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網劇|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你忍我好吃懶做,我就忍你沒車沒房。

2018/02/1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說起來不是什麼經典名作,更沒有什麼華美的詞藻、完美的人設或是雋永的故事情節,但我就是很喜歡很喜歡,總在找不到小說的時候就翻開看一下,買了小說之後睡前總愛翻開看一下。
在跟這個故事相遇後的幾年,我又很幸運地跟這齣網路劇相遇。以一個死忠的原著黨角度來看,這個有原著趙乾乾和沈月胡一天參與的劇版,比我當初想像的好太多太多。
小說的他們
我特別喜歡小說裡的陳小希,看似神經病,還真的就是個纖細的神經病。小說用第一人稱寫作肯定是作者趙乾乾人生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之一,從第一次閱讀我就被這個腦洞大開的女主角給吸引,加上男主角是面癱傲嬌神經病,兩個人就是一個鍋配一個蓋,還不在一起到天長地久實在對不起全世界。

現在回頭想想,或許我會這麼喜歡這個故事,除了人物對話有趣之外,更重要的是因為我對愛情的憧憬就是這樣的:
在還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子的時候,甚至是你自己都還不清楚自己是什麼樣子的時候,你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這個人一直陪在你的身邊,跟你一起哭、一起笑,在人生最簡單乾淨的時候,轉過頭就能看見他。

在故事中,作者不只直觀地用時間軸表現這樣的理想,我最喜歡的其實是劇情裡用兩個人的分開來寫兩個人感情到底有多深厚。這個故事裡面,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深愛虐戀,也沒有海枯石爛致死不渝,陳小希和江辰也不是那種高智商情侶,一個眼神就可以百分之百理解對方,他們分開過,分開的理由甚至是因為畢業之後太忙碌和陳小希亂發脾氣。

但那又如何?

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太多因為小事情而錯過的彼此,他們在說出誓言的時候總以為能夠愛到天長地久,但生活看似事小,實際上卻最為磨人,等磨到了連自己的形狀都消失的時候,誰還會有力氣再去愛呢?
趙乾乾曾說,寫著寫著,這兩個人就像是真的在世界的哪裡生活著,比起角色,更像是一對真實存在的情侶,他們過著所有相愛的人都過的生活,也有著所有相愛的人都擁有的問題。

對我來說,這個故事裡,最珍貴的就是這個。

江辰在小說和劇版裡頭都自白過,沒有陳小希的那段時間,他就像是套上了一件穿反了的套頭毛衣。說難受吧,也沒有心痛到不能生活,但就是每分每秒都覺得不舒服,一直有個什麼哽在那裡。陳小希在分手之後也只因為搭錯了公車而想到了江辰,在公車上也哭得跟神經病一樣。
「我雖然無法記住你的每個瞬間,但我卻有關於你永生難以忘懷的鏡頭。」
喜歡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真要說個理由常會一時之間答不上來,但若是要細數那些記憶中最美好的畫面,一個光線一聲操場上的喧囂,或只是空氣中無數塵埃的反光,卻總能記得清清楚楚。這個故事裡沒有狗血、沒有驚濤駭浪,只有無數個美好的小畫面拼拼湊湊,像是書頁上頭隨手畫上的小塗鴉,一頁頁速速地翻著,竟也連成了一幅令人莞爾的小動畫。
小說中,我最喜歡的一個畫面是他們重新在一起之後,江辰爸媽來了他的住處,江辰把車鑰匙交給了李薇,自己和小希搭了地鐵回小希家。江辰隨口問了小希一句,他現在沒車沒房了,小希還要跟他在一起嗎?

小希笑著答道:「這樣吧。你忍我好吃懶做,我就忍你沒車沒房。」 在他們的世界裡,無關物質無關未來,就只有兩個相愛的人,僅此而已。
愛情如果不能戰勝一切,怎麼好意思叫愛情?
劇版的他們
從此之後,趙乾乾的作品影視化都有身高差哈哈哈
首先先給劇版的製作人一個愛的鼓勵加一桶雞腿,沈月和胡一天的選角實在是神到不行!兩個人的經歷算起來都還是新人,演技上雖說不到最好不過也稱得上可圈可點,尤其是高中時期的曖昧、吃醋的小表情和小動作,十分到位。
再來是劇本的改編和還原程度,身為死忠的原著粉絲我真的既期待又害怕,期盼著劇本保留小希的腦洞和江辰的吐槽,也冀希著那些經典的敘述能夠上螢幕,沒想到劇組賭了一大把,不僅人物對話的節奏和幽默抓得與小說如出一轍,還把高中時期一下拉長了一半,加重了一些小角色的戲份,完全打破原著以兩個人的成年時期作為主軸的作法。雖然劇版的小希少了一些神經病,多了一些纖細和脆弱,不過我很喜歡劇版的改編,因為相較於小說而言,劇版可以說是補足了小希沒有看見的江辰。
如果說小說是以小希作為視角在寫他們的故事,那劇版就是用江辰的眼睛在紀錄他們的愛情。
劇版中稍稍加重了江辰的背景,並多次明顯地以江辰的視角敘述,小說中許多應該是由小希發起的爭執或是道歉,也轉由江辰來提出。最明顯的就是成年之後,兩人分手的道歉是雙方各提了一次,冷傲的萬年冰山怯怯地握著小希的手,低下頭來認了錯,看在原著黨眼中是很震撼的。
江辰他一直都有性格上的缺陷,這不僅是讀者的感想,也是他自己對自己的評價。但是小說中他始終能保持一個理性的標準線,甚至情商破表,無怨無悔地等著陳小希自己反省,只要她給他一個道歉,就欣然接受小希的回頭。

但是劇版卻有了不同的詮釋,江辰依然要小希給他一個道歉,但這個道歉更多地,是隱含著他對小希的蠻橫、不講道理。當初的事情誰都有錯,憑什麼只有陳小希得道歉呢?所以在小希道歉後,江辰也不得不去面對自己曾經所犯下的錯,我覺得這個安排更能突顯江辰的個性,以及他對小希的依賴並不亞於小希對他的,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改編。

而最最經典的,肯定是最後一集大約十分鐘的,關於江辰的自白,關於他如何看待他和陳小希這段感情。胡一天低沉的嗓音配上那一段無奈卻又寵溺的情話,看到結局的時候真的只想給編劇奉上我的膝蓋。
很多人常在小說和劇版的評論中說「人生欠一個江辰」,但其實我覺得,誰被欠一個江辰是誰倒楣。江辰不管是在小說或是劇版裡都說,陳小希要嘛是遊戲裡為他量身打造的NPC,要嘛就是一個神經病,而很明顯的,咱們的小希女主角,什麼都不當,最會當的肯定是神經病。
這樣的一個神經病,被另一個當人也當得挺神經的人給看上了,我們就應該慶幸,神經病同梱出售,不會危害到一般社會大眾。
「多麼感謝,你能回來,我們能回去
在這裡小說和劇版又做了一次反轉改編。小說中,這句話是小希對於江辰重新接受她而有感而發,但在劇版,卻是江辰慶幸著小希又重新回到他的懷抱所道出的感謝。我評論不出更喜歡哪一邊,但是身為這個故事的粉絲,我十分感謝劇版的編劇對這段話做出新的詮釋。
感情本就是兩個人的事情,分手豈是一個巴掌就拍得響的?縱使有小希的無理取鬧,總也有江辰的工作忙碌催化著,既然道歉不能只有一個人,那感謝也同樣不會只有一個人。
一個人走靠近了,才會發現,另一個人其實也同樣邁著步伐,不是嗎?
說了這麼多小希和江辰,來說說剩下的幾個人吧。
整齣劇中,改編得最不得我心的,就是500松。
原先的富二代設定就不多提了,我原本很滿意吳柏松在小說裡的定位的,那句「即便是當時,我也沒有想過要為妳留下」精準表現出吳柏松和陳小希的錯過,以及後來他願意為胡染染留下、犧牲,讓人立刻了解他們兩人的感情深度,只可惜因為戲劇效果,這些東西只能全部轉換成最癡情男二、一言不合就送東西的吳松柏了。
很多人都心疼著500松,說老實話我一開始也是,但到了後面我就厭煩了。劇中有很多橋段安排江辰和吳柏松在看見小希有狀況的時候會如何處理,儘管江辰嘴上不說,但他總會思考對小希來說最好的結果,而吳柏松則是優先考慮小希的情緒問題,能說柏松錯了嗎?其實不能。但是這樣一味地付出,不求回報,甚至不經大腦的給予,多多少少造成了小希的負擔。
我特別不愛感情中有這些物質的你來我往,不算還好,一算就要扯不清的事情,吳柏松卻絲毫不加考慮地給,看久了覺得這男的實在有些沒神經。再加上編劇早就言明,這個角色就是作為江辰的絆腳石存在的,這些設定也就不由得讓人認為有些功能性,高致霆願意接演這樣的角色,真的令人佩服但也心疼,只希望他下次別再演這樣的角色了,對誰而言都好痛苦啊。

林靜曉和陸楊的改編,老實說,我從沒想過在高中畢業那段短暫出現的兩人,能被編劇擴寫得這麼成功。兩人從相識、相處到感情增溫,在一起、吵架、跨越挫折到最後攜手步上紅毯,雖然戲份沒有江辰小希吃重,但是劇情一點都沒有遺漏,鋪排得相當完整,飾演兩人的演員更是演得可圈可點。
二十集之後的經典橋段肯定有靜靜和陸楊的婚禮,兩人結婚當下說的台詞寫得真好,靜靜一句陸楊就急著接下一句,一唱一和不僅表現出角色的性格,還融入了高中時期靜靜給陸楊講過的「羅塞塔與菲萊」的故事。很多人也總以為陸楊更喜歡靜靜多些,陸楊自己何嘗不是這樣想著,但靜靜就真的不夠愛陸楊了嗎?

不是的,我相信不是的,因為交換誓言的時候,靜靜和陸楊,都哭了呀。
 
兩人在一起也不是毫無波瀾的,靜靜因為李太醫失戀、陸楊動了極其危險的心臟手術,兩個人常因為吃醋遊戲而吵架,看起來像是分分鐘會分手。但她也給他送了一條圍巾,他則送了她一顆星星,她為他打抱不平,他就為護她染了頭髮。

婚禮進行到最後,靜靜和陸楊望著對方,看著看著就哭了,一低頭眼淚就撲簌簌掉了好幾顆,再抬起頭來,兩邊哭著笑著,向對方道了謝。看到這裡我真的特別感動,什麼樣的愛情、什麼樣的陪伴,能讓你向對方說出謝謝呢?
謝謝你愛我。謝謝你讓我知道,我是值得被愛的。
全部的他們
 永遠卡在中間的500松。
劇版的改編也不是做得完全天衣無縫,關於小希長大後的長髮造型、江辰的復合電話和大學的小片段沒有被收錄,甚至因為高中的戲份過重而砍了大學和成年的時間。
在小說中,我特別喜歡每個江辰都能理解小希的腦洞,而小希也總是有辦法繼續跟江辰聊天的片段等等,劇版也都因為有稍微修改小希的個性設定,所以沒辦法百分百還原一些文字的描述, 是我覺得尤其可惜的地方。
我要特別挑復合電話那一段出來講,那通電話實在是太江辰了,扼腕第一名!!

但是劇版的改編無疑是給這個美好的小故事一個更加分的機會,劇版中我特別喜歡第六集和第二十二集,關於小希在成長路上的挫折,還有江辰為了給小希出版漫畫的機會,連車都給賣了,這兩集沈月和胡一天都各自表現得特別好,劇本也寫得頗有深度,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兩集。

原著比較沒有著墨在小希求學過程中遇到的挫折,但第六集因為有江辰在旁邊完美的對比,反而更容易令人帶入,將自己看成是一直做錯事情的小希,一來一往之下也就更能理解她在劇中的痛苦和拉扯,讓我好幾度回憶起高中生活,劇本寫得真的不錯。
而第二十二集甚至是原著都沒有,關於江辰對小希的告白和乞求原諒,尤其胡一天演繹得相當不錯,看著真的覺得很感動,兩個人終於面對當年對互相的不退讓,決心不再錯過了。
EP.6 小希出糗後江辰因為吃醋反而落井下石
EP22 江辰終於拉下臉來道歉
這齣網路劇在甫推出之際就造成了熱播和演員的大紅,很多人歸因於劇中的青春氣息濃烈、精細地拍出了許多人在曖昧、吃醋時的心理狀態和模樣,當然,這些都是原因,可我想,更多的還是看到了他們最簡單、最單純的那份小美好吧。
跟同類型的戲,例如「最好的我們」、「你好,舊時光」相比的話,小美好的劇情深度和邏輯合理性,甚至是賣情懷都不能稱得上最好,但是本來這個故事,寫的就只是兩個神經病的戀愛,不是嗎?

最後,我想謝謝趙乾乾,謝謝編劇、謝謝導演和演員們,讓我和這個故事的兩次相遇都這麼滿足。我相信,江辰、陳小希、吳柏松、林靜曉和陸楊,一定都在某處努力地生活著、努力地愛著。
欸對了,沒聽過江辰喝醉的時候說故事,不準跟人家說你看過劇版的小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