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雜談│同性議題:開啟世代的溝通

2019/06/0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幾天,我在家庭群組發表了支持同婚的言論。
幾個禮拜前,父親表達對同婚的不滿,利用吃飯時間與父親進行的對談,最後父親雖然還是不能認同,但也無法反駁我的觀點,選擇不再批評的沉默了起來。
前幾天看到家庭群組再高喊著2020改回來的言論,我覺得很痛心,在昨晚打了篇文章希望能開啟世代的溝通。雖然目前沒有人回應,但我相信只要發聲,一定有正面的效果。若你認同請分享出去,或是使用我的文字,希望大家都能夠友愛的活著。
////////以下為文章內容////////
嗨,各位帥哥美女好,我是可愛乖巧的聖哥。(被弟妹們都稱我為聖哥)
咳咳(狀聲詞),我先來說一下前言。
首先要先說,我是一個善良愛好和平的人,不喜歡與別人起爭執,但我會說出我認為對的事情。5/24的同性婚姻專法通過,我非常的開心,因為我是支持同性婚姻的,我支持並捍衛任何「人權議題」,我認為這是台灣民主進步的展現,也希望能藉由這個時間跟大家聊聊我的想法,也希望各位阿姨與表親們能夠聽聽不同立場的人的聲音,一起打開一個溝通方法與平台,希望大家可以更好。
而同婚議題牽扯的範圍十分廣,在說明同婚議題前我們先來聊聊「霸凌」這件事吧。我會用幾個小故事跟大家分享,沒有對錯,但可以思考在這幾篇故事中你扮演的是什麼角色?可愛的聖哥要來開始說嚕~
一、「我們都是人,都拒絕任何暴力與霸凌現象。」
我知道大家都是非常關心孩子們的幸福的善良公民,我也是。相信大家都是個如果班級裡有人霸凌同班同學會感到生氣,會譴責任何暴力與歧視的行為的人。並且教導小孩我們不能因為別人跟我們不一樣就使用不當言語或行為排擠、欺負他人。例如:「他是單親家庭欸,我們不要跟他玩。」、「他媽媽是印尼人,都說印尼話,一定都很臭。」、「她說話好像男生喔,都跟我們女生不一樣,大家都不准跟她講話。」、「他明明是個男生,還這麼瘦弱,說話這麼細,好噁心喔,我們脫他褲子檢查他有沒有小雞雞。」以上的舉例都是一種霸凌行為,相信大家都會譴責這些行為,並且同時教導小孩「我們都是人,都會受傷與難過,不可以因為別人跟你不一樣就霸凌對方,要尊重每個人的存在,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
所以我們能知道霸凌人是個不對的行為,但為什麼我們會想欺負那些與我們不一樣的人呢?
有一個小男孩,他天生說話比較細,他不喜歡打籃球,可是他做事很細心,回家會幫忙家裡煮飯洗衣服。但就只因為他跟其他男生”不一樣”,所以下課時男生們會脫他的褲子說要檢查他是不是男的。在國中時,14歲的年輕生命選擇自殺。他是「玫瑰少年」葉永鋕。(文章網址:https://reurl.cc/3WrRR),在這個故事裡請問男孩做錯了什麼?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_M9ZId2QAY
圖片來自網路,若有任何侵權問題請告知。
我教的學生中有一個同學的媽媽是印尼人(我是個高中戲劇老師),她曾經一度很討厭他的媽媽,因為她的膚色比所有小孩黑,在她小時候大家都笑她很髒,不想靠近她,所以她不知道該怎麼辦。請問我的學生在這個故事裡做錯了什麼?
有一次學校辦了國際週,各國家長都來到學校煮各國食物給班上的同學吃,那些嘲笑她的同學也吃了我學生媽媽煮的食物,最後大家都因為好吃的食物而不在取笑她了。因為不管你是什麼人,「印尼」人、「黑」人、「女人」人、「喜歡同性的」人,都會餓,都會冷,都會因為別人的嘲笑或不經意的批評而感到受傷,也都會因為被別人尊重、與喜歡的人擁抱而感受到愛,只有理解這一點,才能夠讓霸凌消失,才能夠真正的尊重每個人所擁有的差異性,並且友愛的一起生活。
說到這希望大家都能夠理解我想表達什麼,如果你都同意上面我的觀點,那接下來我要來說說為什麼我會贊同「同性婚姻」。不過!在這之前我們先聊聊「歧視」吧。
二、「什麼是歧視?」就是在他還沒說出她的身分時你根本不在意,甚至聊得很來,可一旦他表明他的身分時,你會產生厭惡感,即便他根本沒有傷害你。
100年前,女人還沒有投票權。並且在某些國家女人會視為不淨的,必須將蒙住臉。50年前黑人還沒有投票權,黑人無法跟白人搭同一輛公車。如今黑人與女人都享有與「大多數人」相同的權利,可以參政、可以結婚、可以被相同的憲法所保障。
這兩個例子大家也許會覺得沒有什麼。但讓我們試想,如果當年女人與黑人的基本人權是使用「公投」來決定呢?答案是”絕對”無法通過!因為它們在社會上是「少數人」。所以我們在這個公民社會「少數服從多數」就一定正確嗎?其實這一句話的原文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所以「多數的人」必須擁有公民意識,絕對不能因為自己的私心、價值觀、歧視、偏見就”不尊重”任何人所應該擁有的「基本人權」!
那什麼是「基本人權」呢?
三、「失去愛人時你卻無能為力的痛苦。」
我又要來分享一則故事了。
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女性,她這輩子並沒有做過傷害任何人的事,對父母孝順,對任何人都很好,可是一直到30歲都沒有交過另一伴。有一天她喜歡上了另一個女生,她終於找到一個懂她,會跟她聊心事,能與她一起抱怨上司,會照顧她,有共同理想,想要一起互相扶持成長的人。正她想跟父母分享她的喜悅,父母卻大發雷霆,並且斷絕親子關係,罵女主角噁心、愛滋、骯髒、亂倫、亂搞、丟臉…等難聽的字眼。但女主角不能理解為什麼父母要這樣說。因為她只是想要晚上睡覺時有個人在旁邊,她只是想跟喜歡的人一起去看場電影。於是她與喜歡的人同居了30年,而這中間父母一直避不見面,並且跟身邊所有的朋友說自己的女兒有多噁心,白養她了,女主角很傷心,她不能理解。故事的最後女主角出了車禍,與她相處30年的另一伴在手術房外等醫生的消息,醫生出來後問了她「請問您與傷者是什麼關係?」另一伴只能說是朋友。因為她們不能結婚,即使最懂她、跟她最好、最愛她的人,在這個情況只能哭,什麼都做不了。請問你認識女主角是誰嗎?
以上是真實故事,並且在5/24之前不斷的發生,有多少單純只希望能夠與愛人共度餘生的平凡人、好人被這樣的對待著?只因為他們渴望被愛、被理解就有錯嗎?故事中女主角被沒有傷害過任何人,但她卻是受到最深的傷的人。請問是誰傷害了她?誰是這個故事裡的兇手呢?
(MV推薦:蔡依林 Jolin Tsai - 不一樣又怎樣https://reurl.cc/4O58V)
文章連結:https://reurl.cc/eg5db。圖片來自網路,若有任何侵權問題請告知。
四、「什麼是幸福的家庭?」
讓我們先看一段影片再來討論吧。「影片推薦:https://reurl.cc/q2z3D」
如果你看完這部影片就可以知道什麼是幸福的家庭,並非「一夫一妻」,而是「愛」,去愛孩子、去愛父母,去愛所有親朋好友,接受與尊重才是幸福家庭的關鍵。
圖片來自網路,若有任何侵權問題請告知。
五、「任何人都不能亂倫,異性戀也是。」
我在以上的觀點中都沒有帶入「性」的概念。因為我認為”沒有必要”!結婚是因為相愛,互相包容,尊重後的決定,「性」並非最主要的原因。而台灣是個恐性的國家,任何人都會避免與家人健康的討論或請益。這裡並非討論「性」這個主題,而是單純就從「愛」、「基本人權」討論同性婚姻,如果將「婚姻」這個詞語「性」綁定在一起,代表著似乎在美好的婚姻中,你認為「性」大於「愛」?我會覺得這非常奇怪與遺憾。
在許多的反對同性婚姻的論點中,我認為是「妖魔化」了這個族群與議題。所有違法的事情並不會因同婚通過後合法。認為”所有”同性戀糟糕的行為”所有”異性戀也都一樣糟糕!以上這段話我說的不夠好,應該說「所有人做了犯法的是就是犯法。」不分種族、性別、性傾向、國籍、膚色、教育程度….等。
六、「為什麼宗教團體要如此反對?」
我們來聽聽各個宗教的聲音。
佛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YJ0ekCk5IE
基督教:https://reurl.cc/ZgazV
七、「同婚專法才是最符合民意的。」
先來段影片:https://reurl.cc/Yb7n4
為什麼第六點與第七點都用影片來說明呢?因為這牽涉到「宗教」與「政治」!我相信大家都有各自的立場,也看過許多各自立場的影片與文章。我希望大家了解,什麼才是對的!什麼才是個和諧、友愛的社會!我並不是民進黨、也不是國民黨,我只把票投給我認為對的事情上,做對的事情的人。我認為某些政黨說要在2020全部改回來是一件非常「荒謬」的事情!這是一件違反憲法的事情,這並非民意的展現,是社會暴力的行為!這讓我覺得非常不舒服,到底為什麼我始終不能理解。
七點五、「讓我們來冷靜的思考一下。」
把文章看到這裡的你請冷靜的思考,以上這些令人痛心的故事,你在這些故事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是讓一個小男孩選擇自殺的嘲笑者嗎?是一個明明女兒非常愛著自己,卻只因為性向的不同而給女兒造成30年來的心理壓力,並且斷絕關係的長輩嗎?還是在我的學生被他人嘲笑時,給予支持與鼓勵的幫助者呢?
如果你真的有把文章看到這裡,我非常開心。因為當我跟我的朋友說我要在家庭群組上發表支持同婚的言論時,我的朋友都紛紛的表示「天啊!你想鬧家庭革命嗎?」,我並沒有要鬧家庭革命,因為我知道我的家庭很愛我,我們不會彼此的立場不同而反目成仇。我對我的朋友感到遺憾與可憐,因為他從來不敢與父母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一旦說出自己的想法父母便會勃然大怒,無法達到真正的溝通、理解與包容。我覺得這非常可惜。
這個議題實在過於龐大,可最核心的主題是「愛」。我在上文中並沒有用任何威脅,恐嚇等詞語,也無意造成不同想法的對立,以友愛的心情與文筆打出這篇文章,希望能讓看完文章的表親與阿姨們能夠思考,究竟為什麼要反對一個”人”結婚呢?
八、「有聖哥在,別怕!」
在《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家族是世仇,當羅密歐與茱麗葉相愛時兩人痛苦不已。試想一下,回到家的羅密歐本來想在晚餐時告訴父母,但父母卻肆無忌憚的謾罵堆方家庭,還質問羅密歐為什麼不一起罵。羅密歐只好忍著痛說著自己愛人的話,請問羅密歐內心的苦有多大?
最後的最後我要說,各位反對同婚的朋友阿,在留言時請仔細的想一想,如果在這個家庭群組裡有人就是你即將抨擊的族群呢?也許是某一個姪子或兒女?請問他們的感受如何?所以我認為在討論一個議題時也許可以用一種更溫和的方式,不只是同婚議題,核能、死刑存廢、教育等。也許可以多找一些正反兩方的意見,讓彼此能夠理性的思考,不把偏見帶入其中。
在這個議題上也許我在這個群組裡佔的是少數,但也希望大家能夠尊重我的想法與意見,若是有人也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如果覺得在這裡說出來會有壓力的話也可以偷偷跟我說。別怕,有聖哥在。
結語。
我依然是個可愛又帥氣的我,是個喜歡玩桌遊的我(挑眉),同時也是個關心身邊朋友,關心社會,關心人權議題的有為青年。這幾年我受了許多戲劇教育,戲劇在生活中扮演著甚麼樣的角色?為什麼我們要聽故事?(這件事情之後再打成文章與大家分享),今天我用了許多故事請大家思考,你在這些故事中扮演著甚麼樣的角色。從這些悲劇裡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這種是不再發生?
我尊重大家的想法與觀點,同時也希望各位能看完以上的文章,期待著與彼此聊聊,打開對話。
最後祝大家天天都開心順心,平安喜樂。
/////////////////////////
同映加場:「什麼事自然主義的謬誤?」
超級歪-X戰警的倫理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4KcMTr0VX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8內容數
    這個專題請搭配「歐摩的垃圾山」這個 Podcast一起服用。 每一集都會針對社會觀察、哲學思想、藝文活動、文化以及隨筆心得,拋出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訂閱專題可以支持我持續創作更有價值的內容,也可以閱讀每一集的精鍊內容。 更希望能與我互動討論,把這些議題融入生活,讓生活看見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