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為善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段時間,社群動態上挺熱(吵)鬧,
你們也有同樣的感覺嗎?
兩個女兒的線上課程和作業已經充滿了莉莉安的腦袋,
剩餘的空間只能拿來處理一些正在運作的事務,
對於這些討論,
莉莉安都是處於一個觀看的角色。
直到今天,疫苗從日本飛來了,
動態上充滿了感謝日本的圖文,
連日的吵鬧,暫時被各方的感動給替代掉了。
莉莉安想起了多年前沖繩的海邊,
風有些兒大,是個微冷的天氣,但是當時感受到的是幸福,
是一段永遠美好的回憶。
政治在我的家族內一直是個很主要的討論議題,
從紅杉軍、太陽花、反送中,一路以來也有我自己的見解與立場,
多年前也頗熱烈的與人討論,放送社群。
只不過,這幾年早已不再跳進討論,
不知是老了,還是覺得從旁觀察人類比較有趣,
總之,
我選擇了安靜,也選擇了相信彼此為善。
教練學培訓的過程中,有個十分重要的環節,
是關於「如何看待客戶的世界觀」這個議題。
教練們也是人類,自然也有自己的見解與立場,
也有自己的信念累積成的世界觀,
但是當我們成為一個支持他人的教練時,
必須要先將自己的世界觀放下,進入客戶的世界觀中,
才能完整的了解客戶的思維模式、完整的同理客戶狀態。

但是這並不代表客戶說的內容我們完整的照單全收,
在《績效教練的前設信念》裡,第一列便是「地圖與世界觀並不是一個版圖」。
這句話的意思是,
人通常都會對符合自己世界觀與信念的事物有所反應,
會以為自己看到聽到的就一定是事實,
並特別著重在自己深信不已的事務上,加強了它,
但是,這並不是真實情況的本身,
身為教練必須要特別注意這點,
我們同理了客戶的觀點,才能理解他的想法來源,
但是我們更需要注意那些客戶不著重的部分,
在這裡面,可能充滿著不被著重的盲點與事實,
更可能充滿著不同立場的解讀,
如果忽略了這些,
如同瞎子摸象。
既然如此,
我們誰能在真正完整了解事實全貌前,擅自論斷?
這幾年,人們被鼓勵學習「批判性思考」,
批判性思考並不代表批判,
它代表的,是人透過嚴謹的思考、與思辨能力,
沒有預設立場與偏見的,進行評估與分析。
批判性思考著重在自我思考與自我監督,這是自我鍛鍊的一部份,
而非將評估與分析過後的結果,
以此做為批判他人的工具。
這個能力,坦白說是我們很需要,卻也是非常缺乏的,
我們總是太少內探自己,
太多批判他人,
就只為了短暫的自我感覺良好。
前陣子在一篇文章裡看到了一個觀念,
「你是否相信與你不同立場的人是善良的?」
坦白說,看到這句話的當下,我是被觸動的。
多年前,我曾參加過一個課程,
曾經參與過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遊戲,
這個遊戲,是將人們分為兩個組別,身處兩個不同的房間,見不到面,
兩邊的人們各自盤算,如何能先贏過對方,
各種腹黑言論此起彼落,
卻忽略了遊戲的規則是「累積最大最有可能性的分數」,
一旦只想著自己要贏,分數永遠都不會是最大最有可能性的,
遊戲從來都沒有限制彼此之間交流,
唯有兩方都能真正為彼此著想,相信彼此都不會傷害對方,
只要有一個人願意走到隔壁房間去做溝通,
兩邊相加的分數,才是最大最有可能性的分數。
我很期待,有一天,人類能真的實現這個天真的夢想。
過往,我有著自己的見解與立場,選了一邊站,
如今,我選擇相信不同立場的人都是善良的,
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不足以能了解事實的全貌,
放下自己的世界觀,拾起謙虛,
負自己的責任。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