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荒野大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知道人很渺小,不該希盼太多東西,因此,若能夠的話,我只祈求上蒼把我們失去的還給我們──還給我們清澈的溪流,還給我們在門口榕樹下乘涼的環境,還給我們與自然悠閒相處的心情。
在這個變化快速的年代中,還有多少人對兒孫輩以後的事情懷有夢想?
  幸好我發現我周遭多的是不死心的朋友。
  常常會想到,再二十年或三十年後回頭看,今天我們開什麼車子,住那種房子,吃什麼山珍海味或穿得如何,甚至現在的喜怒哀樂、煩惱、痛苦與掙扎,一點也不重要了。但是,未來的世界卻會因為我們現在對一個孩子的生命很重要而變得更好。
  有不少朋友問我:「到底你們荒野保護協會想做什麼?」「你生命中的夢想是什麼?」
  仔細想想,其實我們的夢想是這麼單純:荒野只希望大家能帶著孩子在天籟下起舞。
我知道人很渺小,不該希盼太多東西,因此,若能夠的話,我只祈求上蒼把我們失去的還給我們──還給我們清澈的溪流,還給我們在門口榕樹下乘涼的環境,還給我們與自然悠閒相處的心情。
想起一輩子如喪家之犬,急急惶惶遊走列國、整天講得口乾舌燥的孔夫子,這麼忙碌一輩子,他真正的理想國卻只是「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原來聖人所要求的世界大同竟是如此的簡單。我們的初衷也只是希望大家能在天籟之下起舞,讓我們能在自然荒野中,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讓孩子可以在自然中培養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讓臺灣的孩子從小就有機會被臺灣的自然生命所感動,培養與臺灣環境之間的情感。
  我夢想每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有機會感受到台灣大自然的美好,讓大自然裏的豐富能在往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成為滋養的來源。
  我很擔心,現在台灣的孩子絕大多數住在都市水泥叢林裏,擁擠及危險的空間使孩子的視野只及於幾公尺之內,生活中接觸不到大自然,體會不到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
  很難想像,沒有被自然感動,沒有與其他生物互動經驗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看待其他生命?
  很難想像,從小沒有機會接近土地,沒有機會接近台灣鄉土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對待台灣的自然環境?
  很難想像,等這些沒根的孩子長大,開始主導台灣的未來時,台灣會走向何處?
  生物成長中有所謂「銘印現象」,比如某些種類的雁鴨在破殼出生那一剎那,出現在牠面前的生物就會被視為牠的母親。我們相信人類也有銘印現象,在孩子感受力最強的時候,若能給他正面且善意的情緒感受,這種感動的力量乍看似乎細微不起眼,卻可能是一個孩子改變的契機,或是成長歷程裏生命力量的活水源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所不知道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食物、農夫與我們的餐桌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吃素救地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無風雨也無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年的自然美學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荒野講師培訓】自然觀察與我的反思在陰雨的天氣中,學員們走進森林,進行自然觀察。文章描述了對自然生態和野生動植物的觀察和體驗。文章中還談到了人們對於野生動植物的觀察和互動所引起的情感波動。
    Thumbnail
    avatar
    斜槓爆肝賠錢貨|梟語
    2024-05-26
    《荒野上的斑斕創作者》第12夜 - 我的第一本短篇小說已經快一個月沒有發文了。除了我們兩人在嘗試新的人生規劃外,就是忙著這件事。是的,這是我們第一次去CWT擺攤!真的很不可思議,在以前為自己預想的未來裡,絕對不會出現這一幕。
    Thumbnail
    avatar
    斑斕之野(小說⊹插畫⊹手作)
    2024-02-07
    《荒野上的斑斕創作者》第4夜 - 我們的Logo演變史這幾天重新繪製了斑斕之野的標誌。因為鳩嶼一直覺得元素不夠簡潔,沒有呈現出他想要的氛圍。如今這一版本比之前的童話風,更像是奇異的博物誌。這就是他心目中斑斕之野的品牌個性,他終於感到非常滿意了。
    Thumbnail
    avatar
    斑斕之野(小說⊹插畫⊹手作)
    2024-01-22
    一趟1,100哩的荒野徒步旅行–【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讀後感這本書是作者述說自己從母親過世的迷茫,到踏上太平洋屋脊步道獨自旅行尋回自我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Vico
    2024-01-13
    延延聊電影|《荒漠斷背情》|拋出柔軟堅固的繩索,丟向山谷裡的我:《荒漠斷背情》請套牢你的男人|院線電影餐桌上兩名中年男子開始話當年,25年前在墨西哥當槍手的短暫回憶湧上心頭,如今已是這座小鎮的警長傑克,以及住在沙漠另一端經營自己農場的牛仔席爾瓦。「敬我們重逢!」席爾瓦有意識地挑逗著傑克,傑克聽入耳裡逐漸鬆開了身體,他對喝酒的破戒,也是對同性情感的二度品嚐,因此他吻向了席爾瓦的脖子,而後畫面陷入一片漆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2-15
    我的電子情人夢(5) – 網路先知:釋迦摩尼釋迦摩尼,佛教教主;也是當代網路與資料通信內在底蘊的先知啟蒙。證據就在「般若心經」。 >> 先撇開心經的宗教面向或是哲學觀不談,採用技術分析的觀點從兩個面向來仔細剖析心經,就可以理出頭緒,知道我為什麼會如此說,絕非唬爛或不實之言。  面向之一,心經的資料結構就是當代網路與通信的雛型。心經的資料結構非
    Thumbnail
    avatar
    陳乃塘 (NT)
    2019-10-24
    我的電子情人夢(4) – 區塊鏈與藝術的相遇有人說,Internet的三大發明是TCP/IP、WWW以及公鑰加密。而加密技術正是區塊鏈虛擬貨幣的核心組件。 “區塊鏈革命”(Blockchain Revolution)一書作者Don & Alex Tapscott說過,區塊鏈是不可摧毀的經濟交易之數位分類賬,可以編程記錄的不僅是金融交易,還包括
    Thumbnail
    avatar
    陳乃塘 (NT)
    2019-10-22
    我的電子情人夢(3) – 從腦科學看草包與愛因斯坦台灣的”草包風”形成區塊鏈技術望塵莫及的”草包鏈”以及發大財卻摸不到的”草包幣”膨風政見。 若是說,從潛意識中的先天”思路”論點來觀察,草包與愛因斯坦其實該是隸屬於相同類型的人 – 心型人。 心型人天生本性非常擅長於”連結”。  有一個江湖傳說,愛因斯坦故居伯恩古老天文鐘時鐘在我們的時間概念上激發了
    Thumbnail
    avatar
    陳乃塘 (NT)
    2019-10-19
    我的電子情人夢(2) – 記憶卡的清宮殘夢>> 半導體儲存元件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價格滑落速度完全可以掐住機械式產品的咽喉,以滅絕師太之姿讓軟碟、ZIP、MO等隨風而逝。  那史上最可畏的半導體元件究竟是何方神聖呢?閣下或許會說是微處理器,也可能會說DRAM記憶體。這種說法也不是沒有道理,畢竟這些是電子產品中的核心零組件。不過,要貫上『可畏
    Thumbnail
    avatar
    陳乃塘 (NT)
    2019-10-17
    我的電子情人夢(1) – 隨身碟 傳奇“沒有隨身碟的請舉手?”,相信問這個問題與問”誰不知道USB的請舉手?一樣會被人恥笑為無聊的笨問題。畢竟,原本技術味道十足的工程名詞已經轉化為路人皆知的普通名詞,就像 SD卡、GPS、藍牙、AI、VR、5G等技術一樣,人人皆能上口,沒有人會去追索來源探個究竟;說不定還有人會恥笑說是吃飽太閒了吧。 
    Thumbnail
    avatar
    陳乃塘 (NT)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