清晰自己所需要的是甚麼,
    那一份擁抱,是給與自己安慰與力量,
    輕輕的問問自己「你好嗎?」「你需要甚麼呢?」「我能為你做甚麼?」
    像是自己的朋友一般的陪伴,
    坦然的接受自己內在那份需要被保護的脆弱,
    那不是弱點、不是錯誤,
    那只是自己的一部分,
    人唯有接受完整的自己,才能擁有完整的力量。
  4. 為自己創建新的應對模式
    我們不會只停在自我安慰的階段,
    也不會只停在療癒的程度,
    唯有帶動自己向前走,才能真的離開隨時被觸發的狀況。
    可以問問自己,如果原始不舒服的狀態不是你要的,
    那你要的是甚麼?
    想要達到那樣的程度,能為自己建構的新模式又是甚麼?
    這可能是一個新的心態、可能是一個作法,
    都可以的,為自己去創建一個吧~
    我們無法逃避未來是否還會遇上類似的場景,
    但是至少讓自己能做好準備,
    面對了之後,能有一個新的應對方式,
    也讓自己更自由
深層傷口的修復旅程需要多少時間,因人而異,
唯一確認的,這絕不是一兩天能完整建構的。
透過每一次的自我對話、安慰、執行新模式,
只要開始了,
內在力量能一次次的變大,
觸發不舒服的程度,也會越來越小。
然後有一天,
當你能笑看著過往這些經歷時,
就表示這些傷痛,已經成為培養你如此堅強的養分之一了。
然後,那一直以來看似不會好的傷口,
終於會有痊癒的一天。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