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性別性向沒有對錯,生而為人愛自己就足夠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跟著Podcaster們舉辦的「彎的For Land」彩虹遊行與線上同志、性平等主題相關活動,在與好姊妹同時也是同志身份的Eric從邀約到實際錄音,我著實地感受到生命的強韌。
聽Podcast挺同遊9/13-10/10期間有40幾個優質的Podcast節目線上挺一波!快上Soundon或Spotify將有完整40幾個節目專屬的List喔!
在製作外星孩子的地球日記Podcast過程中,彩虹星球的同志這個議題一直都在我的名單內,可能有人會想:同志跟特殊生有什麼關係?實際上來說,在社會給予的大框架內,只要不是大眾認同的形象及規範,就很容易被貼上“怪”、“可怕”的字眼標籤,以前的社會不如現在開放,所以當我們聽到有些不符合常規社會的人,總是會輕易地貼上標籤然後加以排擠、排斥甚至是霸凌,然而這樣做就能讓社會更好?我不認同。
同志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
Eric在節目中不停地反覆說著,以前的觀念都會聽到同性戀=愛滋病亦或是他們都是惡魔不是人類、同志是種疾病等等的言論,然而以現在的科學角度來說,同志不是病、更不是惡魔、異性戀比同性戀有著更高的比例得愛滋病。因為不了解,所以人類本能地去排除掉腦袋裡從未閱讀過的資訊,也因此害怕就成了第一個對同志的觀點,第二就是盲從。當新聞媒體鋪天蓋地的告訴你同志=性病,在沒有媒體釋讀能力的人面前,就這樣相信了,然後在將這個錯誤的觀念傳達給身邊的人知道。
曾經在某一年同婚要通過時,有另一派人出來反對同婚,拿著傳統家庭的價值觀不停的想說服社會框架中的我們,那段期間我婆婆拿了兩張紙給我,她說簽名就好,簽完交給她,我拿起紙張看著斗大標題寫著“連署反同婚”,我立刻放下紙張看著婆婆說「媽,妳知道這是什麼嗎?」她看著我說道「就是反同志結婚啊!妳不覺得同志很可怕嗎?他們都會得愛滋病,而且本來家庭就是一個爸爸一個媽媽啊!以後孩子如果有兩個媽媽兩個爸爸,那麼關係有多亂啊?到底要怎麼叫?而且都在少子化了,同婚過後以後會沒人生小孩啦!世界會完蛋。」
「我有很多朋友是同志」我理智的說道,婆婆瞪大眼睛看著我不發一語。「同志結婚對我們的社會不會有影響,不過就是兩個相愛的人組織家庭罷了。而且同婚過後不會異性戀就變同性戀,基本上同性戀都是天生的基因,所以妳不用擔心世界會毀滅,因為異性戀跟同性戀對比根本就是少數對多數的問題,同性戀更不是疾病,他們只是知道自己在談戀愛上喜歡的不是異性而已,而且據我所知很多同志都才華洋溢,他們也是人,跟我們沒什麼不同。」其實更沒說的話是人家結婚,關你屁事。
後來我婆婆把反同的連署單這件事情推託說是鄰居給她,要她拿給家人簽而已。雖然上述話她聽完後回了我一句「也對啦!」但我知道,要社會價值已經根深蒂固的人去改變自己的想法根本很難,但她能在靜靜的聽我說完沒有多做反駁,這樣就夠了。但除了我婆婆外我娘家的家人對同志也是差不多的想法,而透過我一而再再而三地灌輸一些觀念後,現在他們對同志不在反感了,雖然可能也不會想去深入瞭解這個社會議題,但至少他們願意聽我說。
葉永鋕事件告訴我們,性別、性向、喜好沒有對錯。
節目中Eric提到了葉永鋕這號人物,其實在這之前我也是因為蔡依林跟五月天的阿信所製作的「玫瑰少年」這首歌中,才知道葉永鋕的故事,然而在Eric口中提出來的故事,還是讓我鼻酸。
一個喜歡女性向玩具的男孩,一個氣質陰柔的男孩,卻因為社會給予的價值框架而扼殺了一個有著大好未來等待著他的男孩。為什麼男生就一定要很剛烈、勇敢、不能哭?為什麼女生就一定要很溫柔、文靜不能跑跑跳跳?太多社會給的框架,族繁不及備載,無論是顏色、喜好、興趣、穿著甚至是性別都被定義了,因為是女生不能怎樣,因為是男生不能怎樣,已經成了我們既定的觀念,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我身邊不乏有從小就喜歡玩著芭比娃娃、看少女漫畫的表弟,也有著喜歡玩鋼鐵人、看熱血少年漫畫剪著一頭超短髮的女性朋友,而這些人常常被嘲笑或捉弄,因為不符合社會的價值觀,很多人就用著一些難聽話去排擠甚至是霸凌。
不一樣又怎樣?自己喜歡就好。
在Eric的故事中,他說著因為與眾不同、因為氣質不同,難免會被拿來做文章,而原生家庭的問題也給他帶來了很多的挑戰,由於他是被學校出櫃,導致那陣子在愛人沒了心情抑鬱的他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在自殺未遂的狀況下,學校通知了家長,在孩子為什麼想選擇走上絕路的理由一五一十的告訴Eric的母親,而在一個得到雙重打擊的母親身上,為了救孩子,她選擇默默的認同孩子的身份。
Eric說他其實對母親很抱歉,因為他用最不成熟的方式去面對他自己。而同樣也是身為媽媽身份的我,在聽完整個事件後,有著更多的不捨與無奈,就跟葉永鋕的母親有著同樣的心情,因為孩子不被社會價值認同,擔心著他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挫折與艱辛的道路。
在經過這些歲月的洗禮,Eric成熟的用著他的人生故事告訴我們,不一樣又怎樣?我們也是人,只是我們喜歡的不是異性罷了。
身為家長,在面臨孩子有著性別認同的時候,我們該怎麼做?
在前陣子外星孩子的地球日記性教育特輯中,我們邀請了性教育老師Monica老師到節目上跟大家一起來解答,地球媽媽與家長們募集的16個問題,其中有一個題目問說:如何面對孩子的性別認同問題?
然而卡卡老師是這樣說的:「當然家長們在社會框架下都會希望孩子是順性發展,然而真的如果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只能說家長能做的其實就是陪伴。」性向、性別等相關問題,其實在親子關係中都能觀察出來孩子的氣質,而透過陪伴與尊重帶孩子更了解自己,去喜歡自己,無關性向、性別等等認同自己,愛自己的樣貌才是最重要的事。
曾經有人問過我,如果妳的小孩是同志妳會怎麼樣?
現在我能好好地回答:「以前被問到這個問題,我只會說沒關係啊!我尊重他的性向,現在的我會更加說只要他找到自己想要做的,無論是什麼,我都會陪伴他、尊重他並愛他。
在愛面前人人平等,無關性別、種族、宗教。
點擊以下收聽本集,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訂閱加五星留言給我們:)也歡迎上IG與地球媽媽聊聊喔!
Ep.31[彎的for Land串聯活動]同志不是病,來自彩虹星球的Eric
87會員
69內容數
每年的10月是臺灣版的同志驕傲月,往年此時全臺各地都已遍滿彩虹,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地區遊行都無法舉辦實體活動,因此Podcaster們希望透過線上支持所有為性別平權努力的團體們,讓聽眾們在沒有實體活動的情況下,也能享受用耳朵同志遊行的氣氛,一起來線上挺同遊感受Party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