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心,我們都可以跟動物或昆蟲當好朋友呢!

2019/06/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在鄉下長大,有很多機會跟動植物相處,看到蝴蝶會試著伸手讓牠站在自己的手上,偶而也會幫移動緩慢的馬陸和蝸牛穿越柏油路。
上了國中才發現,原來在都市裡長大的人們,很少有機會接觸昆蟲,大多會害怕牠們。當我伸手去抓地上的甲蟲時,身邊的同學總是用神奇的眼神看著我。
時間來到我發專輯的前一個月。
「啊,蟑螂!」專輯設計師念念驚恐的呼叫救援,我蹲低身子假裝自己是蟑螂慢慢地靠近牠走去,蟑螂竟然沒有逃跑,我試著跟蟑螂說話:
「這裡不是你的家,我們出去外面吧!」
蟑螂繼續吃著嘴裡的麵包塊,無視隔壁這隻龐然大物,好吧,這次溝通失敗,於是我緩慢的到隔壁拿畚箕,放在蟑螂的面前,然後慢慢的用紙把蟑螂推到畚箕裡面,昆蟲的腳很容易受傷,移動的過程要很小心,千萬不能去壓到牠們的腳。
在蟑螂繼續吃牠的麵包塊的過程中,我們用畚箕把牠運到外面去了(汗~~
就好像宮崎駿的電影《魔法公主》和《風之谷》裡描繪的,動物和人一樣能感受到彼此的情緒,只要我們溫柔對待牠們,好好地和牠們說話,我相信牠們都能感受到我們想表達的話。
當然不是每次都能和動物溝通成功的,這片土地原本就是屬於每一個動植物的家,而人類在上面蓋了房子,讓原本住在這裡的動植物被迫遷移到別的地方。
如果有一天有大蜘蛛或是蟑螂跑進房子裡,請記得溫柔的請牠出去,千萬不要對牠們使用暴力,你可以試著蹲低身子,輕輕地和牠們說話,如果沒辦法讓牠們繼續住下來,記得跟牠們說聲抱歉,溫柔的帶牠們到外面去,或許100年前這裡曾是牠們的家。
靜靜地聽,樹也會說話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青原
吳青原
寫歌的人| 旅行的人 用歌紀錄旅程中人與人的相遇。就算是迷惘徬徨的心情、離別時的痛苦,都應該被溫柔安放。 希望有一天我們都能輕捧愛的重量,好好聆聽自己內在深處的聲音,讓踏出的每一步,踩出扎實的腳印。 粉專/ Youtube / Spotify:吳青原 IG /:yasakamar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