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最壞的幸福:縱然時有風雨,我會一直在你身邊

2019/08/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一點同情和不忍,陳靜在危急時救起從雲端跌入谷底的鍾時雨。自己也想不透,究竟為何如此放不下這個曾經欺侮她的大少爺,是因為她怎麼樣都想活著?還是因為始終無法忘記他偶發的善意?
十六歲的陳靜逃學、離家出走,受盡人情冷暖,明白了這世界會有人毫無理由地傷害妳,卻不會有人無緣無故溫柔對待妳。十七歲的鍾時雨想著去年跨年還想拋下他的陳靜,今年卻在他寬闊的背上安眠,而跛了一腳的少爺堅定而緩慢地前行。
鍾時雨心房的鑰匙只有陳靜能拿,如同陳靜眼神的歸處只會是鍾時雨。
十幾歲的他們很早就了解一件事,在最黑暗的時刻,伸出的手握著最溫暖。
《最壞的幸福》是城邦POPO在2018年出版的愛情小說,作者屠火火為POPO的出書常客,作品量不少,手上甚至有一本書正在改編成影視作品,但似乎仍不比書店架上一整排的晨羽和Misa一般被重視,讓我覺得有些可惜,就以本書的水準而言,我相信她非常值得被力捧。
POPO的讀者,就我了解平均年齡層稍低,也因此作者在挑選題材上,走的都是較為歡脫輕快的風格。而我當初本來是想了解網站的口味和路線,沒想到卻翻到一本非典型作品——風格過度黑暗、角色非1v1、非處,簡直踩滿了大多數人的雷點,最後為了不浪費錢,我抱著「姑且看看吧」的心態翻開了故事,結果看到一半我就激動到續買點數要翻後面鎖住的章節,這個發展真的令我始料未及。
本書講述的是一個缺乏關懷的少年和一個傷痕累累的少女,在黑暗中跌跌撞撞卻相互扶持的故事。少女陳靜曾是大家心目中的校園女神,但這個封號止於她在廁所產子的流言傳出之後,而當她遇上了玩世不恭、荒淫無度的鍾時雨之後,她更確信自己已沒有活著的必要和價值。
少年鍾時雨,則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少爺人物,帥氣、多金,個性卻相當扭曲、殘暴無理,讓陳靜飽受身心的折磨,但兩人的關係在遇上山難之後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高高在上的鍾時雨從山崖上摔了下去,變成一個瘸子,而陳靜成了他的照顧者。
當男女主角落難、身邊只有彼此之後,故事進入承接的階段,最開始的狗血成了兩人之間最大的衝突與轉折——曾受到鍾時雨折磨的陳靜幾度想要拋棄他一走了之,鍾時雨也因為曾傷害陳靜而默默痛苦著,但在最孤獨黑暗的時候仍緊握雙手的兩人,此時早已無法分開,他們只能互相憐愛又互相傷害,試圖在沒有希望的黑暗中找到光明。
他們之間的感情是情愛,卻也不是情愛,沒有歡樂,沒有情慾衝動,而是填充各種不堪的記憶和悲傷。但最後,他們仍因對方給予的溫暖而得到救贖,陳靜最後將最重要的信任交給鍾時雨,而鍾時雨則用一輩子的重視和珍惜來交換。
本書給我的感覺很像經典的少女漫畫《玩偶遊戲》,不過調性比起來還要陰暗上百倍。剛開始閱讀時我一度有放棄的念頭,實在是因為太狗血了——廁所生子、性愛雜交和錯綜複雜的家庭關係,還有不停出現的困境與阻礙,讓我不禁懷疑這真的是城邦POPO的愛情小說?
但這本書的敘述和對話又十分流暢,作者對角色的設定和個性的掌握度也高,在大海般的狗血文中反而清新且另類,讓我印象深刻,為了不錯過好作品,我只好硬著頭皮將破壞三觀的初期情節給吞完,卻沒想到後面真的倒吃甘蔗。
這故事虐得很合理,因為角色的心理創傷過於巨大,因此一點小互動都很容易製造虐點,當然作者功力也相當好,在情節和文字上巧妙運用了很多細節來體現角色細膩的心理活動。也虧得前期瘋狂又悲慘的經歷,使得後期的狗血發展反而能說服讀者,整部作品的韻味也更上一層。一直以來,我都很討厭為虐而虐,所以前期角色的痛苦和分離讓我看得十分痛苦,可隨著故事推移,我逐漸看見他們的成熟和堅強,也能同理他們的想法和選擇。
幸好最後作者給了一場綿綿細雨,讓他們終能在一把傘下品嚐歲月靜好。我一直相信這個故事比起BE更適合HE,因為有殘缺的句點,才能讓結局更顯美麗與圓滿。
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本書最大的缺憾就是書名取得太籠統,看不出和其他言情小說的差別。這本雖然打著校園和黑道的名堂,但實際上是玻璃渣碎滿地,只有一分糖的深度虐戀好文啊!
如果我是編輯,會希望書名取為《時雨漸止》,因為愛情的樣貌有很多種,而陳靜和鍾時雨的或許是,縱然時有風雨,但我會一直在你身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