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漢燦爛,幸甚至哉」──今晚我想談一場沒有負擔的愛情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閱讀心得進度大延誤,一方面是生活重心改變,有更多需要關注的事情,另一方面是我在同事的建議下開始閱讀「星漢燦爛,幸甚至哉」這套大陸小說。

1至5冊/自己拍攝

1至5冊/自己拍攝

第6冊/自己拍攝

第6冊/自己拍攝

書名:星漢燦爛,幸甚至哉
作者:關心則亂
出版社:知翎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3月7日

  這套小說一共六冊,在此之前,作者「關心則亂」創作另一套有名的小說,也改編成同名陸劇,就是「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我對陸劇「知否知否」的印象極好,是少數可以重看的陸劇之一,當時連原著小說第一冊都沒看完,倒是先追完陸劇,非常喜歡裡面每個人物、每段劇情,甚至每個對話,希望哪天再複習一遍可以分享心得。
  這次,同事都說我是戀愛腦,滿腦子都是粉紅泡泡,很多事情都可以跟愛情聯想在一起,於是特別推薦我看這部陸劇。
  考慮是「知否知否」的作者,再加上嚴重懷疑我上輩子如果是蟲的話肯定是書蟲,那就從圖書館預約小說開始吧。

還是卡通版的書蟲比較上相/網路圖片

還是卡通版的書蟲比較上相/網路圖片

簡介

  其實小說登場人物雖然多,但不複雜:描述一個女孩穿越到一個父母不在身邊、受到奶奶和其他親戚虐待、即將病死或餓死的身體裡,她在原本的世界主修理工,腦子裝的更多是生存之道,於是她如何在穿越後的世界活下來,便是這套小說前半部主軸。
  中間開始加入男主角,一個各方面能力兼具也備受寵愛的皇帝養子,非常霸道的溺愛著女主角(如果這本書改成現代版,書名可能是「霸道總裁愛上我」之類的),兩個都是只想著自己的人,後半部的重點就是如何互相磨合走在一起。

不負責心得

  剛開始閱讀時覺得滿好看的,女主角憑藉個人堅強意志在這個世界存活,一方面要貫徹自己的理念,另一方面又要取得家人的諒解,必須得努力在多方面達成平衡,但她的平衡不是委曲求全,而是讓自己過得舒心暢快。
  大部分小說的角色設定都有很多包袱,但這本少見的是女主角沒什麼包袱,相比之下男主角包袱多得不得了!
  男主角出現之後故事劇情轉折,首先,描述女主角獨立思考部分變少了,感覺智商下線,這是我一直以來看書追劇最難以忍受的事之一:天大地大,不要談個戀愛就忘記自己祖宗十八代好嗎!
  好吧,忘了就忘了,殊不知掉智商這件事是會傳染的,由男女主角為中心擴展開來,身邊的人一個個都被他們牽著鼻子走。奇也!
  再來,男主角多次用「情緒勒索」方式吸引女主角注意、取得關注,我只能說幸好結局美滿,不然,儘管男主角有童年陰影,但是一個會用「情緒勒索」方式去愛人的人,其實跟恐怖情人差不多。
  最後,我覺得在鬥智鬥勇跟鬥心機部分,本書耍嘴皮子成分居多,如果期待裡面出現宮鬥或內宅家鬥的劇情,可以省省了。

結論

  其實看書到第二冊時開始追劇,但追到三分之二放棄,因為男主角太像恐怖情人了,而且可以預見他之後的瘋狂復仇行動,再加上女主角智商掉線,所以毅然決然棄劇。
  小說看到一半開始覺得索然無味,但棄劇很快,要我放棄小說很難,說什麼也要努力啃完,因此才能硬生生擠出一小篇不負責任心得,我知道很多人超愛這部陸劇,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大家各自喜歡,開心就好,不用影響別人。

  終於看完了,我可以開始看其他書了~

140會員
36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