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女孩一起看:最佳利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都喜歡聽故事,光聽故事不夠,多數人還喜歡看戲,青少年不是追偶像團體就是追劇,既然如此,就找個CP值高的劇來共賞共討論。
《最佳利益》是繼《我們與惡的距離》之後的佳劇,對於開始探索未來的青少年來說,也是極好的職人劇,律師在做什麼?職場是什麼?從一個一個故事中窺探人生,提前準備面對現實的未來,家長剛好也能提供自己的工作經驗與處世智慧,製造親子間的話題,肯定是好事一樁。
一開始就是方箏律師在陸軍下士虐死案中因替軍官辯護,而被民眾攻擊的畫面,方律馬上拿出手機錄影蒐證,沈著不屈堅守崗位的模樣,馬上圈我為鐵粉,官網形容方律冷酷,我倒不這麼認為,如果方律辯護的對象是弱者,網民會說她盡忠職守,偏巧方律的當事人是眾人眼中的強勢者,網民便說她冷酷,一樣的專業態度,不一樣的評價,恰好闡述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意義,事實與觀點,永遠很難理智釐清。(這裡可以就自己職場的經驗跟孩子探討,有太多事例可以舉證了)
大律師們拒絕面試遲到的陳博昀,在聽到有所長保駕而馬上改口說年輕人需要的是機會,瞧,又是現實的一面,有關係就沒關係,自古至今,追逐名利的人前仆後繼,何曾少過?很可惡嗎?人要生存,而且想活得好,如果沒有違反法律,當牆頭草有不對嗎?這又是一個可以探討的話題。我個人的觀點是,下限不違反法律,上限是個人的品牌,想建立什麼樣的典範,中間就是操作空間。
蔡律檯面上對面試新人和靄可親,轉過身對所內員工挑選新人的眼光給了一句「知不知道有一種東西叫大腦」,那畫面簡直令我讚嘆,怎麼那麼切實呢,罵人還不帶髒字,強者的人不想浪費時間在扯他後腿的人身上,講起話來句句見骨,弱者在同溫層取暖,呼籲強者要有同理心,酸民直接上網飆罵博取注目,還有一堆搞不清楚的人,在下面跟風,這部戲實在太好看了。
陳博昀終究進了長河,原來他的爺爺對所長有恩,助人除了是快樂之本,在適當時候還是能發揮適當功效,所長指導耿耿於懷的博昀「覺得丟臉就把臉找回來」「甲之砒霜,乙之蜜糖」「會收錢就不叫幫助,那叫提供服務」「有關係也是一種實力」,我想起自己初入社會的模樣,年輕最不缺的就是熱血,能有職場導師願意調教,是幸福,要感恩,可惜,懂事的新人少見。
在博昀眼裡,方律簡直是壞人,在一個個法律案件裡,在所長與方律的言詞中「對原告來說,勝訴才是公平,對被告來說無罪才是」「法律本來就不是為了公正存在」「我會輸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想贏」「人權律師走到極致,就是兩袖清風」博昀開始有了新的體認,領悟出「職場不是學校,每個問題的背後,都是成長的契機,就看自己能不能掌握,沒有人有義務幫你,事實上,沒人踩你就該心懷感激」,每一集能談的社會新聞、職場話題還真不少,思辨不只存在課堂上書本裡,更存在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只要有心,隨手皆是素材。
女孩看佳佳和子倩,說想成為像子倩那樣聰明能幹的人,我問女孩為何不想當可愛甜美有人緣的佳佳呢?女孩說在職場上可愛有什麼用,當然要聰明能幹呀!想以實力取勝是好事,如果有一些助力也無需抗拒,讓自己強大來幫助其他人,也是值得追求的目標。
《最佳利益》是我家的親子劇,值得推薦!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箏。女子生活學 的其他內容
觀察紀錄:蘿蔔葉養成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子讀書會:繪本酒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黛綠年華讀書會:三國演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足心更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陪伴路更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跟藝術作品對話:從英國國家藝廊到奇美博物館的心動之旅英國國家藝廊IG有一段影片吸引我的目光,一位女士形容她如何愛上藝術。 她說:「我對藝術的喜愛要歸功於我的父親。小時候每個週末我的父親都會帶我去英國國家藝廊,唯一規則就是我們只欣賞一幅畫。我們會站在畫前談論那幅畫,一直談半個小時或者40分鐘,談到最後我們總想對畫作有更多認識。」 奇美博物館引進英國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4-06-19
跟著《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走一趟心靈之旅人在低潮的時候是被動的、封閉的,希望有別人的關注、體諒,但卻因此總在迷茫低落的迴圈中,因為你的渴求不一定會被滿足。《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一書中讓我們認識到專業的心理學知識,也藉由跟著蛤蟆先生的20次諮商了解並反思自己的狀態和歷程。
Thumbnail
avatar
草木有家
2024-06-17
跟著女孩們旅行。回加三週半,我終於可以細細的回想這個夏日。才驚覺已經到了從帶著女孩們旅行,到跟著她們旅行的階段了。 夏日跟著女孩們再訪日本關西,其實是她們兒時就曾帶著去玩過幾次的地方,卻是第一次缺了隊友,只有我們三個女生到訪。曾經還帶著她們看古蹟/走寺廟/穿和服,到現在她們自己找餐廳/景點帶我玩,是截然不同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龍少爺
2023-09-12
極短篇小說 - 跟我同居半月的女孩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未婚妻到新加坡實習半年,已經過了三個月了,她回來之後,便是我 們結婚的日子。 在公司一樓的洗手間,撞進來一位女生,她發出一聲尖叫,然後:「 為甚麼有男生」。稍為望清楚:「糟糕,這是男廁。」 我安慰她:「沒關係,在男廁裡如果有女生大叫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8-28
芭比正夯!古羅馬女孩玩的芭比娃娃跟現在哪裡不同?「芭比(Barbie)」的電影現正熱映中,想到古羅馬的小女孩也有自己的芭比娃娃,馬上就來分享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3-08-03
不只一炷香的時間:女孩的尋根與追求香彷彿是她身上的一塊拼圖,如果去除了就會顯得不完整。「我是香舖的孩子,很有感的是,從小到大同儕間給我的回饋,都覺得香業是個夕陽產業,很傳統也很沒落。」不論製香產業在人們心中留下的印象是否與自己相同,香之於她仍是親密且無法抹滅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好感∞
2022-12-20
配種繁衍制度07我們女孩也有像母狗路邊發情隨便跟男人交配的權利!女孩就是容易發情發賤,就是個自願倒貼男方家的賠錢賤貨,說再多都只是在自我欺騙,擺明在眾人面前張開雙腿自慰,大聲呻吟發春,真是有夠難看!根本就是大聲說:我們女孩也有路邊發情被隨便一個男人體內射精的權利! 真是他媽的母狗也有路邊發情跟路邊公狗交配的權力! 配種繁衍制度07 【我們女孩也有像母狗路邊發情隨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30
方舟戰爭(聖女新娘) 006 那天真女孩竟跟惡魔交易、跟撒旦立約 *********************************** ╬ 聖女新娘這部小說純屬虛構,請勿當真 ╬ 如果各位喜歡這篇故事,請幫忙將這篇介紹推薦給各位朋友,謝謝 => *********************************** = 聖女新娘 06 那天真女孩竟跟惡魔交易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10
關於我跟那個金髮女孩的故事 那是發生在某天早晨的事情。 這天一如往常,難得的休假日,我總會努力睡飽,試圖補足每天睡眠不足的疲倦。只是有個聲音不斷將我從夢境拉回來。 「快起床!快起床」原本小小聲的聲音,似乎很急切而越來越大聲。但是假日我只想睡覺,翻了個身,繼續跟棉被融為一體。 這時候的我還沒有覺得哪裡奇怪。 「我要玩~」
avatar
平安(藍)
2022-01-23
《美國女孩》裡何處為家的失根焦慮入圍金馬7項大獎的《美國女孩》,作為阮鳳儀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絕對是一部來勢洶洶,可能橫掃獎項的傑出作品。《美國女孩》一氣呵成地將美國華人的認同問題搬回台灣,用導演銳利的眼光和一流的技術,展現出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裡,華人無處生根的徬徨與何處為家的迷惘。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